「你要吃月餅,還是吃盒子?」-- 海湧工作室 創辦人 陳人平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2024/02/14 萱

「你要吃月餅,還是吃盒子?」

海湧工作室- 希望能利用海湧,讓大家喚起垃圾的問題。


被垃圾填亡的海龜

這是陳人平在小琉球對海龜進行救傷,在一隻海龜的身體裡被填滿垃的圾。

raw-image

「你知道海龜咬到塑膠袋的過程,牠沒有辦法吐出來,牠只剩下一條路,就是吞進去,當牠慢慢吞到胃裡,你知道結果是什麼嗎?還有一半的塑膠袋在牠的嘴外。」

垃圾問題--從「撿」開始

參與門檻低,包括各種企業、民眾,把海灘清乾淨很爽。

但是撿完後,一個月、兩個月後呢?

垃圾問題的根本---浪費

raw-image

「在一些演講場合中,撿了垃圾筒的塑膠袋,大家猜一下這個塑膠袋原本是裝什麼?」

「這個塑膠袋,是拿來裝早餐的,而這個從垃圾桶被我撿起來的塑膠袋,第一沒破、第二沒髒,而通常丟這個塑膠袋的人,在二十四小時之內,會在製造一個塑膠袋。」

「用塑膠袋不是就不好,而是有沒有浪費的心態。一個月如果都使用同個袋子,那一個月就減少30個塑膠袋。」

「你的選擇是什麼? 而不是說把垃圾丟到垃圾桶,再說是你的錯。」


先減量,再回收

在2019年,台灣在五大場合禁止提供一次性吸管。成效可以從台灣每年ICC淨灘行動的數量排名來看,政策是否有效的減量。

「你確定你們日常吃的蚵仔煎,真的是蚵仔煎,而不是毒蚵仔煎嗎?」

"垃圾丟到垃圾桶,絕對不會消失"

「台灣的垃圾處理方式有三種:掩埋、回收、焚燒,這三個不論是哪種方式,都在一塊土地上,那塊土地叫台灣。我不知道你們對於家的定義是什麼,台灣就永遠是我的家。離開房間、廚房,他們只是以另一個形式出現在我們另一個家,他是沒有辦法消失的。」

在台灣的海邊,他們曾經撿到一個民國73年的蝦味先袋子,這代表什麼?

台灣有很多合法的垃圾掩埋場,在海岸線,而這些在海邊撿到的垃圾,也曾是一個大學生,乖乖丟到垃圾車的垃圾。但是,它今天出現在這裡。

"真正重要的是,我們從上層減量,因為垃圾是不會從世界上消失的。"

「如果沒有處理垃圾的能力,那我們有能力繼續製造這些垃圾嗎?」


-從日常做起

「一直以來都只有你願不願意做,沒有做不到。」

大家可以做什麼?

raw-image
raw-image

連中秋月餅都可以裝,如果朋友說:「ㄟ!這樣很醜,可不可以不要這樣裝」,那下次送月餅的時候送盒子就好,他比較喜歡盒子的感覺。如果你送盒子,朋友又說:「盒子怎麼是空的」,你就跟他說:「做人不要太貪心,要盒子又要月餅,你是要吃月餅還是盒子。」你確定拿到很多禮物的人,不會拿到很多垃圾嗎?為什麼不能只送月餅?


丟臉?自備容器會丟臉?

自備容器,這件事情才是我們真正要做的。

在內用小火鍋店時,看到外送員來拿小火鍋:一個火鍋吃不到兩個小時,製造的垃圾需要花兩百年以上的時間分解。


結尾

我們可能無法改變整個世界,但真正重要的是,我們有沒有為了改變世界,而付出過努力!


心得

海湧工作室,在之前只知道是一個辦理淨灘活動的單位,沒有了解其中的理念及實際參與過活動。

他利用在不同海岸拍攝的垃圾,顯示出台灣各地的海灘垃圾問題。在帶出,現在流行的淨灘,把垃圾清乾淨很【爽】,再帶到從源頭減量。並利用自己實際的經歷來呈現。

我之前有淨灘過幾次,但是都沒有仔細思考,垃圾是從哪裡來?像是陳人平他在海邊撿到一個民國73年的蝦味先袋子,他提到,是因為台灣很多垃圾掩埋場在海岸線。我覺得看了這個影片後,"淨灘的意義",在我心中又更聚焦一點了。但是現在還不知如何用言語紀錄、形容。


    3會員
    3內容數
    紀錄學習日常,或許以後會希望文字整理到能公開的情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你的孩子要吃藥長子升上五年級,因為具備身障生鑑定證明,學校就安排我在開學前先到學校開會。 一進學校,長子逕自往運動遊樂設施跑去,自顧自地玩耍,我在諮商室跟一位郭老師晤談。 開頭第一句話,郭老師便說:「我一看就知道妳小孩有點自閉,冒昧請問家長有讓孩子服藥嗎?」 我說:「沒有,但是有考慮過。」 接下來晤談的方
    avatar
    Tina
    2023-12-20
    屏東市的餡餅你吃過嗎?那麼你一定要去嘗的就是這裡-勝利路李師傅餡餅粥(2023.11月屏東美食筆記)屏東市區勝利路是一個美食大街,每到中午就是人潮擁擠的程度,而這裡有些著名的店面,你吃過了嗎?那麼就來介紹一下吧!
    Thumbnail
    avatar
    醫療金筆客
    2023-11-17
    閱讀│《時間管理:先吃掉那隻青蛙》:但你真的知道你要吃的是哪隻嗎?成功的決定性因素,就是每個當下在重要與不重要的事情中做出選擇的能力。
    Thumbnail
    avatar
    Yuni同學
    2023-05-20
    讓你藥吃越來越多的人是誰?你憑什麼「幫民眾減藥」?我覺得醫師與藥師的關係,就像是行政院與立法院。行政院想要處理事情,就必須編列預算──事先告知立法院他們想要花多少錢。為了要讓事情更全面、更快速的執行,行政院常常都會「超額編列」。原本1億就能解決的問題,都要開到2億3億。
    Thumbnail
    avatar
    胡廷岳藥師的醫病故事集
    2022-12-12
    月子餐有哪些試吃重點?4 個關鍵要素,你一定要掌握!選擇月子餐是許多孕媽咪共同的煩惱,因為一訂下去就是 30 天,如果不合自己口味或是送來才發現 CP 值不高,到時候抱怨也來不及了! 那到底有哪些重點是我們在試吃月子餐時應該注意的呢,以下幫你列出一定要注意的月子餐試吃 4 大重點。
    Thumbnail
    avatar
    露西媽咪
    2022-03-14
    📝📝失智症觀察日記. Ep 12 | 你要吃稀飯嗎?某次阿嬤在吃飯時回頭看正在攝影的我 那天夜裡我沒睡好,老實說,即便我想睡也睡不好。凌晨兩點、四點我被阿嬤叫醒,阿嬤緩慢地拄著拐杖走到我的房間呼喚我,兩次都是跟我說肚子餓了想要吃稀飯(阿嬤每天的早餐都是吃稀飯),通常我都會問阿嬤「晚餐沒有吃嗎?」不過這麼問通常得不到正式的回答,因為每次阿嬤都會說沒吃晚
    Thumbnail
    avatar
    鋼哥
    2021-07-15
    你的老公要吃齋的嗎?我發現當身邊的人知道我是vegan,比我還緊張。你吃蒜頭的嗎?那個鍋煮過肉再煮菜的,你可以嗎?你打算要吃齋吃多久?一連串轟炸我的問題,不勝枚舉。
    Thumbnail
    avatar
    艾米 Emi
    2020-08-20
    avatar
    【輕輕吹,蒲公英飛】《快樂的孩子,分享快樂》
    2018-12-21
    avatar
    【輕輕吹,蒲公英飛】《快樂的孩子,分享快樂》
    2014-0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