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想到會遇到這種 Uber 司機,這次我不忍了!

2024/02/1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坐過這麼多次的 Uber 跟小黃,我還是第一次遇到這種司機。

在短短 20 分鐘的車程中,我彷彿上了一堂企業經營的實務課程。

下車後,我忍不住獻出人生第一次的 Uber 打賞(對不起我很摳);並趁記憶尤新的時候,把這次難忘的乘車經驗透過文章記錄下來。

原本以為網路上的司機經營學都是在編故事,直到親身體驗,才知道原來神人真的存在。

raw-image

在文章開始前我先澄清一下,這篇不是業配文;而是綜合司機口述與我的乘車體驗。

▋向下相容的解決方案

因為要跟家中長輩一同前往聚餐地點,所以我在 Uber 叫了一台 6 人座的汽車。

車剛到的時候,我就在心中默默吶喊:「今天賺到了!」

因為這是台 7 人座休旅車,上車後我 1 米 8 的身高坐到第三排雙腿還可以自然伸直,甚至車頂離我還有 30 公分的距離,完全沒有空間上的壓迫感。

連坐在司機旁邊的長輩都直接誇獎:「你這台車坐起來也太舒服了!」

在車子受到認可後,司機開始跟我們聊了起來,並分享他為何挑選這款車來做 Uber:

  1. 尚未受到市場關注:他在過去工作中開過 40 多款汽車,但最終選擇了這款法國進口車。除了好開外,另一點是因為法國車在台灣的市場尚未打開,所以 CP 值很高,就算頂配也才 138 萬。
  2. 低油耗:雖然是柴油車,但行駛過程中幾乎感受不到震動,且油耗表現極佳。
  3. 向下相容:因為是 7 人座的車,所以有非常大的載客彈性;甚至因為空間大,有些行李多的乘客即便人數不多,也會選擇叫 7 人座的車。
  4. 舒適體驗:車內空間寬敞,無論坐在哪個位置都有良好的乘車體驗。

在聽完邏輯清晰的分享後,我們不由對他的背景感到好奇,畢竟有些 Uber 司機只是把開車當興趣,平常還是有自己的正職。

▋如何更快達成 KPI

詢問後,司機哈哈一笑說:「我原本是科技業主管,但因為工作佔據了自己全部的生活;但我又不想錯過與家人相處的時光,所以這才轉行當 Uber 司機。」

繼續深聊下去,發現這位司機真的不簡單,他有明確的經營策略,且持續優化:

  1. 制定每天、每周、每月要達成的業績:原則上每天的淨利要超過 5000 元。因為 Uber 會向司機抽 25% 的平台手續費,加上其他雜支,所以一天營業額需要到 7500 元以上。
  2. 提高達成目標的效率:他在選車時就有自己的策略,因為 6 人座的車,在 Uber 可以加價 30%,基本上就抵消了 25% 的平台手續費。
  3. 提高單趟收益:他選擇在高速公路附近有豪宅的位置,又或是動物園這類的親子景點待機;這樣往往有 700~1200 的單趟收入。
  4. 配備 2 套 GPS 系統:一個用比較廣視角顯示塞車路段,一個用來調整最佳路線,這樣可以盡可能縮短單趟時間。
  5. 優化乘車體驗:考量到人多時車內空氣悶熱,他加裝了兩台小型循環扇,除了讓乘客有更好的乘車體驗外,還可以節省冷氣費。

綜合以上優點,乘客在有良好乘車體驗的狀況下,有較高機率於旅途中稱讚司機;有交流,收到小費的可能性也大幅上升。

▋人才到哪裡都是人才

在快抵達目的地的時候,長輩最後問道:「為什麼你可以想到這麼多?」

司機回答:「我在科技業時候每天都要解決問題,所以會盡可能把一切都考慮進去,並持續優化現行策略。」

我不確定這位司機大哥過去是不是科技業主管,但我相信他對自己工作的掌握度、面對問題思考的深度,比絕大多數人都還要更高。

其實我之所以會對這個司機印象這麼深刻,是因為同樣的旅程;上一個 Uber 司機開了 1 個小時,而這位司機只開了 28 分鐘,全程沒有超速,只是選擇了幾乎不會塞車的路線。

對司機來說,他們都完成了一單;但對乘客來講,這是完全是不同的乘車體驗。

持續追求更好的解決方案,才有辦法在同個領域持續成長,並受到他人的認可。

能在假期中遇到這位司機真的是我的幸運,如果看完這篇文章後有任何心得,歡迎大家留言分享。

我是 林鼎淵如果你對最新技術、團隊合作、職涯發展的議題感興趣,歡迎追蹤我的 FB。

0會員
1內容數
🧰 目前任職於外商資安公司,職涯中培育過多名工程師 ✍️ 我專注寫 (1)最新技術 (2)團隊合作 (3)工程師職涯的文章,出版過 5 本專業書籍 👏🏻 如果對這些主題感興趣,歡迎追蹤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