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個研究員的日記3 (7)第九部門

閱讀時間約 15 分鐘

一早我站在科學室的門口。


重新確認好自己的有沒有穿戴整齊,才敲響科學室的門。


「咚咚。」


……裡面沒有人回應。


我懷疑是不是裡面的人沒聽見,再敲了一次。


…………依舊沒人來應門。


我停下敲門的手沉思一秒──再度大力敲門。


咚咚咚咚!


這次終於有人開門。


門後露出一顆腦袋,因為沒完全探頭出來,我只看到她額頭的瀏海。


「誰?」


「我叫渚冥,是今天來這裡工作的資料室員工。」


她縮回門內,門微微敞開,應該是同意讓我進入。


科學室內整潔無比……講真的,比第一研究中心和資料室都乾淨。不過資料室只是文件堆成山,研究中心才是我看過最混亂的區域。


這裡該在書架上的就在書架上、在它們櫃子裡的用品都好好的在櫃子裡、小物品和公仔玩具被擺放在玻璃櫥窗。


打掃科學室的人很用心去清潔,他連地板都打上蠟,造成地板反光,可惜只差一步就能反射我的臉,大概是經過一段時間蠟已經被磨掉很多。


反觀在科學室的三個人。一個玩桌遊、一個玩平板、一個將燒瓶裡的咖啡倒進玻璃製的器材遊樂園,看咖啡變成雲霄飛車般迅速飛在其中。


就算不用腦子想,也明白這間科學室絕對不是他們負責整理。


我也不敢看他們,我怕再看下去視線會不由自主跟著盯在實驗器材飛梭的咖啡。


「大家好,我叫渚冥,是來這裡工作的資料室員工。」


看著他們依舊自顧自的做自己的事情,我選擇先觀察他們。


盯著實驗器具的青年,在我說話的時候他的雙眼仍然直盯他面前的器材,沒有一絲分給外界的意識;躺在沙發上的青少女把平板伸在空中不停敲打遊戲畫面,眼睛也是一動不動緊盯著螢幕。


剩下一位捏著下巴正在思考該如何出下一步棋的少年。我說話的時候,只有他瞥了我一眼。


看他前方桌面上攤開一張地圖紙。少年前方的是紅色陣營棋子,紅色棋全聚集在一處盆地地形上,而盆地周圍有五個不同顏色陣營的棋子,每個陣營分別站在山頂、雨林、森林深處、沼澤、岩漿區,他們的隊伍裡有些棋子已經分散開,不過他們統一的路徑都是向著盆地裡的紅色棋子前進。


看了一會,我說:「他們占了優勢。」


少年此時斜睨我一眼,看來是對我這號人有些反應,我坐到他對面,說:「不介意我加入吧?策略遊戲沒有人一起玩會很無聊喔。」


少年低下頭依舊維持同樣姿勢和冷漠的表情,什麼話也沒反駁,似乎默認我的舉動。


許久沒動腦筋花了幾分鐘才適應,不得不說將全身完全帶進遊戲中十分讓我沉迷;一念一毫以戰場中的指揮官的身分,驅使你的士兵配合你的戰術移動。


沉浸之中,科學室的門被打開,轉頭只見一名青年走進來。


「大家快來吃早餐,還熱騰騰的呢!」


青年手中提著大小不一的保溫袋,看著很像剛從市集回來的婆婆媽媽提著大包小包,準備分享給家裡人。


當袋子拉鍊拉開的那一刻,所有人目光齊刷刷往青年那裡瞧,手邊動作頓時全停下來往桌子上的食物堆裡靠近,我也不例外。


這時他才注意到我,說:「你好,請問你是?」


「我叫渚冥資料室的員工。林海博士讓我來科學室工作,請多指教!」


「別太拘束,我是亞克彼勒,掃地工兼保母,是科學室的醫師。如果覺得名字太長,可以隨意叫我的名字。」


「叫你阿克可以嗎?」


「可以喔!」


阿克從早餐堆裡拿起一份遞到我面前。


「我買了很多,請不用客氣。」


聞著食物散發出來的香氣,不知不覺注意到的時候我就跟著大家圍坐在餐桌旁吃早餐,儘管已經吃過,這些食物卻大大勾起我的食慾。阿克拿來的食物彷彿不是為了填滿人的胃而存在,是為了恢復精氣神才製作出的料理。


「真好吃,感覺跟平常的早餐很不一樣。」


「你喜歡就好,這些餐點是以他們四位為主所特製的料理,不夠吃的話這裡還有喔。」


「還有第四位員工?」


「不在的是蕭羯,他正常不會待在科學室,都是在自己房間、一番田、河流旁或是森林裡這幾個地方出現。不過最近總會在列車站找到他,感覺像是在等什麼人。」


「吃完了!」


「要果汁……」


「吃完。」


「好好,大家都可以繼續去玩囉!小桂米這裡有蘋果汁喔!」


回到桌遊前,正思考怎麼把手中現有的牌給打出去,阿克坐到我旁邊說:「我還沒向你介紹其他人。有娃娃臉愛玩桌遊的是“二之十六”;喜歡讓咖啡玩雲霄飛車的是“炎摩拉斯歌”;拿著平板玩的是科學室唯一一名女性,“桂米”。」


「名字都挺……」放下旗子,我瞥一眼對面的人,把後面那句收起來。


不可能對著當事人的面直接說他的名字很像飯店號碼吧……好吧,好聽一點倒是可以說像數學的數字;炎摩拉斯歌就不是平常人取的出來,反而像遊戲裡會出現的角色名;只有桂米的名字最正常。


「他們……」說到一半,阿克就看向前方的人大喊:「十六快放下來!」


二之十六正拿著點燃的炸藥當成螢光棒在空中揮舞,阿克即時搶走他手中的東西往實驗桌的洗手台沖水,湮滅引信上的火。


「真是的……這種行為很危險,下次不要再這樣了。」


「切,無聊。」始作俑者只瞥一眼,繼續玩自己的桌遊。


阿克關上水把炸藥放進旁邊的櫥窗,我說:「為什麼他會拿著炸藥?」


「本來這種危險的東西不可能會出現在研究所,是他們三個擅自製作的東西,拿走之後又會出現,所以……」阿克看了他們後嘆一口氣,雲淡風輕帶過:「常有的事了。」


嗯……這意思是常常上演這種事情的戲碼嗎?


玩完桌遊,阿克為我沏一杯茶,我們坐在科學室空間後方的小沙發上聊。


「名字是他們自己選的。」亞克拿起做工精緻的白色茶杯,我看著他的一舉一動非常優雅,氣質跟科學室不相符,如同貴族般對待他周圍的一切。我沒什麼想法,因為二堂跟他很相像,大概是他們自身習慣帶來的舉止。


「他們被帶來的時候是沒有名字的,聽說小林替他們各自取了名字,但是炎摩拉斯歌堅持要取更好聽的,二之十六是受到他的影響。」


「小林?」


「是末日研究所的管理者。我習慣這樣叫他,這名字聽起來不是很可愛嗎?」


「可愛……」回想林海博士的模樣,我覺得他似乎跟“可愛”完全沾不上邊。


「在這裡你可以玩各種桌遊、手遊、實驗器材、吃各種美食或者躺上一整天。不管想做什麼都可以喔!」


我感覺自己聽錯什麼,問說:「不用工作?」


「沒錯!」,阿克滔滔不絕說:「科學室的人還能隨意在研究所附近的地區走走逛逛,前提是我得跟著才行,但是不能到人群聚集的地方。啊!說起來他們的日用品快沒了,正好找時間去一趟商店街買點必需品,你如果沒去過明天要不要一起去看看?」


炎摩拉斯歌喊:「我也要去!」


二之十六喊:「那我也要!」


桂米喊:「我要新的遊戲片!」


「哎呀。這樣我會很困擾的……」


桂米:「我會很乖!」


炎摩拉斯歌:「我會跟著你!」


二之十六:「新桌遊!」


炎摩拉斯歌、二之十六和桂米擠在阿克身邊,阿克看他們希冀的臉孔,無奈的說:「好吧,我先問問看小林,如果他允許你們才能出門。」


炎摩拉斯歌喊:「不要!他才不會讓我們出去玩呢!」


「乖,他是對你們出去玩會遇到壞人很擔心,其實他非常愛護你們的喔!」


「可是他的臉看著很生氣……」


「因為他的臉就長那樣嘛。知道我在說什麼嗎?不能誤會人家喔。」


炎摩拉斯歌臉上掛著委屈回應。


而阿克全程微笑著安撫另外兩位不斷發出的怨聲載道。


瞬間我感受到某種參悟——似乎來到了國小教室一樣。


商店街的話題結束,阿克說:「你先來認識一下小炎摩。」


「叫我炎摩拉斯歌!」


阿克毫無影響的繼續說:「小炎摩最喜歡親身的冒險,不會管什麼周遭的電子產品或書籍,蝴蝶路過就會被吸引、想觸摸岩山石頭就趴在地上全身感受。」


要驗證阿克的話一般,炎摩拉斯歌突然專注在咖啡之中,又被窗戶邊的魚缸吸引注意,直接衝到魚缸前猛盯著看。


魚缸裡是各種不同顏色的金魚,其中最亮眼的是綠色的金魚。


「居然有純綠色的金魚真讓我大開眼界,不知道是用什麼方法試驗出來?基因修改?自創品種?」


「哎呀,關注點是那個嗎?還以為會說旁邊那隻閃著金光的金魚呢。真不愧是研究員?」


聽阿克誇獎研究員的身分,我不好意思的撓撓臉,說:「因為純綠色在正常魚群裡是不可能看見的……」


阿克收拾桌面笑著:「小炎摩很好交朋友,認識其他人之前你可以先跟他熟識起來。」


炎摩拉斯歌專注在眼前的魚缸。


「你在看什麼?」


他沒有任何反應。


看起來整個人都沉浸在金魚的海洋世界,那麼要怎麼樣叫醒他呢?


想得好,那就是跟他一起進入魚缸的世界!只有引起他的興趣,我才可以跟他對話。


我想想……


 

時間一分一秒流逝,魚缸裡的世界是一片美麗的光景。


我優遊在金魚群中,摸上牠們漂亮光滑的鱗片,仔細觀賞牠們的身形;感受著沁涼的水與冰冷的鱗片的觸動……


突然我回過神來,發現炎摩拉斯歌雙眼緊盯我。


他說:「你在幹嘛?」


「只是和你同樣感受魚缸裡的世界……」怕他不相信,我補充說:「滿好玩的,金魚的鱗片很漂亮。」


他一直盯了我好幾分鐘,感覺眼睛都要把我洞穿才說三個字:「你竟然……」


看他眉頭全皺在一起,我趕忙說:「抱歉是不是惹你不高興了,我擅自學你……」還沒說完,他高喊:「想不到還有人跟我一樣我真是太開心了!」


「嗯?」


「你知道沒有人可以分享的感覺嗎?沒有朋友可以一起講金魚的世界真的很無聊,二之十六和桂米又不跟我一起進入到裡面的世界。現在就不一樣了!有你在,我就有可以一起分享的朋友。跟你說,金魚牠們最喜歡紅色飼料……」


聽著炎摩拉斯歌不停講述他積攢已久的見解,我拿出筆記一一記下。


「相處得很好呢。」阿克聽見我們的動靜說。


「炎摩講解的東西非常厲害,我都自愧不如。」


「叫我炎摩拉斯歌!」炎摩糾正完,接著說:「也不看看我是誰。我決定要讓你當我的小弟了!我會負責教你直到學會為止!」


「這……」阿克為難的看向我。


我察覺到他似乎是想這件事要先經過我的同意,再看看要不要跟著炎摩學習。


「我沒問題。」


「那我之後再問小林一下。」


接近下班時間,我回到資料室看了一眼,依然沒有前輩的身影。


已經很久沒見到前輩,真好奇他現在究竟在做什麼,蘇棗前輩也找不到前輩,通訊器始終保持關機的狀態,每次只有早上準時固定問候後輩的留言。


「剛下班?」盧思恰好路過說。


「我來看前輩在不在,有很多天都沒有他的消息。」


盧思開朗說:「他那個人肯定沒事,說不定幾天後他就會回來。別說這個,我們哥倆一起去澡堂吧。二堂竟然說他晚上還要看歷史資料不跟我們結伴,等等早點洗完去他房間埋伏。」


研究所的澡堂設在宿舍區,宿舍有三層,每層樓的中央位置都設有澡堂。


我和盧思一邊洗一邊聊,澡堂有設置沐浴間,大部分不想進澡堂泡澡的人能直接到沐浴間洗刷。


「流星科前輩今天沒罰你嗎?」


「哈!多虧我機智過人,學長還誇我怎麼可以把報告寫成那種樣子!」


「……聽上去好像不是在誇你。」


「啊……洗髮精還剩下洗一次的份量。」


「亞克彼勒和我要去商店街,要幫你買一罐嗎?」


「好耶!幫我買有蝴蝶結圖案品牌的那種。」


「我記得是謝花常買給你的品牌。」


「她不停在我耳邊說什麼頭髮有分油性還是那個什麼乾的,叫我不要亂用。說來說去反正我都記不住,乾脆統一買一種。」


盧思洗好就出去,我因為洗頭慢了一點。當我走出沐浴間,盧思拿著冰鎮牛奶另一隻手拿著吹風機吹頭髮。


「所以第九部門是什麼?裡面的人都是什麼樣子?我只聽過那裡的人跟一般人不太一樣。」


「他們人很好,至於……」細細回想炎摩他們的舉動,還是決定先不多說,轉而回:「第九部門沒有工作任務,起初以為會無事可做,不過……」


剛說到一半,盧思搭上我肩膀說:「他們部門還缺人嗎?」


移開他的手,我說:「第九部門是特殊部門沒再招人。」


鬧夠之後,我們到二堂的宿舍房間。盧思敲幾下門,裡面就有人來開門。


「可惜他居然在。」盧思低聲說。


二堂招待我們,說「我把換洗衣物拿去洗,你們先隨便坐。」


宿舍的洗衣機是滾筒式,它的內筒材料是透明玻璃,外層則是灰色玻璃,光照射在上面會有金屬該有的反射光。


洗衣機只有開關機,雖然對使用者是方便簡單,只要按開關就什麼都洗好,但是我仍然好奇它設計成這樣的理由。


「不覺得現在正是找東西的好時機嗎?」盧思攬上肩小聲說:「我找床底,你找書桌。」


他拍兩下我肩膀就跑去探床底。


隨便窺探別人隱私雖然不好,不過我的確很好奇二堂的房間,比如剛進入宿舍,仔細觀察到的木頭床頭櫃。白底金邊的精緻大床和其他同樣色系的衣櫃、書桌、全身鏡、衣架……一看都會認為是有錢人或貴族的房間,而且二堂使用的茶具和鋼筆都是一眼看上去金貴的物品。


書桌上沒放物品,主人收拾的很乾淨,唯一吸引注意的只有書桌抽屜沒完全闔上,裡面的東西能直接從外面看見。


瞄了一眼。一本簿子上寫了:沒有蹤跡,從平常的習慣來看,大概藏在他……


還沒看清下面的內容,一隻手迅速把抽屜闔上,手的主人正是二堂。


二堂笑著說:「我偶爾會寫小說,因為寫得不太好,不好意思給你們看。」


我點頭,盧思則大喊:「那就應該給我們看看才對得起兄弟這稱呼。」


盧思意興闌珊的整個人掛在沙發上,說:「沒想到床底下竟然沒東西,衣櫃也都是整整齊齊的衣服堆,真沒意思。」


二堂倒杯茶給我們兩人:「你想找也找不到,我對那些東西不感興趣是不會買的。」


「你……渚冥也是,你們到底是不是男人,都不會藏點影片或書在房間,你們人生不會無聊到爆嗎?」


我、二堂異口同聲:「不會。」


「完了,只有我的人生在過。」


「就算沒有那些也有很多有趣的事物可以發掘,你難道不覺得探索這片宇宙會讓人熱血沸騰嗎?」我說。


我是真的認為比起那些只能引起一時興奮的東西,根本比不上親自冒險的刺激,當你費勁千辛萬苦抵達的終點時得到寶藏,就會覺得人生不是白過的。


何況那種事情我覺得還不如直接談場戀愛,更來得真實又能直接了解愛情本身,誰管其他東西的描寫,全都只是將它過於美好化的妄想。


二堂說:「風箏、撞球、保齡球、高爾夫、槌球、擊劍……這些都很不錯,不只能休養身體又可以充盈自己。」


盧思一臉無語的看向我們:「人生真無聊。」


我說:「說成這樣,你房間是藏了多少?」


「別說,哥我可是買過珍藏版的。」


「東西呢?」


「全被謝花丟了。」


我、二堂:「……」


「嘖,是她擅自進我房間打掃,還拉我耳朵讓我自己滾出去等她清完,不是哥拿不出手。」


我說:「你跟謝花只是青梅竹馬嗎?」


「是啊,不然呢?算了,我還是別計較這件事。」盧思不以為意,轉頭狐疑的盯著二堂「二堂你真的有放過風箏?我看你完全不像是有放過風箏的人。」


「……放、放風箏很好玩啊,我……放過風箏……」


盧思絲毫不介意二堂的舉動,搭肩拍胸脯說:「沒放過風箏沒關係!到時候哥帶你們出去放,相信哥的技術可是有保證過的!」


二堂張大眼睛說喊:「真的嗎?」


「真的,君子一言駟馬難追,哥說得出口就一定辦得到!對吧,渚冥?」


盧思臉上掛著笑臉,二堂則雙眼放光的看向我,我也只能笑著說:「當然,“君子”說的話除了工作以外的都會實現。」


「這時候就別說我的工作了好不好,虧我前面還講了多麼帥氣的話啊。」


「的確。上次偷我放在冰箱裡的蛋糕就一筆勾消吧!」


「二堂你幹嘛也來損我。」


「你還會偷別人的食物真是大開眼見。之前把我飲料順走的就是你吧。」


「別亂說,你那杯是請我的好嗎!」


「喔?你一說我才想起來。」


「再裝傻就剁碎餵兔子吃。」


「兔子吃素。」


「你肯定沒見過真的兔子。」


「兔子還有分真的和假的嗎?」


「嗯……感覺他說的兔子不像是一般常見的那種兔子……」


歡樂的氣氛蔓延,聊著聊著零食飲料通通拿出來,勢必賴在這裡直到天明。

以小說為主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