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需求還是慾望?關係中釐清界線就這招

2024/02/1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和鴨仔蛋(男友)交往也要半年了,最近在回味剛認識的情景,他甜笑著提出疑問:「你跟一開始講的不一樣,說自己不太黏的,但你明明喜歡黏在一起。」
「我覺得這是兩件事,我完全可以做到『不黏在一起』也不會不開心,但我是喜歡黏在一起的,剛好你也喜歡黏在一起,所以我們就很容易黏在一起,而不是我們得黏在一起才有辦法在一起。」

󠀠

一段話出現六次「在一起」著實繞口,帶出了「在一起必須滿足的」與「我喜歡這麼做」的差異,前者是「需求」,後者是「慾望」,雙方需求有滿足能讓關係延續。而慾望的部分,端看雙方慾望的相合程度,像我和鴨仔蛋「黏在一起」慾望的值很接近,我們很自在地就能做到很開心地黏在一起。

󠀠

如果遇到慾望無法被滿足的狀態,未必是找尋其他管道來滿足,忍一忍、想一想、靜一靜,可能過了就沒有那麼想要了。因為慾望是可以壓抑的,應該說慾望相對好降低。儘管需求和慾望都能做到減量,但要降低需求很困難,要從根源去改變,要減少慾望比較容易,甚至能透過練習來達成。

󠀠

需求和慾望都不只是用項目來分別,不同項目也有不同的值。像我的陪伴需求是一週見一次,但我的陪伴慾望是一週見三次,一樣是陪伴這個項目,需求和慾望的值是不一樣的。換成日常生活來說,不吃飯會餓死,是滿足需求;吃高檔日料很爽,是滿足慾望。

󠀠

更複雜的是並不是所有人的需求都是等值,一樣是陪伴需求,我的是一週見一次,有些人可能需要天天見面,也有人是一個月或者更久見一次就好。這些需求的值因人而異,慾望的值也是每個人不同,多種排列組合之下,就變得很難辨識。

󠀠

開放式關係取得共識的相關分享,常常提到「課題分離」,因為無法劃清人我界線,就很難談論出雙方都滿意的共識。

󠀠

區分界線是有點難度的,尤其實務上未必人人都能表達得很精準,

「我想要你多陪我一點。」

「我想要你多陪我一個小時。」

「我想要你多陪我一個小時,但這是我的慾望,你不一定需要滿足。」

三者都是提出「多陪一點」,可是聽起來好像不太一樣?也有可能都是一樣的?

󠀠

那到底該怎麼做呢?

搞不清楚到底那是需求還是慾望?

到底要陪多久啦?

󠀠

先釐清是需求還是慾望,才好確定下一步該怎麼取得共識。如果是對方的慾望,那得思考自己是否「想要」滿足對方;如果是對方的需求,那得思考自己是否「能夠」滿足對方。

󠀠

需求被滿足是關係建立的根基,如果對方的需求自己沒辦法滿足,可能是雙方不適合,也可能得考慮開放式關係,這種形式能有機會讓更多人來滿足不同需求。

󠀠

討論關係共識時,推薦用「需求」和「慾望」來區別,前者通常是「得踩死」的界線,後者則在「可以退讓」的範圍。踩死界線,才能確定自己的需求被滿足,這並不是「自私」,而是這樣子的自己才有能量安穩地面對關係中的一切。所謂的自私我想是無限上綱自己的慾望。

󠀠

強烈建議避免為了對方的要求,退讓自己在關係中的需求。也許能換得一時和諧,但需求的降低來自本質上的調整,改變的過程艱難,容易產生「我單方面很努力」的感覺,長久下來很容易產生供需不平衡的感受,進而讓關係產生裂痕。

󠀠

套入多重伴侶或多個對象的情境:A 要求一週要見兩次,B 要求一週要見三次,

自己的需求卻只有一週三次約會,那該先釐清 A 和 B 的要求中需求的值是多少,並且說明清楚自己能夠提供的,也就是自己的需求只有一週三次,再來商討三個人都能贊同的共識。而不是為了滿足 A 和 B 的要求,強逼自己一週安排五次約會,屆時把自己搞得筋疲力竭,無法享受約會得不償失。

󠀠

主流框架常用「愛」囊括關係中的一切,好像有了「愛」什麼可以化解,很少一層一層撥開討論。自然也很少釐清需求和慾望,甚至有些對於關係的期待是需求和慾望同時滿足,我個人認為十分強人所難。

󠀠

拆掉框架後探究才發現,慾望不一定要被滿足,需求也不一定要被同一個人滿足。也就是實踐者常說的「想透過開放式關係讓各種『需求』都被滿足。」,我想也是為什麼總是有些臆測「開放式關係就是多人運動」,那大概是留言者的慾望吧XDDD

󠀠

在寫這篇文章之前,我用限時動態調查大家對於關係中的需求和慾望。在總計 54 則回覆中,關於需求的回覆量大於慾望,可能是不好意思跟我分享慾望,也可能是平常沒花太多力氣想像自己的慾望,有非常多可能呢!

󠀠

安全感、信任、陪伴是最多人回答的需求,只有一個人跟我一樣把「對方買單」列入需求,原來跟我一樣有這種需求的是少數😅那 AA 不 AA 怎麼還整天成為熱門話題XDD

󠀠

性、坦誠是最多人回答的慾望,性的部分滿好理解,坦誠這個答案完全沒有出現在需求中,會被歸類在慾望我是滿困惑的,不太確定是因為原本的關係很難自在才有這種需求,還是說坦誠被界定在更基本面,滿值得思考的。

󠀠

最有趣的是,關於慾望的回答都是完整的句子,而需求的回答大多是單詞,我想可能是因為需求被認為是一種大方向吧?不過對於需求只提一個概念,會不會很像難搞的甲方呀?「這邊給我用紅色」究竟是哪種紅呢?

󠀠

分析關係中的需求和慾望可能不在過去日常中,看似困難。但我們在商業上權衡 give&take,或是買東西前想的「想要還是必要」,都是在思考「需求還是慾望」,也會進一步去想「界線在哪裡」。

󠀠

換到對象是愛人也是一樣的,並沒有很困難,多練習就好。最重要的是開始嘗試,想想自己的需求和慾望,陪伴對方釐清需求和慾望,堅守自己的界線取得共識。有開始,就有機會愛得更好。

40會員
38內容數
不只是想介紹開放式關係,更想分享追逐自由的歷程,欲拆除關係性別既有框架,以激發出更多探索和想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