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報告】白石一文:《一億元的分手費》

2024/02/16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raw-image

我一直很喜歡白石一文的作品,有見此作品拍成日劇,我就耐不住好奇要翻開原著。

結果這書的引言還真令我始料不及。事緣作者傾盡七年心力的前作《於記憶之濱》在市場上一敗塗地,不忿大眾只喜歡劇情有趣刺激的通俗小說。所以刻意寫出一本「單純有趣」的小說,直白點説就是刻意迎合市場,以重拾寫作的自信。(最後拍成日劇也算是成功吧?)

故事講述五十多歲的加能鐵平,幾年來慘遭公司投閒置散,偶然發現自己相處二十多年的妻子一直繼承著鉅額遺產,根本就是一名億萬大富豪。對於這個驚喜,鐵平回想起二十多年來的生活點滴,難以接受枕邊人的暪騙。

隨著故事發展,鐵平發現除了妻子,原來自己的家人和同事也隱藏各種祕密。面對一次又一次的背叛,他毅然辭職,並拿著一億元離家出走,享受自由,重拾自我。

對比作者過往的作品,這次確實有種追看連續劇的感覺,尤其第一部的劇情可謂高潮迭起。鐵平意外發現太太有鉅款財產、兒子與人私奔、女兒未婚懷孕、公司發生大爆炸👀

不過白石一文的作品向來善於描寫表面冷漠寡情的人物,內心總是敏感細膩。這次亦然,鐵平的心理活動才是故事重點。

承接過往作品的主題,這次同樣反思到人生目標、自我、親密關係和家庭責任之外,再引申到財富自由對於人生有何意義。其實這書沒有明確的答案,有時我甚至不怎理解鐵平的想法,但透過鐵平的種種煩惱就可見「金錢並非萬能」,因為人生並非只為金錢打轉這般簡單。

總結而言,這書令我重新感受到閱讀小說的樂趣,可惜第二部的劇情開始散亂,加插了許多角色,然後結局非常倉促,實在是虎頭蛇尾。

縱然我理解並認同這個結局安排,但我覺得鐵平未曾真正建立自我,所有事都是半推半就而作出最終決定,本來戰意高昂的離家出走彷彿只是與身邊人冷戰鬥氣的幼稚手段。

怎也好,我還是特意搜尋了《於記憶之濱》的中譯本,我遲些拜讀吧。

0會員
82內容數
From HK to UK // Instagram: yuduyujian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