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報告】Tiffany Watt Smith: The Book of Human Emotions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raw-image

吁,這本書擱了至少6年,如今終於讀完了,可喜可賀🎊

當初買這書是因爲主題很有趣。人類的情感複雜多變,猶如雲絮,而這書的作者就介了世界各地156個表達情感的詞語。

我讀到這書才真正明白到個人情感並非全然由心而發,也可能是深受地區氣候、文化、政治環境和社會意識形態等影響。

例如:「撒嬌」就是亞洲社會才有的小心思,原來西方國家沒有「撒嬌」的同義詞。因為依賴別人是有違做人要成熟穩重的宗旨。

此外,情感也會有潮流興衰,例如18世紀因爲娛樂事業未正式發展,人們下班回家之後無所事事,所以「沉悶」成了當時的社會主流。

反觀,現代人生活要面臨太多選擇,導致時時都害怕做錯決定,焦慮不安就成為當今社會的主流情感。

雖然我從中受到不少啟發,不過我覺得這書比想像難讀,所以拖拉了2個月才讀完。

首先,由於作者是英國人,往往引用自身熟悉歐洲歷史文化作例子,而我這位亞洲人唯有不停上網看補充資料,才能完全理解內文。

第二,因為內容涉及生物學、心理學 、文學、藝術和文化風俗,所以用字較艱澀和生僻,基本上我每一句都要中斷閲讀去查字典😢

而我最難適應的是,我以為這書主力是分享世界各地冷門生僻的有關情緒的字詞,然後會像字典提供解釋,讓讀者為自己難以言明的情緒,找到一個形容詞。

事實上,作者更著重將各種情感延伸到各種人文社會的發展與反思,所以每一篇都要我重新適應和了解另一個範疇或議題。

整體而言,我這次的閲讀體驗就像處身於一條塞車的公路,無法集中專注力。尤其有些字詞涉及的內容實在不太吸引我,所以我在中後段要每天逼迫自己才讀得完😞

1會員
85內容數
From HK to UK // Instagram: yuduyujian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不能把書本看完,卻寫了出來的讀書報告。 《賈伯斯傳 Steve Jobs》讀後感(2)本文介紹由艾薩克森(Walter Isaacson)撰寫的《賈伯斯傳 Steve Jobs》。特別提及賈伯斯的性格:事事都要掌握在手、固執、要求高,如何令他人生大起大跌。文章亦回顧了賈伯斯及蘋果產品怎樣徹底地影響和改變了大家的生活。
Thumbnail
avatar
黃璧怡
2024-03-24
女巫的讀書心得報告-給忙碌女巫的咒語和儀式:實現夢想生活的日常儀式和咒語 因為常常有朋友們在問我們入門書的問題,所以我們會順便記錄讀書心得報告,讓有興趣的朋友也能參考看看。 給忙碌女巫的咒語和儀式:實現夢想生活的日常儀式和咒語(Spells & Rituals for Busy Witches: Everyday Rituals & Spells to Manife
Thumbnail
avatar
女巫的一千零一夜
2024-03-10
讀書實踐心得報告:點石成金的五色時間管理 !○你的時間用在哪裡?你的時間是否可達成目標? 時間分配滿意嗎? 作者將時間分為綠色生活、藍色學習、紅色事業、黃色愛,白色平衡,來將時間色彩化,使人能更意識到自己的生活是否平衡。同時也運用許多時間管理法及工具,來達到時間充分運用和達成目標。並強調日日事後反省、反覆修改,能找到最適合自己的時間管理法。
Thumbnail
avatar
妙音
2024-02-29
讀書心得報告算是一本股票投資的入門書,內容涵蓋一般常見、聽到的股票投資關鍵字。從總體經濟、技術分析、籌碼分析,到產業基本面、近期產業焦點題材
Thumbnail
avatar
Miller
2024-02-13
2022|台灣藝術史讀書報告:「台灣歷史圖說」黃土水〈出生於台灣〉:「生在這個國家便愛這個國家,生於此一土地便愛此一土地,這是人之常情。⋯⋯由於我們的台灣是美麗之島,特別令人懷念。」 台灣歷史總有它迷人的地方,就由我這個不專業美術生來用一點零碎的時間認識這本書吧~
Thumbnail
avatar
于盈羽
2024-01-26
[尚書房]《一九八四》翻譯小説|書評|好書推薦|讀書報告|閱讀報告|讀後感|導讀|説書 @夏紫宸の金寶殿書名:一九八四,作者:GeorgeOrwell,類別:翻譯小説。 #一九八四 #翻譯小説 #反烏托邦小説 #GeorgeOrwell #喬治歐威爾 #書評 #好書推薦 #讀書報告 #閱讀報告 #讀後感 #導讀 #説書
Thumbnail
avatar
夏紫宸の金寶殿
2023-08-18
【惡魔噬食的靈魂-北九州連續監禁殺人事件之不負責任讀書報告+在無愛之森放聲吶喊影評】標題真的超級長。 但其實講的是同一個案子,來自北九州連續監禁殺人事件。 (莫名其妙的浪漫情懷...還是變態XDDD) 每個人遇事自保時都無法這麼坦誠吧?! 一定要為自己辯駁什麼的,但純子就輕輕一句帶過了,就像她在事件裡的存在感一樣。 人性很難懂,犯罪者的心理更難懂... 很一貫的園子溫。
Thumbnail
avatar
Cheeno Lin
2022-05-09
讀書筆記:《i世代報告》(人生觀篇)「別來多管」、「我不需要你評論」、「規矩越少越好」
Thumbnail
avatar
哲學開箱文
2020-12-27
台灣農業五十年歷史報告書|《江湖在哪裡?台灣農業觀察》【邊緣讀書會】第四集|說書、書評、選哈囉,大家好,我是邊緣老闆,歡迎來到亂來的工作室的邊緣讀書會,今天要跟大家介紹的書是《江湖在哪裡?台灣農業觀察》。 作者介紹 這本書的作者是現任北農總經理吳音寧,他是鄉土文學作家吳晟的女兒,除了
Thumbnail
avatar
邊緣老闆/曹竣瑋
2018-0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