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216,Past Lives (2023) 之前的我們。

2024/02/1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有雷,從頭爆到尾。

防雷。

防雷。

防雷。


小孩都睡了酒喝完了刷好了牙來寫一點感想,今天早上趁小孩上學自己一個人在客廳看完的。按時間線,劇情簡單平淡,小學時期互相喜歡的青梅竹馬,女生舉家移民失聯,十二年後男生服完兵役、女生搬到紐約,透過Facebook與Skype重新取得聯繫,但女生剛取得藝術家駐村資格、男生計劃去上海學中文,兩人即使頻繁傳訊、牽絆日深,也難在一年半載之內有更進一步發展,於是女生主動表示在無法見面之前不要再聯絡了。在這之後沒多久,男生在上海交了女友,女生也在駐村期間結識了後來的先生。再十二年後,男生與女友分開,決定到紐約短暫旅遊,於是兩人事隔二十四年重聚,女生帶男生遊覽紐約二日搭地鐵散步敘舊,第二天晚上先生與兩人一同晚餐、喝酒聊天,隔日凌晨女生送男生搭計程車道別,回到自己與先生的家。

對我來說,在女生十二年前提出不再聯繫的要求時,這段戀情就隨著流下的眼淚劃下了句點,接下來只能一路向前。而男生則是十二年後,在紐約、在認知到女生現在過得很幸福、先生是個很愛她的好人,感傷之餘才理解了自己一直以來放在腦海裡的那些「如果」自始至終都不會實現。二十四年前的諾拉把十二歲的娜英留在愛著娜英的海聖身邊,成為了韓裔的諾拉,而海聖一直是那個海聖。其實諾拉也一直是那個十二歲時渴望得諾貝爾獎、二十四歲時想要拿普立茲獎、三十六歲時以東尼獎為目標的不服輸的瘋子娜英,從而海聖也明白了因為娜英是這樣的娜英,所以他喜歡她;也因為娜英是娜英,韓國終究留不住她、她終將離去,所有的如果,都不會實現。

故事的最後,諾拉與海聖道別,海聖問,若此生是前世,我們在來生會是怎麼樣的關係?諾拉說我不知道;海盛說我也不知道,到時候見吧。海盛上車,諾拉轉身走回家、在家門口等候的先生面前,那個留在韓國的十二歲愛哭鬼娜英回到了諾拉身邊。

對大多數人而言這很真實,可能真實到覺得很痛,但對我來說這樣的結局很圓滿,海聖保有對遙遠未知未來的希望、諾拉還是那個諾拉、亞瑟也不必扮演那個樣板故事裡總是從中作梗最後黯然離場的壞心白人丈夫!雖然我自己並不期盼來生,即使有來生我也不覺得他們彼此會懂得前世的自己甚或感謝此生相遇,依舊覺得這般慎重的與過去道別、各自安好,沒什麼不好。


0會員
14內容數
我自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