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13,Free Solo 赤手登峰 (2018)

2021/11/1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忘了在哪看過相關報導,總之因為留有深刻印象於是Disney+第一部就是它了。這是記錄片,記錄徒手攀登酋長岩的過程以及攀岩者的日常。攀岩過程當然是讓人屏氣凝神同時又坐立難安的,尤其透過那些不太尋常的日常、心志與體能的磨練、每一條路線每一個動作步伐立足點的模擬演練,重複重複再重複,受傷過、撤退過,當他最終達成目標成為史上第一人而不是摔落殞命的第N人,只能說謝天謝地!真是太好了。
雖然是記錄片,但優勝美地景色壯麗迷人引人入勝,且面對看似瘋狂實際上也不太能被人理解的目標時,如何擬定計畫按部就班進行訓練、面對恐懼並且逐漸跨越,這種種平常人在普通生活中難以觸及的細節在我看來都很新鮮有趣,整部片的節奏也是流暢且暢快的,尤其是最終攀登的時候!正因如此整個觀賞的過程中,我一點都不無聊。
如同片中所言,不斷挑戰極限的結果,終究會遇上「極限」,遇到尚未突破的極限時如果選擇碰運氣硬上,總是會有運氣不好的時候,而這對於徒手攀岩者來說就只會有一個唯一結果--死亡。慶幸 Alex Honnold 在其中選擇的不是跟運氣硬碰硬,而是撤退,回頭重新調整自己心態與身體,等待,直到覺得自己準備好了狀態對了再來。這種撤退的勇氣和耐性,或許也是他之所以能完成攀登創舉一償宿願的重要因素之一。
在他衆多與眾不同的特質當中,最令我羨慕的是他尚未被激發活化的杏仁核。聽說,育兒行為會活化阿爸阿母的杏仁核,而杏仁核一旦活化了就縮不回去,從此泰山崩於前面不改色再沒可能、風吹草動就驚懼心慌才是我的日常啊嗚嗚嗚嗚,我好想回到那個處變不驚神經大條的自己呀!可惜回不去了~
我想,對於有著遠大目標、想要留下某某成就以標記自己曾經存在的人來說,這部記錄片會是某種鼓舞和指引;紀律、自覺、堅持,很多可以借鑑的地方。對於期望能把每個小小的一天過得充實愉快的普通人如我,這也是一扇寬闊美麗的窗,得以窺見某些強大的心理與身體素質在嚴格的自我要求之下得以抵達的某種近乎完美的境地。看似瘋狂、難以理解的舉動背後,其實是以常人難以想像的自律,一點一滴地積累才得以成就。
「沒有人真的是瘋子」我們以為其他人必定是瘋了或是腦殘,多數時候只是因為我們理解得不夠、知道得太少,而不是那些人真的瘋了。
0會員
14內容數
我自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