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意識休息,或是腦袋斷片?

2024/02/17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上週,我追踪的一位催眠師,他的粉絲頁終於寫出他太太的粉專的名字,我進去看,第一篇寫到從中橫回來一、二週了,心情還留在中橫。我往前略看一下,原來他們辦了中橫走路的活動。下一次的舉辦時間是暑假。

 

我在那則貼文下面留言,問:「請問,一天走幾小時,或幾公里呢?或許我可以開始來練腳力。」

 

然後,我又往前看,看到了報名表,點進去,還可以看得到,寫得很仔細,我所有的問題都有解答了,我回到我那則回應下面再留:「我看到報名表了,4天46公里。」

 

我算了一下,我一小時走3公里,行程中第2天走10多公里,第3天走21公里,這是我唯一願意參加的戶外活動,可以考慮。稍等了一下,我的回應下面有回應了,說:「只是走路而已,平時沒運動的人都可以走得完。」

 

嗯!既然這樣,我就來練腳力吧!比平常多走一點。

 

一、沒發現我走過了平交道的鐵軌

 

第2天,天氣很冷,我得去郵局投一件信件,出門去,想在附近走。投完後,在想要走哪一條路?想尿尿,去協天廟上廁所,就去旁邊的田間小路走一走好了,今天開始練習腳力。

 

這條路我好像沒走過。走了一段,看到路旁有一間民宿,又想尿尿,進去院子裏看一看,沒有看到廁所的指標,不好意思進去大廳問。出來,路旁有一個牌子寫往前有DIY麻糬館,沒寫多遠?看到左前方有個建築,是麻糬館嗎?那就會有廁所,走去看看,結果是療養院,原路回來好了。本來想走到火車站那一頭的,這條路沒走過,不知有多遠?放棄,下次再來。

 

原路走回來,走啊!走,想到前面是平交道,會有火車經過嗎?但是再前面一點有汽車經過,在想,鐵軌和馬路有離那麼近嗎?聽到火車要來的叮噹聲,是從我的身後傳來的,我轉過身子回頭看,鐵軌在我的後面耶!柵欄已經放下來了,好奇怪,我剛剛一點都沒發覺我經過鐵軌,怎麼這樣呢?原來前面就是中山路,我又回到協天廟上廁所。回家後,看鐘,這麼隨便走走已經一個半鐘頭了。

 

二、走路時,無意識地走了一大段路

對於剛剛走過的路完全沒記憶。

 

幾年前,我回新店家時,會多坐一站下車,走山路回家,大約走50分鐘,雖是「山裏的路」,也是大馬路,汽車可以走的,路上很少碰到走路的人,車子也很少,偶而有房子、人家。

 

有一次走那條路,我專心在腳下,一步一步走。然後,走到一個地方時,我可以說是「醒來了」,回頭看看剛剛走的,沒有印象,不知道我走過哪些地方,再前面的某處還有印象。

 

我第一個反應是「害怕」,萬一我剛剛走進小路,迷路的話,要怎麼辦呢?後來想到,走進小路就原路走出來,不至於迷路的。還有,萬一掉到路旁的山坡下呢?第一次碰到這種事,有許多的不解。(註)

 

後來問可能知道的人,沒有解答。隔了好久,去做催眠,前面和後面說了很多話,跟催眠師說到這事,他的回答是:腳下好好在走路,不必用到意識,就自動反應了,身體節省能量—大概是這個意思。

 

這種經驗很特別,我自己想的是:是我的「神」飛出去了?還是進入到我的內心呢?我一直想要再有這個經驗,都沒有,就在上週又發生了,沒意識到我有走過鐵軌,只是這次很短,可能只有幾十公尺。

 

三、上去公車坐好後,再也想不起來我有沒刷卡?

 

有一次上了公車後,坐下來,我發現悠遊卡還握在手裏,想到我剛剛有沒刷卡呢?想不起來,刷卡前後的動作記得,就是刷卡那個動作不記得了,這種習慣性的動作應該有刷,就是沒印象,只好等下車時再刷就知道剛剛有沒刷了?那一陣子發生過幾次這種情形。

 

四、出門後,想不起來哪個動作有沒做?

 

我住3個地方,每隔幾天,就要從一處住處離開,到另一個地方。一出門,走在路上時,就自己給自己出題目:「剛剛XX有沒關?」然後想不起來有沒有那個動作?然後擔心,總要過一陣子,或是車子搭了一段路後,那種情緒才會平靜下來。

 

後來我就放慢動作,而且一一出聲點名,如:「馬桶沒在漏水」,「插頭拔了」,「窗戶關了」,「互斯關了」……,一一確認,鎖門時,說:「門鎖上了,推不開」再出門去。

 

五、生活中忘記某個動作的事也會有

有一陣子常發生,想通一些事後就變少,然後過一陣子又發生,就這麼循環著,懷疑這是失憶症的前期嗎?挺嚇人的,朋友說如果事後想起來的話,就不是失憶症。有朋友說這是病,叫斷片。

 

我的解讀是:

1.身心分離,動作做了,但是腦袋沒印象,身和心各做各的。

2.慣性的關係,有些事情太一定了,動作就自動反應,但是腦袋沒跟上去,像:上車刷卡,出門鎖門等。

3.我處在轉型期中,有些事情必須斷開、解散,再重組。

(2024.1.30.寫,2/17書寫聚會唸)

 

註:記這件事的文章 https://vocus.cc/article/65bafc83fd897800016e7986


22會員
235內容數
之前我的生活平順,但我覺得不對勁,偶而碰到一、二位和我一樣,不滿意現狀的,但是我們也說不清楚到底發生什麼事了? 經過多年的摸索,終於清楚了,身為女性,育兒和照顧家庭這種從古到今被視為女人理所當然的職責,跟實現自我是有很大的衝突。今天,為了延續生命和享受家庭,女人如何發揮自我?是需要探討和實驗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