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二月 雨水 x 抹茶山 x 中年維持著煩惱

2024/02/1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raw-image

雨水,是入春後的第二個節氣。

通常是國曆2月18或19或20日。

2024年則是在2月19日。

為什麼廿四節氣都是用國曆呢?

因為它是根據地球繞行太陽的軌道來劃分。

繞行一圈為 360°,以春分為 0°(太陽直射赤道), 清明為 15°,每隔 15° 為一個節氣,依序排列。

正因為廿四節氣是依據太陽位置而定,就不論地域,皆具備普世價值。

但還是會因為緯度不同,而有所差異。

然而就趨勢來看,節氣仍舊扣準溫度年循環的節奏。

例如台灣的寒流大都會出現在「小寒」與「大寒」這兩個節氣之間。

而我自己會留意節氣的變化,除了節氣名稱充滿「提醒」的意味之外。

更有種浪漫的詩意。

立春、春分、立夏、夏至、立秋、秋分、立冬、冬至,為八位,是區分公轉運動對於地球影響的八個關鍵節點。 而雨水、驚蟄、清明、穀雨、小滿、芒種、小暑、大暑、處暑、白露、寒露、霜降、小雪、大雪、小寒、大寒等十六個則反映了四季中更細微的氣候變化。

我也十分慣於用在遊記散策的標題中,作為自然輪迴的記事。

人,畢竟還是生物,總是無法違背自然規律逆天而行的過日子。

享受當下,活在當下才是最重要的。

雖然雨水未至,但是這跟早已規劃好的騎旅完全沒有干係。

《禮記.月令》中提到:「東風解凍,蟄蟲始振,魚上冰,獺祭魚。」

我就像那蟄蟲,終於願意離開室內而出門騎車了。

氣候是那麼的舒適宜人,不騎車而在健身房流汗,著實有點浪費呢。

獺祭魚,台灣本島好似沒有水獺?只有金門有吧。

獺祭魚,台灣本島好似沒有水獺?只有金門有吧。

獺祭酒,我跟這比較熟。

獺祭酒,我跟這比較熟。

行駛在國道上,前往此行目的地。

反覆播放著蛋堡的‘’少年維持著煩惱‘’。

我從青年,聽到中年。

而所謂的煩惱並沒有變少。

我試著把歌詞改成‘’中年維持著煩惱‘’

我常要猶豫很多選擇 同事的反應 老闆的臉色 我常要面對很多抉擇 當和善的主管 或嚴厲的上司 我常要準備很多報告 增加了預測 但無法去揣測 總是會遇上一些麻煩 回家的路上 是選擇和誘惑 我常常 坐在辦公室看報表變化 我常常翻開報紙查客戶股價 我常常懷疑 在匯報時刻 所以每個mail都反覆斟酌 以防又犯錯 我徬徨 關於一些不實際的KPI 或懊悔 有心無心的話語 不喜歡囉嗦 但又不得不講話 看著信 聽著訓 想著何時能結束 中年維持著煩惱 專心在我的煩惱 中年維持著煩惱 莫可奈何的煩惱 當然我有我的煩惱 有時是沒法 有時是不想點破 比如說懂自己的人多麼難找 大家都只是同事 無法推心又置腹 爭取中的訂單 耐心期待回應 公司的規定 叫作Code of Conduct 一個月兩次 要解釋銷售的數字 在夢裡 數據一直上下不會停 不好說的事 我寫在方格子 類文青的語法 是矯情與假掰 我了解年輕人不加班 而自己怕爆肝 我懂大家並不愛應酬 但是又怕沒局 而處於 這個已過了一半的人生 和屬於將來 不確定的以後 我又想得太多 顯得不切實際 我老覺得沒有人懂 是中年的危機 中年維持著煩惱 專心在我的煩惱 中年維持著煩惱 莫可奈何的煩惱 我也想跳過現在的生活 但又怕退休後成為了下流老人 我很在乎情誼 沒想過多年後 沒比較多連絡 我還在努力看透 知道這一生 我們都只是過客 我還沒法掙脫 工作的壓力 沒法去對誰訴說 我想維護成熟的樣板 沒想過會感嘆流失的浪漫 生活還算幸福和美滿 但人生難免還是會有些遺憾 我真沒想過 會當過壞人 沒想過會懷念坦誠和單純 想單純地 專心在我的煩惱 微不足道的煩惱 中年維持著煩惱 專心在我的煩惱 中年維持著煩惱 不是煩惱的煩惱

還能騎車,能到處看看風景。

其實所謂的煩惱,也只是庸人自擾。

一定會有方法。

生命自會找到出路的。


以下是這次的騎旅分享。

此路線很適合瓜佛(Gravel)。

而且能在短短的距離內就上山下海。

如果有來通霄,可以走走。

raw-image

大黃狗跟著主人悠閒的漫步。

raw-image

新買的包,很舒服,而且貼身又輕。

日後Bikepacking就是揹它啦。

raw-image

這次騎旅探索的路線。

我從通霄新埔路開始記錄。原本打算連成一圈的……但計劃趕不上變化。

raw-image

從新埔路往苗栗抹茶山的方向拍攝。

新埔路也是熱門IG景點所在。



心型公路上有條小徑能到達一個展望十分良好的平台,地圖上的座標叫苗栗抹茶山。

全程可騎。

我有看過開車上去的影片,但是現在已經被封住了。

raw-image
raw-image

回到新埔路繼續往山頂走。

raw-image

木炭窯。

raw-image

落差不大,能直接騎的樓梯。

raw-image

嶺頂福德祠旁的小路,走這裡能直接下山。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路面很寬敞,看得出來有車在出入。

我後輪外胎改成Maxxis Rambler,應付今天的路況都算是游刃有餘。

但如果用Maxxis Reaver就會蠻挑戰的。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下山後,可以去秋茂園或是新埔車站看看。

回程再騎秋茂路上山。

不得不說,秋茂園真的很有特色……

raw-image

這段上坡超級硬……

raw-image

秋茂路到底看起來是有路能接回新埔路的……

我來幫大家探看看。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報告,探測完畢。

看得出來曾經有路,但是已經無法通行了。

草都長到快半身高了。

raw-image

探路真的要穿長褲跟耐操的鞋。

raw-image
raw-image

最後還在堤岸旁騎上騎下的玩。

台灣真的不適合瓜佛嗎?

我不那麼認為。

除了台灣,全世界可沒幾個地方可以讓你在一個小時內上山又下海。

而瓜佛可公路又可越野的特性,不正是探索台灣不同風景的好選擇之一嗎?

大家,瓜起來吧!


186會員
158內容數
極度樂觀的悲觀主義者 、自行車上的思考家、中二大叔、日商打工仔、狗派兼頑固台獨份子,這些元素構成了我的思維與價值。 歡迎你的到來,如果我的文字能啟發你的任何想法,並且對你是有幫助的話,那就真的太好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