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緣分型專案的迷惘與解構

2024/02/1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找室友專案來到了第17天,還是沒有結案,在此過程中遇到的一些魔幻故事竟讓我寫第二篇文章了,也產生了一些領悟。

還好啦!當初考英文專案還不是寫了四五篇,現在還不是忘記當初有多麼痛苦了。

我把找室友這一案,定義成「靠緣分型」的專案。

特色在於:緣分或說運氣佔最大的比例,緣份到了可以瞬間結案,如果沒有緣分可以拖到無限期;同時,先前的配對不會影響後面的品質,有可能貴人還在路上,也有可能在很遠的路上而我還沒遇到就已經放棄了。

這類型的專案如找對象、找工作、找員工、找合作夥伴、找房子、找機票、以及我現在的找室友,不外如是。

我只知道說我這間房子不是乏人問津,至少現在也有2、30個人詢問,也或許我每天焦慮結果等等突然有一位冒出來然後結案,也或許真的不會出現。

魔幻的男女比以及各自的癥結點

說實在的我本來以為不太會有單身女性想要跟陌生男子,而且是以一男一女的形式同居,所以說我預料中理想的室友,應該是個年紀、職業、生活作息都差不多的男性。

結果第一週讓我比較驚訝居然有女生來報名看房以外,第二週男女比就來到了五五開,第三週以後大概就有八成都是女生了。

直到今日,如果來詢問的是一個男生我還比較興奮一點,還是比較想跟同性住,比較單純。

究竟是:

1.時代變了,女生覺得跟陌生單男同居其實也不算什麼。

2.我的網路形象有建構到足以讓還不認識我的女生不排斥、或想跟我同居的程度。

或許都有吧?而我最近觀察到的男女生在意的地方,就是我現在還找不到室友的關鍵:

男生相對比較不吃裝潢

我就是個例外,我很討厭長得醜的房子,於是拿我現在的房租去租屋網站看差不多價位的物件,都醜到一個不行。

所以現在這間房子的房租,有一部分體現在裝潢上面,好幾個來看的女生對這裡的裝潢也都讚不絕口。

那麼,如果一個男生可以接受地板很老舊,牆壁很斑駁,管線通通露在外面,有蟑螂順手打死就好,衛浴長得跟他阿嬤家同款的話,不用這個價位他就可以租到獨立套房了,何必跟我合租。

既然不願意付錢給裝潢,對這個男生來說,我這間的CP值相對很低。

因此男生少也就理所當然了。

女生需要更大的個人空間

前面幾個來看的女生都覺得我這間的廚房、衛浴、陽臺等公共空間都很不錯,但考量房間太小,還是放棄了。

女生的個人用品就很多,包包衣服化妝品保養品,所以覺得個人空間不夠,倒是來看房的男生都沒有提到房間小,包含我身為男性的一份子也覺得哪裡小了。

而這個硬傷不是靠降價就能解決的,若降價能拿下對方,我一定這麼做;但這硬傷除非我把兩間房的牆打掉然後去睡陽臺,還得被房東告,才能解決,實在太不划算。

結論:各有各的癥結點

導致這麼一間明面上很搶手的房子居然到現在還沒成功找到室友。

靠緣分型的專案比的是誰能等

可以等的人,可以開條件。

比如我前年的租約是被臨時中止,我必須在半個月內找到房、看到好,加上搬完家,就是急到一個亂七八糟,才看了幾間還算過得去就租下去了,往後一年住的也是辛苦。

如果是房東,急著租出去的話,難免也是可能狗急跳牆結果租到不那麼理想的對象。

又如我去年準備換工作,但現職還是繼續做著騎驢找驢,那麼如果條件談不攏我也無所謂,我又不是沒薪水走投無路,不用屈就。

但如果我先辭職再開始找工作,一直找不到的話就可能急了,得退讓。

機票、飯店那種時間過了就虧本,乾脆降價賣你還能收回一點成本的道理皆如此。

那,我能等嗎?

不能。

一個人住兩房一廳真的太奢侈又浪費了,雖然這錢我當然付得起,但又不是錢太多可以放任自己這樣搞。

再過幾天還沒個滿意的匹配對象出現的話,就啟動第二方案,乖乖去花更多的錢,住生活品質更低的獨立套房唄。


407會員
293內容數
愛情、職場、社會、親情、理財等事中的黑暗面,不能講的現實,有能者看了懷疑自己,無能者看了罵我社會亂源。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