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金錢慾望還不夠,需要去學習、行動

2024/02/1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近期連續發了4篇理財文章,內心帶著忐忑與興奮,感覺小步隨安又把自己不為人知的一面揭露在外了。

今天就來聊聊,我生命中和錢有關的故事吧!

Photo by micheile henderson on Unsplash

Photo by micheile henderson on Unsplash


害怕沒有錢的時候

小時候我最怕剛開學的那幾天。學費,經常是媽媽去向親戚東拼西湊借來的,如果註冊的那天沒有湊夠錢,去到學校我就會扮成是自己忘記帶錢。

那時懵懵懂懂,只知道搬進鐵皮屋後,我們家變得好窮。

直到債主三不五時上門,還被迫學會說謊,裝得臉皮厚厚的說爸爸不在家,我才漸漸知道這些債主的臉,每次都不一樣,那時意識到,老爸在外面欠了很多錢吧 !?


高中時期我就開始打工,大學階段也因為急於賺錢,誤入歧途,不僅荒廢了自己的學業,還欠了一屁股的債。輟學後的我,找不了登得上檯面的多金工作,但信貸、學貸壓得我必須花更多的勞力去換取新台幣。

我在工廠的生產線當日班作業員、小夜班作業員,還有假日去速食店兼差當計時工讀生,為的就是想趕快擺脫債務。


二十歲出頭的我,那時已經失去擁有夢想的勇氣了。

即使早就償清債務。但那種害怕沒錢的感覺,從來沒有離開過。


賺得少,就該花的更少

我持續省吃儉用,以前不懂各項投資商品時,只使用郵局的零存整付方式,單純的一期、一期積攢捨不得花出去的錢,為的只是讓自己有多一點點的安全感。

婚後繼續克勤克儉,先生和我當時的收入,月薪都不到兩萬五。我們沒有房子、車子,為了省錢,暫時和家人同住。幾年後存了一小筆頭期款,就貸款買了一間房子,想當然爾,需要縮衣節食日子仍舊維持著。

後來兩個娃,哇哇墬地,開支也隨著大增,存錢的速度更是慢了下來。但我們從來沒有停止一件事,就是要求自己保持金錢上的餘裕。在賺的錢不多的情況下,就是只能從日常開支上更節省。


雖然一直從事低薪的工作,但我們絕對比大多數的人勤墾。在致力於還清債務的同時,也養成了對自己摳門的習慣。

對! 你沒看錯,我也沒說錯,就是摳門的習慣。


現在我都四十幾歲了,身上還是沒有甚麼名牌服飾,平日最常穿的衣服,都是幾十年前買的,或者撿二手衣來穿。當然偶爾還是會遇到,需要裝扮門面的時候,那時也會去買件平價新衣來犒賞自己,但機會非常少。

倒不是不喜歡新的、漂亮的,而是到了服飾店,看到商品標籤,經常會買不下手。連同新春過年也一樣,所以每逢過年,我都是穿那件十幾年前生下兒子時,買的同一件紅色毛衣。


進入股市的機緣

接觸股票,是因為要幫親友的同學(關係真得很遠),作證劵開戶的業績,才開始認識到的。當時智慧型手機漸漸蓬勃發展,隨著手機使用網路的功能越多,我學習了如何用手機下單買股票。

剛買股票時也是一頭霧水,都是聽在劵商工作的業務報明牌,他說有大戶買了哪支,只要夠便宜買得起,我就少量跟著進去試水溫。有時有甜頭,但去得也快,這段經歷讓我深刻感受,人真的賺不了自己認知以外的金錢。


為了不讓自己死得不明不白,開始買股票的相關書籍來看,慢慢研究技術線圖。經年累月的頻繁交易,與啃書看財金節目,雖然讓我獲得了一些基本概念和敏銳度,但投資的成效仍然不彰顯。

不甘心的我,狠下心買了一年期的技術分析線上課程,繼續苦修。我總是等到孩子們都入睡後,在夜深人靜的時間,邊看邊打瞌睡。總算皇天不負苦心人,那年用嚴格的紀律,幫自己把前幾年在股市被收割的錢,一一收回。


投資腦袋,絕對擁有正收益

近年,台灣的劵商,推出越來越多讓投資人可以輕鬆賺錢的商品,我也因此對ETF投懷送抱。其實,要在股市賺錢,還有很多不同的方式,學理五花八門,各種門派都不乏有成功人士可當範例。


但不表示所有人用同一套方式,都能賺到同樣的錢,因為每個人所持的資源不盡相同。

所以,無論我現在大力推薦了甚麼,用意都只是在傳達我知道的訊息,希望藉由低薪族身分的我,來鼓勵和我曾經一樣不敢去夢想的人。


我想說的是 : 即使我們身處劣勢,但在台灣這個經濟自由發展的大環境中,我們仍抱有機會。不管身邊的資源有多稀缺,也要繼續投資自己的腦袋。


現在人人都有手機,人人都能用很低的成本,獲取到豐富的理財知識。建議大家多聽、多看、還要多思考,不要只相信一個媒體、一個群組、一個網紅,看多了、聽多了、思考多了,就會知道誰說的話,適合套用在自己身上。


後記 :

最後再加碼連結,我以前寫過的兩篇理財文章,希望新朋友們捧場一下。❤️

杜鵑鳥這個騙子,教會我的事

續集

今天連發兩篇文章,一口氣看完的格友,辛苦了! 非常感謝您的支持。

祝福所有讀者,健康快樂,心想事成。

  • 閱讀後,歡迎按愛心並分享給您關心的朋友,動動您的小指頭,它的力量遠遠超乎您的想像,謝謝您!


169會員
89內容數
生活五、四、三,小步隨安愛瞎聊,社會新鮮事,老派話題梗,都可隨興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