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畜謎音】我想要用這首歌,可以授權給我嗎?

2024/03/15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文/Doris

核稿編輯/秋懷

 

什麼?!在網路上翻唱別人的歌曲也需要經過授權嗎?你知道歌手在演唱會上表演自己的歌曲,也是需要付版權費的嗎?相信大家或多或少對於版權都有著一點朦朧的概念,但音樂圈的版權問題其實比想像中要複雜許多。今天的社畜謎音將藉由【社畜來音的】節目中的「Ep5 我想要用這首歌,可以授權給我嗎?」這集裡版權小天使Lena的分享,為大家解答關於音樂版權的大小事

 

*本篇有取用【社畜來音的】Podcast節目中的「Ep5 我想要用這首歌,可以授權給我嗎?」內容。


raw-image


Q1.「我買了一首歌的音檔之後就等於我擁有這首歌了嗎?我想怎麼發到網路上都可以嗎?」

不管是買了CD、iTunes數位下載,或是音檔,其實都不等於擁有這首歌喔!原則上只能自己收聽而已,當行為超出自己收聽的範圍就需要被授權,此時就需要洽詢版權公司或是財產權人才可做其他使用。

 

Q2.「我有一首歌想要取得授權,應該要找什麼單位?」

最直接的方式就是找創作人、他身邊的工作人員或是詞曲版權公司,他們會根據合約告訴你可以找誰取得授權,也許會轉介你去找版權公司或是著作權集管團體。著作權集管團體是在協助詞曲著作權人、版權公司、唱片公司等,來管理與著作權有關的事務,他們管理的範疇主要是三公:公開演出權公開播送權公開傳輸權

 

.公開演出權:除了公開場合向觀眾演出外,還包括在公開場合播放作品讓公眾收看、收聽。

.公開播送權:透過廣播、電視等方式將作品傳達給公眾收看、收聽。

.公開傳輸權:透過網路或其他通訊方式,將作品傳送給公眾,讓公眾可以隨時隨地上網瀏覽。(編按:最常見的傳輸狀況,是上傳到公開的YouTube頻道。)

 

(編按:目前國內針對音樂著作、錄音著作、音樂MV著作均有成立集管團體,包含社團法人社團法人中華音樂著作權協會(MÜST)、亞太音樂集體管理協會(ACMA)、台灣音樂著作權集體管理協會(TMCA)、台灣錄音著作權人協會(ARCO)、中華有聲出版錄音著作權管理協會(RPAT)等,利用人可依公開演出、公開播送、公開傳輸、公開上映等不同授權需求向集管團體洽詢。)

 

Q3.「版權洽談前我該如何準備呢?授權的流程又是如何?」

Lena在節目裡有分享一個例子,她曾經接過一通洽談授權的電話,聊到後面才發現對方根本找錯人,因為他們要使用到的內容只有MV畫面,並沒有要使用音樂。所以,首先使用者需釐清自己想獲得授權的是哪部份,再來思考要怎麼洽談,如果已經有使用上的規劃內容,也會建議能提供影片初剪或是企劃書,方便雙方進一步討論,愈詳細愈好,因為授權單位也會根據使用方式、媒體範圍、曝光地區、曝光方式、使用期限等等來進行專案估價。Lena也補充道,授權方式裡的「一次性授權」是最高規格的授權,指的是「一次授權」就收取「一次性」權利金的交易方式,對於使用音樂的人來說是比較方便的,但因為使用範圍和曝光區域可能很廣,價格也會相對較高。

 

Q4.「在私人帳號分享自己錄的Cover,也要取得授權嗎?」

只要有上傳至網路上,不管是公開帳號還是私人,原則上都是要取得授權,因為有牽涉到詞曲重製權跟公開傳輸權。但我覺得大家不必太害怕,除非是有商業的營利行為,一般唱片公司其實不太會去抓這部份的侵權,因為錄Cover本身也是在幫助歌曲宣傳,若是真的要抓,頂多就是把你的影片直接消音而已。

 

Q5.「歌手在演唱會演唱自己的歌曲,也需要獲得授權嗎?」

歌手本身簽約的公司若有加入著作權集管團體,原則上會直接處理這些大小事,報備的部分視狀況,有的公司需要報備有的不用,需要的話就是走一般授權申請流程。但假設歌曲本身於著作權集管團體的合約內有寫到收費的機制,那歌手就還是得先繳一筆錢來獲得授權,最後再依合約規定拿到被分配的版權收入。

 

Q6.「如果是公益活動來談音樂授權,也要付版權費嗎?」

公益項目授權方式跟一般授權差不多,但通常公司會特別與創作者討論公益項目的理念,若大家有所共識,就可以協議成公益項目專案價。Lena舉例,版權部門曾經有無償授權過疫情時一場醫院的公益音樂會,活動目的是為醫護以及病人加油打氣,她也表示「公益並非免費」,雙方須取得共識才行。而我認為,公益項目本身目的雖是行善,但也得尊重版權方的規定,不能將公益作為一種勒索來要求對方無償配合,也希望活動方別為了無償授權而假借公益之名為之,這對產業來說並不是好的循環。

 


每首歌曲都是著作權人的心血,為了保護每個創作者的權利,版權部份自然也會因此而縝密,甚至複雜。我也曾看過歌手與公司為爭歌曲版權而鬧上法院的新聞報導,這對雙方和音樂來說,都是件可惜的事。希望大家看完此篇文章後能對音樂版權有更進一步的瞭解,大家簽合約時也要用心且有耐心地去詳談,保障自己也保障他人。最後,歡迎大家上平台收聽這集節目「Ep5 我想要用這首歌,可以授權給我嗎?」,除了有講解到版權外,也有Lena推薦給大家聽的好聽歌曲唷!


raw-image

☛ 收聽連結 :https://open.firstory.me/user/windiemusic/platforms

 

-

 

關於 社畜來音的

raw-image


由WINDIE當家小編群共同主持的音樂產業知識節目。
分享音樂公司的社畜生活,剖析產業大小事
更精選產業趨勢小單元,給你最道地的INDIE推薦
由一群兼職小編親自開箱音樂產業的神秘面紗!

 


🎶 每周更新【社畜來音的歌單】https://fanlink.to/shachiku

🎶 每集不一樣的產業小單元

【腦歌口報】嚴選驚世駭俗的作品,聽了會高血壓還是獲得快樂?我們概不負責

【潛力測評】推薦獨立圈新星或優秀新作,發揮潛力股預測機的實力(預測有賺有賠,請謹慎投資)

【趨勢速報】由小編絕對主觀地觀察產業最新趨勢,讓你走在潮流最前端

 

▼【一起吸音樂一起吸快樂】追蹤FB、IG、訂閱我們!

https://portaly.cc/windiemusic

 

Host介紹

WINDIE Music

是個想要腳踏實地賺小錢,慢慢長大的獨立音樂廠牌

結果經營迷音IG失敗只好轉戰Podcast (σ゚∀゚)σ

 

曾經策畫了一些你可能沒聽過的活動:空總音樂綠洲x搖滾發財夢|紓困音樂周|直播接力Song|APA一日餐酒館|WINDIE陰涼祭|小人物音樂祭|WINDIE 收OUT

 

亮亮 / 數位事業 產品企劃

擅長用甜美嗓音打官腔,身高超過一八零的音樂甜心

 

企劃Hsuan / 藝人經紀 行銷企劃

專業雜工王,陪襯陪笑一把罩的菸酒嗓精靈

38會員
172內容數
本月主打星|蘇明淵 最新創作專輯《心內烏空》                          -                                              我們把風潮音樂人的故事,收藏在這裡分享給大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