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委曲,不用解釋

2024/02/1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陽光溫暖,涼風習習,春天是菩提樹上初放芽的綠,我正發著呆,阿難就來了:「羅睺羅,有看出什麼嗎?」

我說:「沒啊,你要去那裏?」

阿難說:「佛陀要找舍利弗尊者,討論暑假在祇園辦理青少年夏令營,對喔!應該請問你的,青少年最喜歡什麼?」

真是問對人了,我說:「吃、喝、玩、樂、同伴。」

我們邊走邊討論,到了舍利弗精舍的門口,傳出一位比丘正在向舍利弗告狀阿難「自以為在佛陀旁邊,就有什麼了不起」之類的話。

我看了阿難一眼,小聲的問:「要進去嗎?」

阿難說:「再等一下。」感覺阿難正在深呼吸,約莫過了三、五分鐘,阿難說:「可以了。」

那位比丘看見我們進去,馬上轉移話題,寒喧二句就先行離開,阿難始終都保持微笑,換成是我聽到有人在背後說我壞話,我只會:一、笑不出來。二、轉身離開。

舍利弗,說:「阿難,我正想去法堂跟佛陀報告青少年夏令營的規劃。」

阿難忙說:「太好了,那我們現在過去。」

沿途,舍利弗興高彩烈的談如何辦理青少年營,阿難有一搭、沒一搭的回應。舍利弗用眼神問我:「他怎麼了?」我比了一下耳朵,點點頭,我自創的手語,智慧第一的舍利弗應該看得懂的。

舍利弗話鋒一轉,說:「你剛有聽到那位比丘的抱怨?」唉喲,這麼直接。

阿難說:「是的。」又安靜了。

舍利弗說:「很在乎?」

阿難「嗯」了一聲,又不說話了。

舍利弗說:「如果我聽到有人背後說我壞話,我也會很不舒服的。」

阿難勉強笑了一下,說:「我有點生氣,也怕他到處去亂講話,別人誤會怎麼辦?傳到佛陀那裏怎麼辦?」對喔,好問題,怎麼辦呢?

舍利弗說:「我也常常遇到這樣的事情,他們告狀的對象都是佛陀。」哇!跟佛陀告狀,那不是更慘。

阿難說:「您有去跟佛陀解釋嗎?萬一佛陀對你印象不好,怎麼辦?」

舍利弗說:「剛開始很想去跟佛陀、其它人解釋,但是我發現,不斷說明的過程中,只是重複薰習負面的情緒,增加我執而已,別人聽完也未必能理解自己,自己的心情反而更差勁。」

阿難悶悶的說:「那您怎麼放下?」

舍利弗說:「有一天,我悟到一個道理──人與人之間無非是緣份,和你善緣的,別人說你一百句不好,他依舊會相信你,就像我們的因緣,你無需解釋;和你惡緣的,光看到你就不順眼,別人隨便一句話,他馬上就會認同對方,解釋也沒用。」

阿難的表情輕鬆許多了,出現破繭而出的微光。

舍利弗又說:「既然如此,那就隨緣了,有過則改,無過放下,反正我們做人也不是一天、二天,路遙知馬力,日久見人心,時間會證明一切,只要秉持真心誠意待人,持之以恒,因緣會改變的。」

剎那,阿難俊美的臉龐,彷彿灑上了金光,自信的笑容清風無邪,川流於祇園~人,只要笑起來,便自帶光芒。

阿難心情愉悅的說:「謝謝尊者開示。」

「轉念,很難;但是不轉念,人生更難。」舍利弗微笑說:「今天這件事情要是發生在羅睺羅身上,我可能要開導一個月。」

我調皮的揮揮右指說:「不止、不止。」舍利弗、阿難相視大笑~春天,不是季節,而是內心。[1]你說是嗎?



[1]《星雲大師全集.金玉滿堂》http://books.masterhsingyun.org/ArticleDetail/artcle15047

15會員
32內容數
難過的事,不要懸掛;高興的事,不要我慢;來到眼前的因緣,珍惜他;離去的因緣,祝福他。像風一樣,真心誠意的吹拂人心,不沾不黏,自由自在,最是美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