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也是有

2024/02/2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今天上午祇園舉辦「弘法佈教」比賽,分成初、中、高級,評審老師有舍利弗、目建連、富樓那等尊者。比賽開始前,舍利弗提醒大家要平常心的分享所學所悟,這是一場以法相會的佈教比賽。

演講的內容很豐富,有:緣起中道、三法印對我的啟發、四聖諦的人生真理等等,我專注於聽講,耳邊突然響起阿難的聲音,我嚇一跳,小聲的說:「你怎麼有空過來?」

阿難說:「佛陀很關心,叫我過來看看。」我想,佛陀如果過來,佈教的比丘應該會緊張到語無倫次吧。

此時,有位比丘論理說事娓娓道來,讓人如沐春風,我壓低聲音問阿難:「他是誰?我都聽得懂耶~!」

阿難說:「他是善慧比丘,聽說以前是舍衛城一位成功的企業家,我也是第一次聽他演講,都可以和說法第一的富樓那尊者媲美了。」

我說:「我猜善慧比丘會得到高級組的第一名。」 

果不其然,善慧比丘獲得所有評審的一致好評。結束之後,我拉著阿難去找善慧比丘,請教他的用功之道。

善慧比丘客氣的說:「我只是想佛陀常常提醒我們的──要把佛法講的給人聽得懂。」舍利弗也過來寒喧幾句,之後,我們和舍利弗一起前往法堂。

春天來了,祇園花草樹木的新芽嫩葉已經上了枝頭,祇園的百花也逐步盛開中。

路上,舍利弗問我:「羅候羅,談談今天參加的心得?」

我直接說:「我很喜歡那位善慧比丘說法的內容和方式。」

舍利弗點頭贊同,說:「這位善慧比丘,過去是一位愛好文學、哲學的成功企業家,剛來僧團時,佛陀就請他做老師,但是,他跟佛陀請求給他三年的時間沉潛。」

阿難說:「曾經叱咤風雲的人,要能蟄伏不動,這是不容易的。」

我好奇的問:「『蟄伏』是什麼意思?」

阿難解釋說,「蟄」是指動物冬眠,藏起來不吃不動,借此比喻一個人隱藏不露面。

阿難說:「善慧比丘不鳴則已,一鳴驚人,就像這春天的花兒,挨過了冬天的沉潛期,時節因緣一到,百花盛開,讓人驚豔。」

舍利弗說:「是的,剛開始我也擔心他原來那麼風光的人,來到僧團一切歸零,沒有表現的舞台,會不會不習慣。」

我好奇的問:「他有不習慣嗎?」

舍利弗說:「他很豁達,他說,人們總以為在大眾中『有』機會表現,才是擁有,但他認為『無』,也是有,只有『無』,才能無限的擴大。」

我和阿難同時疑惑的看著舍利弗。

舍利弗說:「一般人沒有表現的舞台,就覺得自己失意、落魄。其實,沒有母親十月懷胎,我們怎麼會來到世上?沒有植物在冬天的沉潛埋伏,怎麼會有春天的百花盛開?」

舍利弗舉起伸出右手,張開五指,說:「我如果一直都是這樣張開五指,你們覺得好嗎?」不能拿缽吃飯,不能拿掃把掃地,不能……,我和阿難都搖搖頭。

阿難說:「一成不變是畸性,有無是世間的一體兩面,沒有好壞,各有千秋,就看我們怎麼想。」

舍利弗讚許的說:「是的,享受每個來到眼前的因緣,這些都是生命的禮物。」

享受吧!~我把雙臂打開,感受春寒料峭的透心涼,冷有冷的好,熱有熱的好,都看我們怎麼想。

 

 

 

 

 

 

 

 

 

 

 

15會員
32內容數
難過的事,不要懸掛;高興的事,不要我慢;來到眼前的因緣,珍惜他;離去的因緣,祝福他。像風一樣,真心誠意的吹拂人心,不沾不黏,自由自在,最是美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