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看自己怎麼想

2024/02/2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祇園舉辦禪七,佛陀很開明,怕我年紀小坐不住,特別開放我隨喜參加,阿難一直鼓勵我,叫我無論如何都要去體驗,結果,每天都在數日子。終於到了禪七最後一支香,舍利弗親自主持綜合座談。

甲比丘說:「在禪修中我體會到色無常、受想行識亦復如是。」

乙比丘說:「念念相續,念而無念。」

丙比丘說:「當下即是。」

比丘陸續發表完心得,舍利弗突然將眼神拋向了我,我搖搖頭「不行,別叫我」。禪七就在舍利弗的總結中圓滿。

結束後,我陪同舍利弗前往法堂,過了七天的眼觀鼻,鼻觀心的日子,現在走在祇園都覺得花草樹木對我微笑。

舍利弗說:「羅睺羅,怎麼不出來分享心得?」

我說:「尊者,這七天,我除了天天想著觀呼吸、腿子疼,還真想不出來有什麼心得體會。」聽到我這麼直白的表示,舍利弗忍不住大笑。

好一會兒,舍利弗才緩過來,說:「你怎麼『熬』過這七天?」

怎麼「熬」過來的呢?其實平常早晚都有打坐,但是,遇到七天的禪修,就覺得特挑戰,可能是我年紀小,對法的思維還不足以在禪修時用上。

我說:「阿難說,也許我現在還不知道怎麼用功,但是,接受鍛鍊、忍耐也是不錯的,而且隨眾也很重要,總之,我就當做是心志的鍛鍊。」

「說的很好。」舍利弗的眼神中充滿「孺子可教也」的欣賞神情。

說到這裏,我停下腳步,認真的說:「尊者,您剛開始打坐,也會像我這樣嗎?」

舍利弗說:「大家都會有,只是時間的長短不同。」

我說:「遇到腿子疼,您會怎麼用功?」

舍利弗說:「打坐調息梳理身體的經絡,通則不痛、痛則不通,有一次打坐時,我也是痛到受不了,突然想起佛陀的開示,色無常、受想行識亦復如是,瞬間契入法義──色無常,物質的色身是流動的,就像流水一樣,沒有實體,那有痛的我呢!痛感就過了。」

「這麼厲害!」我崇拜的看著舍利弗。

「不過,打坐只是方法和過程,幫助我們生定發慧。」舍利弗說:「真正的禪定,是在生活中能有一顆隨緣自在,不被境界所轉的禪心。」

我說:「如何不被境轉?」

舍利弗說:「有一次禪七,遇到寒流,我衣服穿得少,隔天要在戶外跑香,我當時第一念想,糟了,『我』會感冒的。第二念想,有『我』就會有對立、衝突,我應該學習放下『我』。」

我不解的看著舍利弗。

舍利弗接著說:「所以,隔天一早跑香時,我就觀想自己是寒流、是空氣,我和宇宙虛空合而為一,羅睺羅,你猜猜看,我有感冒嗎?」

我直覺反應:「沒有。」

舍利弗又問我:「為什麼?」

我說:「因為您和寒流、空氣、宇宙虛空合而為一了。」

舍利弗說:「是的,緣起一念間,都看我們怎麼想。我的心和天地合而為一,我就是寒流,寒流就是我,身心融入大氣之中,無我,就沒有對立和衝突,當然也就不會受傷了。」想不到禪修也能有這麼多跌宕起伏、引人入勝的劇情。

我們到了法堂,舍利弗跟佛陀報告這次禪修的情況,阿難坐到我身邊,輕聲問我:「這次坐的如何?」

我指了指腿說:「痛。」

阿難忍住笑意,說:「下次,還去嗎?」

我說:「當然!」好歹也要體會、體會舍利弗說的無我境界啊。

15會員
32內容數
難過的事,不要懸掛;高興的事,不要我慢;來到眼前的因緣,珍惜他;離去的因緣,祝福他。像風一樣,真心誠意的吹拂人心,不沾不黏,自由自在,最是美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