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天空最近的車站 x 飯盛山一日遊

2024/02/2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標高1345.67公尺(2去哪裡了?)

標高1345.67公尺(2去哪裡了?)

在跳蚤市集四處串門子時,遇上了一位賣草帽的大叔,深邃西方臉孔卻操著一口流利日語。原來大叔早年從事國際貿易,與日本常有生意往來,最後結識了一位日本女孩,決定在這座半遺世獨立的小村莊定居下來。「比起我的原生國,我在日本的時間更久!」大叔一邊介紹他自國外進口的草帽,一邊笑著說。看我對草帽興致不高也不以為意,從口袋掏出一張名片,要我有機會去他和妻子開的店《Carole》裡,吃美味的手工鹹派與蛋糕。

話鋒一轉,大叔突然想到什麼似地問「你去過飯盛山了嗎?」,看我一臉懵樣,更露出歪國人擅長的擠眉弄眼,故作姿態地說「那裡超棒的,我常帶朋友去,天氣好的話,更是每週都上山。來到清里沒去那裡的話,太可惜了!」說到玩,我當然有興趣啦,趕忙繼續追問交通方式。「我們都自己開車上山。」也對,在地人嘛,「但夏天好像有巴士可以搭的樣子。」不等我沮喪太久,大叔很快地接著說。​

raw-image

種下了一顆飯盛山種子,之後,我天天望著東邊那道小巧可愛的弧線,天天妄想著能攀上那碗盛得尖尖的飯。偏偏莫非定律在此時又出來作祟,少數幾天休假總是陰雨綿綿,眼看著打工期限即將來到尾聲,我心中那顆種子還來不及萌芽,就快被雨水給淹死了!

忙碌的暑期旺季,時間咻咻飛逝,很快地飛到了我在清里的最後一週。「要是天公再不作美,那也只能含淚說再見了‧‧‧」懷著揣測不安的心,迎來了最後一個休假日。那天一早,拉開窗簾,看著窗外一片藍天白雲,幾週來的陰霾一掃而空,我快樂地像隻小鳥,揹起包包立刻朝戶外飛去!

raw-image

對了、我好像沒說過清里駅是日本國鐵(簡稱JR)第二高的火車站喔(1275公尺)?至於最高的站就在清里的下一站——野辺山駅——,對於鐵道迷來說魅力無限,但我的目標不是野辺山車站,而是停在車站前面的「くるり野辺山 観光巴士」。

くるり野辺山 観光巴士

くるり野辺山 観光巴士

季節限定的免費觀光小巴,只能容納17人,害怕擠不上的我們一出站即手刀奔向站牌。果不其然,短短幾分鐘就坐滿了不便自駕的日本老爺爺老奶奶!從野辺山車站發車,經過矗立著好幾座彷彿會發射電波與外星人對話的望遠鏡的國立天文台,在しし岩下車。

しし岩(獅子岩),因有顆石頭像臥獅而得名,可惜愚婦我有看沒有懂,只覺眼前亂石一堆。倒是這處停車場視野啵—棒,讓人一下車忍不住「哇—哇—哇—」一陣驚呼,八之岳連峰、南阿爾卑斯山、天時地利之際甚至連富士山都能盡收眼底,心情都開闊了起來。

平沢峠 ひらさわとうげ (標高1450公尺)

平沢峠 ひらさわとうげ (標高1450公尺)

​自停車場旁進入登山口,一路平坦好走,兩側碧草如茵,開滿各色各樣粉嫩可愛的小花,一個轉彎,又可能一頭撞上那片一望無際的平原風光。且步道標示清楚,讓人走得既安心又愉快!一個小時後,那道遠在天邊的美麗弧線啪地映入眼簾,當下真希望能來一碗公飯邊吃邊合照啊~

就是那碗飯!就是那碗飯!(標高1643m)

就是那碗飯!就是那碗飯!(標高1643m)

​不免俗地登上綠油油飯丘最尖端稍作休息後,四周雲霧漸昇,我們也趕緊下山了。回程於狹窄山路上遇上了好一長列校外教學小學生,大家一個個超有朝氣地大聲問早,有禮貌當然是件好事,但在早已數不清回了第幾遍「おはよう~(早安)」後,這段路好像變得漫長了起來💦

下山後,再度跳上可愛小巴,往JR鐵路最高點(標高1375m)邁進!稱職觀光客當然不會只滿足於最高車站啦!最後就在美味的信州そば與有趣的占卜中,結束這美好的一天。

JR鐵路最高點 (標高1375m)

JR鐵路最高點 (標高1375m)

第一次見到,覺得很新鮮!

第一次見到,覺得很新鮮!

​種子不只萌芽,
更在心中開出了一朵美麗小花呢。

峠(とうげ):山頂
野辺山(のべやまえき)
飯盛山(めしもりやま):福島、長野、大阪、福岡…日本好多飯盛山,長成這樣的山都被取了相同的名字了吧?




謝謝你讀完這篇文章!

如果對你有幫助,別忘了點點❤️、留言告訴我💬、或是分享給需要的朋友🔗

也歡迎贊助我一杯咖啡☕,支持我在創作的路上走得更遠 : )

6會員
61內容數
生菜小班班長⍢胡蘿蔔⍢聊電影、聊日本打工/度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