賢言賢語|我與炸彈客之間的小說創作感想

2023/10/1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在寫這篇感想以前,秉持著《閒言閒語》的宗旨,難免要來吐槽一下。

我很感激方格子改版了編輯版面,但不需要連文字大小都跟著改變啊!編輯是打算測試一下,創作者有沒有老花眼嗎?

期望文字大小能稍微再改大一點,不然好歹也能讓我們可以選擇文字大小啊!

回到正題。

這次的短篇小說其實源自於「夢境」。

沒錯,我多半寫作靈感有一部分來自於「夢境」,並藉由夢境去做一些改編。畢竟,我的夢境一向都不是很完整,幾乎呈現片段的畫面比較多。

如果有認真看這部短篇小說,可以看到我在某些段落裡穿插了一些看似名言佳句的句子。

這部分靈感是來自於「方格金句」。沒錯!我一直在思考,方格金句是怎麼被入選的?如果在一篇文章裡塞入多個佳句,會有機會入選嗎?

我就用這樣的核心架構,寫了這部短篇小說。

不管我寫何種類型的小說,我都習慣先把「結局」定好。曾有其他作家不太認同我的作法,覺得在創作過程裡,把結局先定好,就失去了寫作的樂趣。

其實,這跟我參加徵文比賽的經驗有關。

一般來說,徵文比賽或是報社投稿都有字數限制,這對於故事內容的掌控就顯得相當重要。

就好比《船舶的守護者》徵文字數就限制在約莫五千到一萬五千個字之間,在我完成那部作品時,正好就在五千八百個字以內,符合徵文字數的資格。

報社投稿過往是以五百字為主,近期我看了一下報社投稿的字數降到了三百字以內。這也表示在創作上要更加拿捏故事題材和文字編排,預防字數超過,導致文章可能被退件的風險。

這也使我在創作上會很在意字數的使用。利用「結局」的規劃也就能有效的限制故事內容,預防劇情走偏,甚至文字超標的狀況發生。

當然,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創作規劃,僅供參考。

所以,這篇故事的結局確實是在未撰寫內容時就已經想好了。

有時在不瞭解真相的情況下,我們就貿然相信事情的發生。

其實這段故事的結局是在暗喻近期工廠爆炸事件的隱喻。許多人都認為工廠的爆炸是來自於消防員灑水所引起的。殊不知,事實的真相往往並非如此。

就好比這起誤觸爆炸事件,壓根並非是他們兩人本意,但,最糟的情況還是發生了。

當所有人在怪罪這個男主時,他仍舊來到了天國,不因那些人的誤解,而被上帝遺棄。同樣的,那些消防員也將得以安息,不被言論所責怪。

每當災害發生時,我們總是去探討當事者所犯的過錯,從不先了解所有事情的真相,就貿然提出自己見解,引導與論的方向。近期有許多的報章雜誌,特地利用驚悚的標題或是與論手法,迫使讀者被真相事件所混淆。

總結:

在我開始成為小說創作者時,看了許多有趣的小說作品。儼然發現,小說的創作不只可以帶來精彩的故事劇情,還可以藉由故事內容來暗喻時事問題。

因此,這夢境給了我啟示,使我在這部作品裡,寫出了我想要的結局與暗喻。

當然,我仍舊很享受每一次的創作過程,能夠透過創作小說來腦力激盪,是一件非常有趣的事,唯獨比較令我擔憂的大概是故事劇情拉得太遠。

寫這部短篇小說時,確實有讓我想到好幾個結局,但,我認為這部最後的結局,是我最喜歡的,符合我想表達的意境。

創作本來就非盡人意,不過,能有話題,無不也是一種創作樂趣呢?感謝大家喜歡這部同樣帶有「君子」風格的作品。

有機會跟大家聊聊徵文這件事吧。

上述是本人不專業的創作心得與創作方式,如需要更專業的小說創作方式,可以購買有課程的作家,或許會得到更多的專業知識唷!如有不周,尚祈見諒。
3.6K會員
153內容數
我是非賢君子,是一個熱愛創作小說的作家。 這裡會有一個專屬討論創作想法的專欄。 有興趣成為小說創作者可以在此互相討論、交流。 希望大家能帶著友善的言語相互鼓勵,謝謝大家m( _ _ )m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