戀愛迷航記#15|潘朵拉星球006:幻燈片與原點

2024/02/27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戀愛迷航記#15


“激情不僅是神秘而美麗的,也是很可怕的...因為激情有如突來的錯愕,是無意識的反應。它深刻的畫在臉上。”[1]


『喀噠、喀噠』

第二片花瓣和第三片花瓣的紋路更加複雜

如我的心跳逐漸加快

用音樂的術語來比喻

可說是Allegro agitato(雙重快板)

『更激動地』演奏

通常在最後樂章出現


青春的光影繼續放映著

在獨特的濾鏡下,主角“們”再度出現

不同於第一片花瓣的輕柔

這次出現的它看上去柔弱

內核卻是重金屬樂般 hard core

它是熱音社的吉他手

留著一頭長髮

有著清秀而白皙的皮膚和紅唇

它美麗的背著電吉他彈奏出猛烈的吉他

衝突的畫面同時也衝擊了我的心


在社團時間它靠著活動中心一樓的鐵網

撥著沒有插電的電吉他,發出清脆的旋律

陽光在它背後,我逆著光,像一位粉絲仰望著它

儘管我知道陽光替我上了一層濾鏡

我還是告訴我自己

這是我青春中最難忘的片刻之一


它不管在社團中,或是在台上都如此的耀眼

那是一種看過就難以忘懷的魅力

大概也就是所謂的明星特質

不過

到底是想要獲得“明星人物”的注意

或是想要征服獵物的狩獵本能

還是像粉絲那般被圈粉的心動不已

對年輕的我來說

這些心動都是沒有分類的

我的字典裡只拼得出「心動、吸引、好感」這幾個詞彙

而它們通通被歸類在『戀愛篇』


有一次我和懷舊星球去看它表演

我依舊熱烈的看著台上正在彈吉他的它

轉頭卻看到懷舊星球時不時往我這邊看

而我感覺到自己需要收斂投射給它的熱烈目光

表演結束的時候

在我和懷舊星球的沈默之間,我思考著

我很想和懷舊星球聊一聊我的興奮和激動

但我感受得到氣氛有些微妙

所以我沒有開啟這個話題

事情也就這麼過去


但或許過去的只是時間

裂痕的種子可能在當時就已經喬然留下


『喀達』第三片花瓣接續放映

畫面是熟悉的階梯

懷舊星球和我經常在那裡聊天

我記得那天晚上我們聊的特別親密

我覺得我們已經更加熟悉彼此

我可以開啟內心的另一道門

和懷舊星球一起探討我心中的感受

所以我非常的鬆懈

沒有絲毫顧慮的,說出了內心的真心話

起始點不是吉他手

當時我們正談論到另一個我們熟識的它

它是我們學校籃球隊的明星人物

雖然已經畢業,但偶爾會回來和我們一起打球

它和那位吉他手一樣有著難以抵擋的個人魅力

只要它在球場上

我就沒辦法將我的目光從它身上移開

我想成為它也敬佩的對手

也想成為它最親睞的隊友

我想獲得它的目光、認同、愛慕

因為我就是如此看待它

我和懷舊星球說

平常倒也不會特別想起它

但是每次它出現

我都會忍不住有種心動的感覺


這時懷舊星球安靜了下來


但是我太關注我自己的感受和想法了

竟沒發現異狀

還繼續激動地分享我對吉他手也有類似的感覺


懷舊星球冷冷說它知道,它看得出來


年輕的我真不懂事啊

當下甚至還很開心懷舊星球能懂我

覺得能和最親近的人聊深層的感受很好

卻不知道我已經傷害了它


我想,就是在這個瞬間

深處的青蘋果有了紅色的渲染

我想就是在這個瞬間,那裂痕開始崩裂了


可想而知,我和懷舊星球大吵一架


吵架時我既生氣又受傷

我不理解心動既然是無法控制的因素

為何我會因為誠實的說出感受而被指責

我覺得我好不容易打開心房

說出我真實的感受和想法

卻受到了批評


我非常慌張

因為當時我不知道我犯了什麼錯

因為我不確定是不是我有什麼問題


懷舊星球哭了

我很震驚,我也冷靜下來思考

其實現在回頭看一切都很明顯

從懷舊星球的角度來說

我一方面和懷舊星球親近

一方面卻在看著其他星球

一段關係通常是全心全意,而不是三心二意

這是一個很好懂的道理

但是年輕的我只懂自己的喜好

甚至沒有真正的理解什麼是一段關係

關於信任、責任、經營

這些是我所沒有探索過的詞彙

我知道的只有我的“感覺”

就是我說過的『尚未分類的心動』


在吵架中,我逐漸理解

這是關於信任和忠誠

反過來思考如果我們的立場調換

我會是什麼感受

然後我第一次學習到

有些感受、有些行為、有些話語

是會傷人的

我必須思考

我是不是希望對方只專注在我一個人身上

那麼我是不是應該要同等的回應


在一段關係中,人必須對另一個人負責

我第一次思考

或許讓心四處跳動是有問題的

或許我必須思考我想要的關係是什麼樣子

我理解到如果我希望建立兩人之間的信任

我必須對一段關係負起責任


從那一刻起

我就凍結了那顆半成熟的禁果

我理解到有些事情是需要規範的


不過,信任的破壞是難以修復的

我感覺得出來

從那之後我就失去懷舊星球對我的完全信任

儘管參雜了很多原因導致我們分開

但我想這一定是其中一個因素


我看著幻燈片上停留的畫面

靠著鐵網的吉他手和球場上奔馳的身影

很明顯,那都是關於『崇拜』的心動

年輕的我不能明白

無法分辨深刻的友誼、崇拜的心情、戀愛的心情

關於各種層度的『心動』

它們不是總歸在戀愛篇


我拉開窗戶,夜晚的清風吹入房間

造成裂痕的原因已經真相大白

但我在想

或許就是從那道裂痕出現開始

我開始對自己感到害怕

我怎麼會是傷害別人的那個人?

我會不會再成為傷害別人的那個人?


我想著遠端的那顆潘朵拉星球

我有信心能夠不傷害它嗎?


面對那道無法修復的裂痕

我似乎變得害怕承諾

​變得害怕和別人建立親密的關係

害怕真實的我其實是個多情的人

那麼我是嗎?


房內粉色花瓣被風吹動著,飄舞在空中

忽大忽小的影子被光打在牆上

我再打開另一扇窗

又是一陣風

花瓣被吹出窗外,隨風而去

屋內的陰影不再


我關掉老式投影機

窗外北極星高掛在空中

堅定而明亮

​當恐懼不再藏身於黑暗中

我們就能顯現真正的問題

現在我懂了

潘朵拉星球是一個節點

它的觸發讓我回到從前的自己

那時藏在心裡的問題現在都被打開了

我最原始的渴望

最深層的恐懼,最根本的謬誤


我是要回到起點

或是從此走一條不一樣的道路?


#旅人一號 #戀愛迷航記 #潘朵拉星球


這裡是旅人一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