戀愛迷航記#14|潘朵拉星球005:幻燈片與青春光影

2024/02/2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戀愛迷航記#14

『咔嗒』老式投影機開始運轉

投影光線毫不保留的,直直朝著白牆打去

幻燈片開始投放

老舊的記憶從第一片花瓣慢慢綻放

畫面出現那場炎熱夏季的午休時光

窗外刺眼的正午陽光

和教室內的安靜清涼

形成強烈的對比

我趴在桌上睡不著

轉頭看到坐在隔壁的它,慵懶的趴在桌上

陽光下更顯褐色的頭髮

鬆鬆軟軟的躺在它的手臂上

我的手機正在播放它推薦給我的歌曲

我感受著音樂的旋律和我心跳的節奏

那是一首像圓舞曲的流行音樂

旋轉的、反覆的

像我腦中無法解答的疑問,一直在繞圈

“我們只是朋友嗎”


我和它剛認識很快就變成好朋友

因為我們都是陳綺貞的粉絲

我們會交換電子郵件

互相推薦自己喜歡的音樂、電影、文學

閱讀它在信中寫的文字

就像躺在柔軟的陽光下非常溫暖

有時我會被它潛在的內涵所震驚

有時被它推薦的音樂震撼

我被它打開了新的窗戶,世界似乎有一點不同

我喜歡它有自己的想法

也喜歡在談論音樂和電影時得到共鳴的感覺

但當時我卻不太知道要怎麼和一個

“和自己有點相似,卻又完全不同”的人

保持平衡的持續相處

而問題似乎也沒有那麼單純


有一次我生日的時候,它寫了一封祝福卡片給我

手寫的信中有滿滿的文字

細膩的表達了它眼中所欣賞的我

在信中的結尾它說它將我視為“最喜歡的朋友”

那是一封充滿感情與心意的祝福信

但其實自從我收到那封信之後

我一直把它當作我最喜歡的情書收藏著

那時候的我是如此不知所措

因為對我來說,我的世界裡只有兩種人

『一般朋友』或是『最特別的人』

沒有『最喜歡的朋友』這種類型的存在

我不知道原來除了『友達以上戀人未滿』之外

還有比一般朋友更要好的『最喜歡的朋友』

年輕的我太專注於感情的追求

不知道對一個人的好感不一定總要歸類於”愛情“

它也有轉化為友誼的可能性

再加上極端的個性等總總原因

我沒有看見這段關係作為”友誼“的可貴之處

當時的我也沒有『經營關係』的觀念和能力

不管是什麼樣的人際關係,其實對我來說都很困難

當別人和我的想法不同的時候,我就會當機

以為那就是與我對立

但實際上並不是如此,只是當時我不知道


另一個困難的問題在我心中

對很多人來說,手勾手、靠靠肩膀

這些都是表達友誼的一部分

但對我來說卻是一種令人害怕的模糊界線

在我心底有時想把它推開

因為我害怕我在利用它對我的『友誼』

來達到我期待的更親密的互動

在雙方立場不同的情況下,我感到互動上的為難

但我又害怕去打破友情的平衡

我害怕可能會失去某些東西的可能性

所以我變得陰陽怪氣

我既喜歡這個人,又害怕更靠近這個人

我無法停在友情的層面

卻努力維持著友情的表面

不知該拿自己怎麼辦


隨著時間過去

我對友情和感情的界線更加困惑

因為我開始發現它和我更多的不同之處

當它開始專注在課業,而我專注於社團時

我發現話題更難有共鳴

相處的時光不再像之前一樣熱烈

而濃烈的友情也會有佔有慾和期望

然而我卻不喜歡被限制

不喜歡我的行動一定要綁在任何一個人身上

但是當時我不理解

即便是友情,也會有各自的需求

我想再某個層面上

我和它可能其實經歷了友情的分手

只是當時我搞不清楚這是什麼樣的狀況

只知道我們逐漸疏遠

只感覺我和一個人的關係破裂

而不知道原因、也不知該從何修復

我認為是我的恐懼

或是我的三分鐘熱度,毀了這段關係

但錯綜複雜的原因讓我看不清楚真相


現在我一幕一幕的看清楚了

其實我心底知道

一開始我喜歡它更多一點

我欣賞它,相處也很開心

但我不願意面對我們的不同之處

不願意面對其實我們並不適合比友情更深入

我的恐懼和我對感情的渴望遮蔽了真實


而等我終於理解到友誼的重要性

以及友情的經營概念

我才理解到在心裡面我有多喜歡這位朋友

直到現在我才理解

它所說的『最喜歡的朋友』是什麼意思


在我心中,有很多人我放不下

我覺得我可能對他們都還有”感覺“

但那究竟是什麼樣的”感覺“?


第一片花瓣的紋路,是我中慢版的心跳

直到我不再害怕面對喜歡上自己朋友的可能性

我才理解其實我對它的這份愛、這份不捨

更多的是屬於友情

而我之所以一直掛慮著

可能是不喜歡和別人有破裂的關係

不喜歡被別人討厭的可能性


​幻燈片清晰的顯示了一切

深刻的友誼在自我探索的混亂期

依舊是那麼溫柔的存在

因為恐懼和不成熟所造成的分離

並不是我我作為人的缺陷

我只是學習的比較慢


隨著第一片花瓣的投影結束

我心中打開了一座新的花園

我發現了愛作為友誼的樣貌

我放下了心中的第一顆石頭

因為當我和懷舊星球還一起繞行時

我的心一直還掛慮著它

我害怕我的愛不專一

卻不能分辨這是哪一種牽掛

我害怕我的心思會傷害懷舊星球

所以不敢仔細的思考這些問題

直到現在透過投影片這些都看得更清楚了


不過,當你和一個人更親近的時候

優點和缺點都將展露無遺

我把幻燈片換成第二片花瓣

如果說第一片花瓣是深層的一級地震

帶來微微的震動

那麼第二片花瓣

絕對是劇烈而有感的七級地震

因為那就是裂痕的引爆點

因為最終我的害怕還是成真了


#旅人一號 #戀愛迷航記 #潘朵拉星球

這裡是旅人一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