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蘭滑雪|滑雪新手必讀補帖&Zakopane雪場介紹

2024/02/27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哈囉我是Yunie,前陣子剛從波蘭Zakopane滑雪回來,

身為一個新手雪板,有點小心得想分享給大家,

本篇文章簡單分為三個段落:滑雪基本流程、波蘭Polana szymoszkowa雪場介紹、雪板初學者上板心得




《滑雪基本流程》


Step 0:決定好要學單板(snowboard)或雙版(ski)。

左為單板/雪板/snowboard,右為雙版/ski

左為單板/雪板/snowboard,右為雙版/ski

有種說法是:雙版易上手但難專精,單板難上手但易專精。

可以根據滑雪天數去做選擇,如果天數少於三天那我會推薦雙版,因為易上手所以初期可以嚐到樂趣。

盡量提早預約教練,通常雙板很容易額滿。


Step 1: 預約教練課

沒滑過雪的請務必預約教練課,滑雪真的不是看看影片就能直接上雪道的運動,教練課會教你如何正確跌倒跟上下lift,

下面的影片...好啦其實我看幾次笑幾次,但當人真正在lift上時,這就不好玩了....

(lift跌倒苦主+1)

Step 2:滑雪服裝準備

基本滑雪服裝為滑雪衣、滑雪褲、滑雪手套,建議趁打折時購入。

滑雪面罩的話,我是直接戴台灣帶來的口罩XD

安全帽跟護目鏡,我是直接用租的。


Step 3:滑雪裝備租借

雪場附近一定很多店家可以租裝備,就是自行比價了。

需要租借的裝備會有安全帽、護目鏡、雪具(ski + 滑雪杖/snowboard)、雪鞋

建議預留30~45分鐘給裝備出租,尤其是一票人首次去滑雪時…光是試鞋子可能就會耗掉不少時間

雪板的話會問你左腳在前還是右腳在前,板子會因為慣用腳而有所不同。


Step 4 :物品寄放

可以把包包寄放在店家的置物櫃,滑雪請不要大包小包,東西能簡就簡,

如果是單次性置物櫃,務必在關上前確定拿好所有東西。


Step 5 :購買雪票

雪票就是搭乘lift用的票卡,你上lift前會需要進閘門,就是用雪票去逼卡進去的,

raw-image

通常單位會是小時或是次數。


Extra Note :雪道難易度

雪道分成綠藍紅黑四個等級,挑選雪場時可以依照雪道難度去選擇~


Extra Note : 雪場的設施(lift)

lift就是把你載上去山頂滑雪的設施,會依雪場規模有不同的樣子。

較為新手的區域可能是傳輸帶或著是桿子,略高的區域就可能是座椅或著是纜車

傳輸帶conveyor/belt lift

傳輸帶conveyor/belt lift

桿子lift (draglift)

桿子lift (draglift)

纜車型lift (chairlift)

纜車型lift (chairlift)

上下lift真的是新手惡夢,我自己也跌了不少次,導致整個lift因我而停止哈哈哈哈哈抱歉,有時候搭lift時中途突然停下來,就知道某個倒楣鬼跌下去了。

這些影片平常看時很好笑,但當你在lift上時就.......願神保佑!


放那些影片不是要嚇走滑雪初學者,而是想提倡教練課的重要性


《Polana szymoszkowa雪場》


雪道:藍線和紅線

lift:座椅型纜車

raw-image

教練課:六人團體的兩小時教練課,一個人是167 PLN.

raw-image

教練課預約方式:寫信或致電去預約,官網在此:

會要求你在前一天晚上七點去ski school用現金付完全部費用。雖說是ski school但其實就是一個小攤位,如圖:

raw-image

往旁邊走就是買雪票的攤位,雪票會多收10 PLN當租金,退卡時會退現金給你。

raw-image

營業時間:9am – 8pm.

教練課心得:我們是六人團體,可以感受到教練忙著在我們之間周旋,但只要你有問題教練也會趕來幫忙。教練的英文簡單好懂,口音也不重。如果有上教練課的話不用先買雪票,因為教練課有專門通道,上完教練課再去買雪票就行了。

滑雪心得:我覺得藍線有時候要排好久,差不多是半小時滑一趟。但滑雪時並不會到人擠人的狀態,我覺得坡也都蠻好練的。真的不小心撞到人比個手勢對方也都會理解的。

(藍線)

raw-image
raw-image


(紅線)

raw-image

裝備出租:我是在ZYTOWE租的。我們第一天是在Polana szymoszkowa旁邊的Salomon租,態度好差……之後幾天都去對面ZYTOWE租了。

店員弟弟很可愛

店員弟弟很可愛

物品寄放:雪場藍線餐廳樓下可以寄放,鞋子5 PLN,包包10 PLN,是人工寄放所以可以中途去拿東西,我們就是中途去喝水+拿午餐出來吃。

雪場附近餐廳:藍線纜車旁邊有餐廳,是可以吃到熱食那種。紅線纜車入口則是簡單賣飲料跟披薩。

雪場周遭景點:紅線山頂上有老街,很多小攤販,滑累了可以搭上去走走看看,吃個小點心,不過要注意這邊都是現金付款。不要覺得搭上去逛街很怪哈哈哈阿,很常看到對面lift都是觀光客。

山頂觀光老街,還以為回到大溪老街

山頂觀光老街,還以為回到大溪老街



雪板初學者上板心得

新手真的要請教練,不然滑雪可能只是跌得滿頭包的慘摔經驗。尤其是纜車的部分,下纜車真的惡夢。

滑雪手套可以買防滑的。

如果覺得自己很不擅於運動又想嘗試,或是跟旅伴滑雪程度有點落差,可以考慮1:1教練課。

我是單板,如果你想學單板,滑雪天數又不超過五天的話,可以考慮行前先去上室內滑雪課。

我有先去室內滑雪上4堂課左右,對於s turn有基本概念但會跌倒。雪場時在跟朋友一起上教練課當複習,之後就是放手在藍線紅線邊跌倒邊學習了。

畢竟單板難上手易專精,再你真正上手前可能假期就結束了,所以如果能提前去室內練習也不錯,除非你想用落葉飄打天下XD

個人建議自備護膝跟護腕的,我單板在紅線摔到膝關節要移位了……甚至是碰到就會痛的那種。

我朋友則是護膝、護腕、護屁的都穿好穿滿,防禦力+200,可以放心摔。

如果有人跟你說滑雪就是去紅黑線跌一跌摔一摔就會了,我是建議不要這樣啦,我朋友在法國跌到腳斷掉,直升機直接來救援。而且新手一開始本來就不會控速,貿然跑到高級雪道,跌起來真的是身心靈荷包都受傷。

我在紅線跌到最慘的就是滾了幾圈然後撞到胸腔,當下呼吸困難,還待在原地休息了好一會。

最後就是,雖然大家都說Zakopane滑雪很便宜,但應該是跟其他國家相比之下,我後來算一下覺得滑雪這運動本身就蠻貴的哈哈。


希望大家有愉快的滑雪經驗。


4會員
4內容數
Hiya, 目前人在英國讀採購與供應鏈的碩士,喜歡到處跑,也很喜歡旅行中的所見所聞,或是各種無法用言語解釋的機緣,因此想把旅行中遇見的人事物都用文字記載下來。希望大家能透過我的文筆跟我一起旅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