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後每天只穿運動衫?記住「打扮得體」從不會因為年齡、地位有所改變!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每次碰到排舞協會創會會長彭蘇進他總是跟我說:妳不要只說女士該如何穿著,也說一說我們男士退休後該如何穿著才得體吧!

因為他發現周圍許多朋友之前擔任公職工作,都穿著西裝、襯衫,一旦退休後不知道該怎麼穿,要不依舊只會穿西裝,要不就每天穿著運動衫,天氣涼了再把西裝外套拿出來穿。一點都沒有創意而且生活過得毫無生氣。還有一種狀況不知道是不是退休後和社會脫節了,該有的禮節也疏遠了,參加婚宴、典禮晚會等正式的場合也都是一身休閒打扮。

我始終認為台灣年長一點的男性比起其他歐美國家的男性保守內向,所以對於鮮艷一點的顏色或是款式特別一點的服裝都敬謝不敏不敢嘗試。對於材質、色彩、剪裁的美學常識也略嫌不夠。

raw-image

(讓自己穿搭多樣化的色彩,會發現心情也會不一樣。 照片提供/彭蘇進)

目前彭蘇進會長過的是退而不休的日子,每次看到他總是開開心心、充滿活力,生活充實而美好,他參加排舞、讚美操、健身房、扶輪IYFR帆艇俱樂部 俱樂部、讀書會、喜悅團等等社團活動,偶而才回公司看看需要提供什麼意見。

raw-image

(退休後才是精采生活的開始,到處旅遊參加各類活動。 照片提供/彭蘇進)

他最喜歡跟我們分享在以往未曾發掘的事情,因為不再為繁忙的工作奔波,因此熱愛上騎腳踏車,常常騎著腳踏車在市區、河濱大道或是遠到環島的路程中遊走,從不同的角度看著周遭的環境,他才驚覺原來台北市有這麼多巷弄很有特色,隨時發現有趣的小店,只要把腳踏車停好,就可以進去欣賞或是品嘗美食,以往都是開著車到處奔波,這些小巷弄、特色小店是不可能尋訪的,光是個停車問題就讓人哪兒都走不了。現在可以說是,重新認識台北及全台灣的新風貌。

raw-image

(參加不同的活動,一定會穿上正確的服裝。 照片提供/彭蘇進)

旅居美國時期,看到許多的團體在跳排舞(Line Dance),在音樂中盡情地舞動,不僅達到運動的效果,舞步的變化也是加強記憶的最佳方式,很適合全民的一種運動,於是彭理事長在20年前就把排舞正式引進台灣。

理事長建議50歲左右的朋友是學習排舞最佳的年紀,對於體力腦力的建立培養有著極大的幫助,持續跳個幾年,將會發現真正受益的人是自己。當年過65歲之後就適合讚美操(Praise Dance)的學習,透過基督聖樂組合優雅的的體操運動,非常適合狀世代族群長輩們的一種社區運動。

彭理事長是社團領導人物常常會參與一些交流的活動,這個時候就要穿上昔日的戰袍~西裝,但是會用領結取代了領帶,增添一份時尚感;或是配上領巾、圍巾,讓嚴肅的西裝增加了親合度。

在這個『先敬羅衣,後敬人』的社會,正確得體的服裝有它重要的意義在,並不會因為你的社會地位變化,年齡增長而有所改變的。

raw-image

(利用小小的配件,搭配出不同的效果時尚又得體。 照片提供/彭蘇進)

有些人認為上班工作時,因為需求會買比較多的衣服,退休後就不用買衣服了。這個觀念只對了一半,退休後買衣服的數量可能不需要太多,但是種類卻會增加喔!因為工作時,生活範圍可能不多,退休後卻會增加許多不同的生活風貌,需要的服裝種類就不盡相同了。

raw-image

(為了因應時下流行的dress code,也裝扮起上海風華長袍馬褂。 照片提供/彭蘇)

    5會員
    66內容數
    歡迎來到「偉華的優雅人生」!在這裡,我們專注於熟齡儀態、穿搭和禮節的分享,致力於打造一個優雅慢老的生活風格。透過精心挑選的穿搭搭配和獨特的禮儀內容,我們將引導您走向一段更加有品味、充滿自信和風華的人生旅程。讓我們一同探索,讓生活變得更加優雅、豐富有趣。與「偉華的優雅人生」共度每一個充滿品味的時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退休後個人財務規劃退休前理財,每月的薪資所得除了用來家庭生活開銷以外,最大目的就是儲蓄,做為退休後的依靠。 退休後停止開源的固定所得,難道就只能縮衣節食的花用退休前努力的儲蓄嗎?其實,得思考如何將儲蓄增加也是可行的喔!怎做呀!古有明訓,不要將所有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裡,以免「覆槽之下無完卵」在現實世界上發生。以下用我個
    Thumbnail
    avatar
    Jenny Chang
    2020-02-08
    退休後的第一個開工日-2020年度目標庚子年正月初六,大伙開工喽!32年來首次在家開工!過去一心為職場打拼,每年開工就是期望整年工作順利、賺大錢!今年開工我與家犬Happy兩人自己在家開工,許下新年新希望,而且訂定年度目標: 目標減重4kg,體脂降為29%,因為現在64kg,體脂36.3%,真是太不健康。 開自己的實體店面,既
    Thumbnail
    avatar
    Jenny Chang
    2020-01-30
    退休後第5個月記事-2019年12月108年12月我怎麼過的! 12月1日(日),11/30-12/1參加歌唱班北部二日遊。 12月2日(一),PM19:30出席福大月例會。 12月3日(二),搭遊覽車去溪頭爬山。 12月16日(一),下午雲水書車-大竹國小。 12月7日(六),PM19:00擔任繪本課程助教。
    Thumbnail
    avatar
    Jenny Chang
    2020-01-01
    退休後第四個月記事108年11月我怎麼過的! 11月3日(日),畫一幅水墨畫,從好友給我的四川雪景照片畫的,將這幅畫轉贈好友。 11月4日(一),臨時好友的招喚,下午去支援雲水書車-僑愛國小。 11月5日(一),兒子排休做伴,搭遊覽車去溪頭爬山,再訪溪頭山。 11月12日(二),兒子排休做伴,搭遊覽
    Thumbnail
    avatar
    Jenny Chang
    2019-11-29
    退休後第三個月記事光輝的十月,正逢我退休的第三個月,我一個月一個月的數著日子,跟小夥子當兵數饅頭剛好相反,當兵越數越少,我是越數越多!退休生活每天都像是在洗三溫暖一樣,有活動的時候,時間總是飛逝比箭還快,心情亢奮,非常開心,因為不用上班而可以悠哉從容作自己想做的事,當下的的幸福感真的快樂的難以形容!但是,如果一個人沒
    Thumbnail
    avatar
    Jenny Chang
    2019-10-28
    退休後的活動離開職場好好享受生活,每天都能夠放心安穩的睡覺,早上不用急急忙忙轉被早餐,晚上看電視時,不小心就被電視看著,不小心就會睡著了. 白天我參加許多課程,也加入許多活動,退休後增加的就是時間,所以白天能做的事很多,只要我願意,沒有什麼是不可以的.例如: 宮廟的樂團. 固定參加遊覽車去溪頭杉林溪健
    Thumbnail
    avatar
    Jenny Chang
    2019-10-14
    退休後的生活轉變之心路歷程認真說我的退休生效日是2019年7月26日,星期五.因為前一天確實打包好將放在前公司的所有行頭都搬到車上了.當時還請學妹協助我.因為我是個盡職的員工,前工作有涉及到環保與管理議題,我索性將過去曾經在職場中參加過教育訓練的所有講義,搬到我的辦公室裡,當作工具書再使用.離開職場這一天,我悄悄的搬空我習慣
    avatar
    Jenny Chang
    2019-09-27
    退休後最大的成就和快樂,是找到屬於自己的人生畢業作品他目前所做的事情,對於我們來看,可能像是一種工作;但對他來說,這是他人生的畢業作品。不會把它當作工作完成,他是為了能產生真正的價值和影響力。所以他每天早上醒來時,他都是很興奮的,因為這些工作讓他充滿熱情和動力。
    Thumbnail
    avatar
    Will Lee
    2019-06-10
    退休後,為生命開展另一條道路:志工服務<p>「助人為快樂之本」雖然是句老掉牙的話,但是近年真的有非常非常多的科學研究證明,這不只是道德教訓,如果能將我們的思慮焦點從自己轉到他人,把對自己的關心轉移到對別人的關懷,自己的痛苦就會立刻減輕。</p>
    Thumbnail
    avatar
    李偉文
    2018-01-11
    退休後的生活何處去?東南亞國家的養老退休簽證<p>幾年前,菲律賓推出了優惠的退休養老計畫,介於35歲~49歲的申請人,只需在指定銀行存5萬美元;50歲以上者存2萬美元,即可取得「特殊退休居留簽證」(Special Resident Retirees Visa,SRRV),享有多次進出菲律賓、永久居留和免稅的優惠待遇。</p>
    Thumbnail
    avatar
    梁東屏
    2016-1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