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聊職涯(*¯︶¯*)職涯瞭瞭》:給所有第一天報道的新人。「剛進入新職場,到底服裝要穿什麼?」

2024/03/2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聊聊職涯(*¯︶¯*)職涯瞭瞭:給所有第一天報道的新人。「剛進入新職場,到底服裝要穿什麼?」


「Lydia,剛進入新職場的我,到底要穿什麼?」


🔔先說結論:


1.有制服穿制服。


2.看公司裡別人怎麼穿。


至於報到第一天,你面試穿什麼,第一天就怎麼穿吧,雖然有可能會過於「正式」,但也代表著你對這份工作的重視。


我真的覺得自己非常適合回答這個問題,雖然不見得是正確答案,但絕對是我人生的慘痛經歷。我是真的發生過N次因為穿著被叮嚀的過來人。(掩面)


有一陣子我是真的蠻羨慕有制服的公司,雖然要一直洗制服很麻煩。可惜我這輩子只有做過一份短暫的有制服的工作,剩下的所有時間都在煩惱穿什麼好。


沒有制服的公司,可能有一些會有明確的服裝規則,通常都是「不能」穿什麼,比如不能穿露腳趾的鞋、不能穿短褲、破褲、或是牛仔布材質的衣衫,甚至有些會要求不能穿布鞋⋯⋯簡單來說,有規則就遵守,沒明確規則就看你隔壁的同事。


其實關於服裝等規則真的蠻多的,但也都蠻好理解的,畢竟公司會有規定自然有其道理,無論是組織文化還是專業度、安全性等原因。


或許你會覺得,我穿什麼又不影響我的專業!


不,絕對影響!


你的穿著就是你給人第一印象的專業度。


至於你的內涵、裡面到底包裝了什麼,對方要不要打開檢視,很大因素來自第一印象,第一眼就讓人沒有往下深入瞭解的意願,要怎麼有機會把內涵展現出來呢?


所以我才會說,沒有制服的話就入職後「看公司同事們怎麼穿」,入境隨俗,他們的風格是什麼,絕對是最保險不會出錯的。


因為有一些衣服,雖然看似沒有太大問題,也算安全,但卻可能跟這個職場文化格格不入。


比如我曾經穿純黑色長紗裙去上班,A公司主管問我是來工作還是來度假⛱️?B公司主管說好美,叫我多穿一點,看了心情都好了。


這實在是很難有一個標準,就是單純跟每個組織的文化跟組織想展現的形象不一樣有所落差而已。


不過⋯⋯有一個大原則,就是看了會「嗨」的地方記得包起來,先放在家,或是放假再出來見人。🤣(我先說我過去犯的所有錯誤幾乎都跟這有關,不良示範,請不要學我ㄛ!)


就說是本人碰撞💥血淚史。


我用經驗訴說什麼衣服千萬不要穿!


⋯⋯至於後來在公司待久了,因為工作過於繁忙,不小心開始出現穿睡衣什麼的情況,那是之後的事情,一開始當小菜鳥的話還是讓自己看起來乾乾凈凈又專業吧!



-D56

-20240309

#CDA #NCDA #國際生涯發展諮詢師 #生涯規劃 #職涯規劃 #履歷面試 #模擬面試 #職涯探索 #生涯諮詢師 #履歷健檢 #生涯探索 #成為別人的光 #職涯講座 #生涯講座 #Ucan #職涯諮詢 #生涯諮詢 #履歷自傳

#聊聊職涯

《貓咪生涯學》 《以愛之途》 《生涯慢慢學》 《聊聊職涯(*¯︶¯*)職涯瞭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