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永恆與虛無之間-讀《以你的名字呼喚我》原著小說心得(有雷)

2024/02/2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舊寶物◇


「你在做什麼?」

「想事情。」

「想什麼?」

「各種事。回美國。今年秋天我要教的課。你。」

「我?」

「我?」他模仿我的謙遜。

「沒別人?」

「沒別人。」

「每天晚上我都會到這裡來,只是坐在這裡。有時候一待就是好幾個鐘頭。」

「一個人?」

他點頭。

/

我愛這段對話的原因

是陪著小艾揣測的那天日子

他也許每晚都和不同人親密

但這裡我們終於明白

他是他的唯一。

____________

每次聽到同學說起這個名字

我都想為什麼這麼熟悉

但我就沒印象有這部國片

後來才知道它是外國片

寒假剛開始 借了原著小說來看

打破了國小總是一本小說看一個學期看不完的記錄

僅僅四天結束


從那個夏天的相遇

無預警的進入艾里歐的內心世界

陪著一個和我同歲的男孩

經歷著我從未擁有的暗戀境界

我不會擁有的暑假日常

終於明白那個人的真心

歡愉 瘋狂 充實

分離 失去 重逢 不再擁有

的種種心路歷程


從看完到現在 我都在想一句評語

但又覺得很矯情

“小艾,謝謝你願意把這場戀愛分享給我們。”

真的太細膩了 從來沒有讀過這麼深刻的內心

光是讀文字就很有畫面 畫面的鋪陳也都很細膩

不禁都好奇這是不是作者的親身故事

太真實的形容 真的太動人了


不過處於不同成長環境

還是對很多人際關係的處理覺得太開放

甚至是很難相信 很難接受的程度


包含了其中的琪亞拉與瑪琪雅

讓我深深心碎的女生部分

反倒是薇米妮

算是我最喜歡的女生了

而奧 艾 薇三人的七歲之差

更是很平凡的驚喜


我們總喜歡華美的句子

但這本書讓我感動的地方

往往都是再簡單不過的句子


好像突然間明白

其實你不用特別想什麼甜言蜜語

因為在我們簡單的對話中

平凡的句子搭配你的真心

就值得我永遠收藏了


我很喜歡小艾的一句內心話

「我甚至喜歡他數落我的方式」

完美的呈現小艾有多愛奧利佛


一開始的章節如此難熬

痛苦難受 澎湃激動

以為有了什麼

只不過是幻想而已


找不到人傾訴的話

到頭來我只能告訴你了


直到開始真的有了什麼

傾訴 吻 腳

少女心爆發


最感動的永遠是

原來他們是兩情相悅的

而他喜歡我和我喜歡他的方式如出一轍


房間裡的杏桃那段尺度很大

但也顯現出奧利佛有多愛艾里歐

「聽著,你不必這麼做。追求你的是我,我千辛萬苦找到你,一切都是我惹出來的-你不必這樣。」

「胡說,我從第一天就想要你。只是我隱藏得比較好。」

我想像那個斯文理性的奧先生

駁斥小艾的時候 一定很激動


「你的每個細胞都不該死,如果非死不可,請讓它死在我的體內吧。」

這是剛分離時小艾回味而下的結論

而我喜歡這個揣測

畢竟所有奧先生沒說的心思

我們都只能用揣測的

感覺這段電影應該不太可能出現

因為我完全沒辦法想像這要怎麼演

畢竟不是單純借位做得到的事


早就明白 這是一場沒有結果的戀愛

而我想他們兩人也早就知道了

在書中某處突然發現 這個故事的背景時代是八零年代

再怎麼前衛與開放的環境

這都只是八零年代

我突然覺得很震驚


一開始讓我很失落

感覺好像什麼都可以輕易地

好像什麼都沒關係

承諾似乎不存在這個世界裡

但回首這場沒有結果的戀愛

它是多麼刻骨銘心

而承諾其實默許在小艾的心裡面

在永恆與虛無之間


感覺他們一直愛著

又好像什麼都結束了


剛開始看時看到有人評論說

這本書一定會讓你大哭

但經歷過親愛的房客事件後

我已經不敢妄想我高到爆的淚點和期待

但其實剛開始的苦悶就讓我眼眶濕了

尤其讀到多年後奧利佛的一句

「你一直沒原諒我對不對?」

天 直接崩潰大哭


明白奧利佛多想讓艾里歐見見他的妻兒 他的住所 他的生活 他的一切

但怎麼可能做得到

去看看那個我沒辦法為你完成的人生長什麼樣子 這對我有多折磨

心痛到爆炸

曾經我驚訝但也居然相信小艾真的接受了他的結婚 他的孩子

「我很想,但我沒辦法。」

嗚嗚嗚嗚嗚嗚哭爆


這讓我看完小說後又有一個奇怪的體悟

我害怕我未來的伴侶

也有一段他刻骨銘心的愛情

即便我們很相愛 不能沒有對方

我終究取代不了他那個回憶裡的人


包含著我對初戀的堅持 對愛情的想像

我應該還會實力單身很久很久


但我是著實為這件事而難過

也或許會有人帶著我的回憶過一輩子

也或許我就是那個人

這都太淒美了


看完小說 其實沒有太失落

刻骨銘心總是帶著心痛

卻也總是最完美的結局

小艾最深刻的是第一夜和羅馬

奧先生最喜歡的是在羅馬唱歌

其實羅馬的時光我真的還好

我果然不適合人多是不是 :^)


我的最愛是開頭的那段

一個安靜的夜晚 只有兩人的崖邊


多年以後 或許奧利佛忘了那一夜他開始的小遊戲

但艾里歐和我會一直記著

“以你的名字呼喚我,而我也用我的名字喚你”


我或許從沒懂過為什麼

也許是相愛的最高境界

就像我很喜歡小艾對父親說的

「他比我更像我自己」


在我生命缺失的那一塊 以你補足了


我真的愛爆這本小說

他們的那年夏天 我的今年冬天

我見證了這場愛情的始末與沒消失過的餘溫

很感動 也很感謝


謝謝作者 譯者 艾里歐與奧利佛

這本小說其實沒在計畫內

卻是耽美寒假中最動人的一節

/

「只有兩個字。」

「“真心”」



小說:《以你的名字呼喚我》(Call Me By Your Name)

閱讀日期:2021年1月26日至1月29日

寫於2021年2月19日,原收藏於beverly1920的舊寶物。

0會員
1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