練習讓感受不假外求|生活感悟

鹿那
發佈於隨筆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能輕易共享資源的時代,也或許是不利自我生成的環境吧!


看完李維菁的〈和尚〉之後,整個人彷彿掉入那場盛滿怨懟的夢中,哀愁的質地綿密火熱,好似這端午前後幾日的氣溫,也像極了我內心的燥。但封存不了我的好奇。

我淺思五秒,開始餵狗,餵了五秒尚且沒有拉開任何一個他人腦門的抽屜,我猛然止住了手。


就是突然覺得,網路世代太過方便了。尋找資訊、知識、乃至於他人的想法,讓我們共享了很多,同時也可能超乎想像地失去──失去自身對世界的感受與連結。


猶記得第一次看《流星花園》時我才幼稚園,小小年紀懵懵懂懂,甚至剛學會自己的名字如何書寫,情愛仍然遙遠,卻在抵達戀人之前接收了過多關於愛情的二手感受,此後透過偶像劇、小說、流行樂等,早在初戀前就已經構築起了對於愛情或酸澀或濃烈或苦甜的滋味,無非是一種揠苗助長。

後來的我們,都像在對答案,連曖昧了暈船了熱戀了不愛了,都能找首歌對詞入座。


現在影評、劇評、書評盛行,確實幫助我們高效率地轉化作品中的養分,所有隱喻都被攤曬在烈烈陽光下幾乎蒸散所有水分。但我缺水。

所以我決定在消化之前暫且不假外求了,找找自己吧!挖開自己的血肉,瞧瞧自己的骨髓,裡面是否仍有一些堪用的物質;或開始鍛鍊反芻,把一肚子火往外傾吐,假扮一隻噴火龍,搞不好還能習得飛行的技能。


想起從前參加讀詩會或影欣會的光景,雖不是全部,但我深刻喜愛的是那些沒有答案一切成立的討論。確實論點有深淺,但無有高尚,每個人用各自生命經驗造的篩子過濾出獨屬於已的觀點,反覆推敲、聯手堆砌,一部作品的不同風貌就此成形。


期許自己今後也能用開放的心境去感受、體會。若跟他人想法近似,那真是有共鳴;若知音遍尋不著,那肯定是眼光獨到、品味不凡。如果早早接收了漫天第三方感悟,興許干擾雷達,結不出果,也就與自己無緣了,可惜可惜。

4會員
3內容數
起初一片空無。而後無所不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四個練習,讓你成為有品味的人 - 讀水野學《品味,從知識開始》常常羨慕具有「好品味」的人嗎?覺得自己天生沒有美感、沒有創意、寫提案做企劃總是沒有靈感?那你一定要讀這本書!
Thumbnail
avatar
Nga
2024-06-13
《高敏感孩子的練習,學會讓情緒感受成為優勢》我們就是情感豐富的人,這可以是我們的優勢。只要我們學會不讓情緒成為絆住我們的阻礙,在感同身受之餘學會更多應對策略,就不需要用盔甲來武裝自己的心了。
Thumbnail
avatar
jillhsu
2024-05-25
[覺察練習]讓夢想落地每個人都會有低潮期,情緒也會有起起落落的時候。就讓情緒自然的流過便好。 更多的把力氣拉回到自己的身上。找回自己的勇氣,讓自己的內心漸漸強大起來。 拿出自己的行動力,把自己腦海中的想法落實於生活中,試過才知道有多少可能。 學習專業,用心分享。慢慢的就會有更清楚的方向。 每個人都在為自己的未來努
avatar
huee
2023-12-10
【覺察練習】讓自己清空放空自己,清空自己,放掉那個你拼了命填滿的自己。 面對關係裡的不成熟,習慣性的把來到身邊的人推開。你以為那個人是來陪著你成長的。事實是唯有你準備好了,對的人來到你們才能相互匹配。 如果一開始就認為彼此不適合,退一步當朋友也沒有不好。 凡事不要太絕對,事情不會總是朝著我們預期的方向走。 思考一
avatar
huee
2023-11-15
練習讓自己幸福就從改造宿舍開始我們常在電影、小說甚至是新聞裡看到類似家徒四壁力爭上游的動人故事,在我意識裡可能不知不覺被植入了這種概念,刻苦頑強才是努力生活的象徵。
Thumbnail
avatar
M
2023-10-10
Rainee圖卡書房【幸福練習,讓人生升級】─無行動,不幸福:45個正向心理學練習,掌握幸福感關鍵❝幸福有兩大支柱,就是愛與被愛。你既要能進入別人的心理,也要能夠敞開心扉,讓別人進來。❞ ‒趙昱鯤
Thumbnail
avatar
Rainee
2023-07-17
高敏優勢練習:生活中做三種練習,讓直覺成為你的優勢許多關於高敏感的書都會提到讓我們練習接納自己的特質,與自己的天生狀態和諧共處,並且發揮高敏感的天賦,但天賦要如何發揮作用?高敏感要如何成為優勢? 我試著從幾本書中尋找方法,並紀錄生活中練習的心得,與你分享。 優勢天賦一:敏銳的直覺力
Thumbnail
avatar
自在生
2021-12-11
分享 | 三個寫作練習,讓小編不再是小編平時有看到覺得不錯的東西就要記錄下來,日積月累的成果,會慢慢被看見的從一個單一習慣,慢慢地去培養新的習慣,慢慢地戒絕以前連自己都看不下去的念頭。 在制定目標的時候一定要給自己獎勵,達成後不要虧待自己 慢慢蛻變成一個擁有敏銳嗅覺的寫手,然後取的了正向的習慣之後就是:自律與維持
Thumbnail
avatar
協槓生活玩家_左手哥
2021-11-10
練習讓「自由書寫」陪伴自己晏履老師:「每個人都值得擁有一支筆、一張紙,一段陪伴自己的時間。」、「自由書寫就像呼吸管,帶領我們潛入潛意識,去找回原本屬於我們的文字和表達。」
Thumbnail
avatar
@WorldPeace
2021-11-01
「復活」練習-讓水面下的你喘口氣我們的行為就像看得見的冰山一樣,其實水面下有好幾倍的,被我們隱藏的自己,「我不是那種人」的想法可能造成了很多自己和自己、自己和他人的衝突矛盾。 不如一起來讓冰山下的自己復活吧!
Thumbnail
avatar
林玻璃 polly lin
2019-0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