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平靜的開始一天,我會做這3件事

2024/03/0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平靜的開啟一天,
讓我們擁有足夠的能量面對生活的大小事。

--

如果你覺得上午的時間非常緊湊,趕上班都來不及了,那你可以選擇花30秒做第一個項目就可以了。如果是假日,你可以悠閒地開始一天,那推薦你可以完成我接下來要介紹的三個項目。


一、正念

正念不是指正向思考的意思,只是因為翻譯的關係,會讓人誤會。所謂的正念指的是我們可以專注在當下這個時刻,不是想著未來,也不是想著過去。而讓我們回到現在這個時刻,只需要做正念活動,就可以讓我們馬上專注在當下


做到活在當下很簡單,只需要先感受呼吸。因為呼吸在平常的時候,對我們來說很理所當然,理所當然到我們忘記我們有在呼吸,只有當我們從事水上活動時,才會意識到呼吸對我們來說有多重要。接下來,分享我平常會使用的正念活動步驟:

  1. 找一個不會被打擾的位置坐著
  2. 閉上你的眼睛
  3. 感受自己的呼吸-先慢慢的吸氣、再慢慢地吐氣(重複這個循環3次)


接下來,想像駭客任務裡面會出現的安檢設備掃描機器,從腳到頭掃描我們的身體

4.感受腳底踩著地板的感覺

5.接下來往上掃描自己的小腿、膝蓋、接著大腿

6.感受屁股坐在椅子上的感覺(例如這個椅子坐起來軟軟的、坐起來很有支撐性......)

7.感覺上半身、感覺衣服跟上半身接觸的感覺(例如衣服很柔軟、衣服寬鬆的罩著自己.....)

8.感覺肩頸

9.感覺臉部(例如眼鏡在自己鼻子上的感覺、頭髮垂在自己臉龐的感覺)

10.將注意力轉移到身體上感到不太舒服的部位上:

  • 例如昨天重訓而痠痛的小腿,可以感受正在痠痛的小腿
  • 或是昨天不小心落枕,可以感受僵硬的脖子
  • 或是因為天氣轉換導致流鼻涕,則可以感受鼻子現在的感覺


說明:
過程中會出現雜念很正常,可能想著等等早餐要吃什麼,或是今天工作要做什麼。不要對這些想法有反應,想像就像天空的雲朵慢慢讓他飄過就好。而這整個步驟其實頂多花一分鐘的時間就可以完成,但將注意力放在我們身上的過程,也是在關照自己、關照自己的身體最近過得如何?也是一種愛自己的方式。


此外,我們的身體其實每分每秒都有所感覺,只是我們的注意力沒有放在上面,所以當我們感到焦慮、不安時,其實回到自己的呼吸、自己的身體感覺上,是最立即有效幫助我們回到當下的方法



二、喝某個溫度的水

常說要喝水才健康,對很多人來說,水一點都不好喝,包括我。然而,就在某個天時地利的時候,我發現大約是63度左右的水,非常好喝。但也會因為每個人感受溫度的差異而不同,秘訣就是那個溫度的水要喝起來有點熱,但你又可以喝得下去的溫度。推薦大家嘗試看看。


我自己通常都會喝500毫升左右,喝完過一陣子,通常會有想排便的感覺。溫熱水非常有助於暖和自己的身體、還有幫助排便。這樣健康的開始一天,實在很令人開心呀。


不過因為單純喝水,我都會分心去做其他的事。看影片的話,有時候則是只顧著聽影片中的人講話,依然忘記喝水。所以我後來發現看特定主題的影片,不僅可以喝完手上的水,還很療癒。



三、觀看特定的影片主題

因為單純喝水實在是很容易分心。我後來發現YT頻道上有一些大自然的影片,整部影片不會有人講話,單純只有大自然的聲音,對於保持平靜還滿有幫助的,也可以慢慢的喝完手中的水。


如果是看新聞,則是會接收到太多讓人不平靜的資訊。另外,看影片也剛好可以蓋掉自己環境中的雜音,避免受到家中聲音或是窗外聲音的干擾,而能專心在當下體驗影片。


家中如果有自己的秘密花園,又或是窗外可以看到自然的美景、廣闊的街景等,也是一個不錯的選擇。只要能讓自己慢慢的喝完水,並感到平靜的方法都可以嘗試看看。


下方是我平常看的影片,內容是在大自然露營的紀錄。因為影片還有狗狗會入鏡,本身就很喜歡動物,所以就決定選擇這個頻道。拍攝者只有片尾會講話,然後過程中會有燒柴火、煮飯切菜、品嘗食物的清脆聲音等,還滿療癒的。而且裡面煮的料理看起來都超好吃,剛好刺激等等吃早餐的胃口,非常一舉兩得。



自己滿常因為花時間活在當下的此時此刻,心情和想法也會變得正向。現代生活充滿太多刺激,每天只要擁有短暫的活在當下、照顧自我的時間,就能讓我們擁有足夠的復原力量,面對生活中大大小小的挑戰。


--------------------------------------------------------------------------------


喜歡我的文章,歡迎追蹤我以及加入我的沙龍~


49會員
3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