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軟體開發人員職涯發展手冊』工作穩定性與保障性

2024/03/0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人都要去挑戰「不確定性」,並想辦法適應它。

截至目前為止,我一直都在挑戰自己沒有把握的事,因為過程中會很刺激,完成後也會很有「成就感」。

當然,這種持續挑戰的態度,當年紀越來越大並組建家庭後,確實有些鬆動,從另外一個角度來看「是我自己懈怠了」。

另外,分享一個好辦法,我一路走來履試不爽,當你遇到一個抉擇時,拿去問你的家人、伴侶或親朋好友,統計一下他們的說法或建議,篩選出最多人講的那個決定,然後做相反的選擇。

以我的經驗,親朋好友通常都會建議看似最穩妥的那條路,當然他們是好意,但跟你的「未來發展」或是「自我成長」並非正相關。

走人少的路,創造「差異性」並堅持下去,反而容易走出屬於自己的方向

在軟體開發這行業,「累積知識」跟「盡情分享知識」非常重要,不過我這麼多年來只是盡力的在累積專業知識,盡情分享知識這點做的不好,只有在學校授課時有整理部份心得出來,而且有些部份還礙於公司商業上的考量,無法分享。

今後,要在商業考量外,盡量搭配實體授課及部落格分享專業知識,同時記錄自己的「學習歷程」,期望也能幫助到需要的人。

講到「工作自動化」這件事,先前有個同學講說他把工作的流程都自動化,之後害怕自己被取代掉會失業;我想,當他看到這篇時,應該感到心安,這是讓自己更有「價值」的行為;如果他能累積更多專業知識,並分享及幫忙其他同事,整體的評價應該會更高才對。

我有另外一個同學「積極擁抱不確定性」,總覺得他一年的經歷大概是我五年的變化,但他就是可以在充滿不確定性的環境中處之泰然,或許這樣才會有更好的生活品質吧?

最後,問大家一句,有存夠三個月到六個月的生活費嗎?

我跟作者看法一致,都認為最好是存到一年以上的生活費,會讓自己在壓力較小的情況下生活與工作,你們覺得呢?


本章節重點摘要如下:

沒有一項工作具有保障性! 你要逐漸適應「不確定性」。
  • 不要期望自己找到一份工作後,就在一家公司裡待上二十到三十年的時間,一直工作到你退休或拿到退休金為止。
  • 不要再嘗試尋找穩定的工作,要讓自己的能力更健全,具有更高的適應力。
將自己的知識藏私,無法保障你的工作。 
  • 許多軟體開發人員努力想保住自己的工作時,最糟糕的行為就是將自己的知識藏私。
  • 不論你認為自己有多重要,或你知道什麼「機密」,這些都沒有意義,沒有你公司還是會繼續運作,世界還是會繼續運轉。
  • 如果你能刻意降低自己存在的必要性,反而能在工作上獲得最大的保障性;公司最有價值的員工是讓自己的「工作自動化」,並培訓其他員工來做自己工作的人
  • 要成為有價值的人,如果你能幫助其他軟體開發人員完成更多工作,就不必手動處理它們,這就會變成你的價值。
比起其他單打獨鬥的員工,你利用槓桿的做法更有效率
  • 以工作能力取代工作穩定性,透過累積知識與盡情分享知識,兩者雙管齊下,讓你成為公司內更有價值的員工。
  • 與其費盡心思處理公司內的政治,不如準備好自己的能力,這樣就不必擔心工作保障性或穩定性。
提升工作能力,讓自己隨時都能輕鬆找到自己想要的工作
  • 如果想永遠不必再擔心工作保障性或穩定性,最好的做法就是創造自己的安全網,手上隨時要有三個月到六個月的生活費,以備不時之需。
與其逃避,不如擁抱不確定性
  • 你究竟能在不確定性多高的環境下處之泰然,會直接和你的生活品質成正比
  • 當你不再試圖掌控你無法控制的事物,欣然接受事情發生的結果,人生就會變得更加愉快。
閱讀可以用最低的成本來獲得別人經驗,培養閱讀能力,一生受益。但要記住,別只讓自己的大腦永遠處於「輸入狀態」,要適當地「輸出」自己的想法。透過閱讀輸入,再利用寫作輸出,就像「費曼學習法」說的一樣,教授到別人能夠了解,自己才算是領悟了這門學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