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讀|我,成了大家的祭品:十字架──我們依著自己的意志,將藤俊獻給了欺負他的人

2024/03/0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作者|重松清 譯者|陸蕙貽 出版社|柿子文化

作者|重松清 譯者|陸蕙貽 出版社|柿子文化


前陣子生活比較忙亂,但這本書仍是讓我常常讀到一個出神,當初收到書的時候,也只是好奇打開翻讀一下,殊不知就整個陷進去,外出的時候也毫不猶豫帶著它出門,然後在公車上差點讀到哭出來。

 

霸凌,多令人沉重的一個字眼。不論是在校園或是職場,甚至社群都隨處可見,不過,現今對於這方面的宣導與諮詢管道逐漸增多,因此,更容易被看見與察覺,然而,故事中被霸凌的國二生藤俊,他生長的時代與我差不多,那是一個網路正在發展的時代,資訊相對傳遞較慢。(憶起令人懷念的撥接音)

 

說真的,在幼稚園時已經發現有霸凌的行為存在於校園,但那時候尚未有這個詞彙,所以,會認為講講壞話、取笑誰或誰下指令不准與誰一起玩,不至於會影響一個人太大,可是,我錯了,現在仔細想一想,或許自己可能也曾經是視若無睹的幫兇之一,就像主角真田和其餘的同班同學以及在藤峻自殺那天掛掉他電話的中川(別班女同學)一樣。

 

藤俊離開以後,不只一個家庭破碎,每位相關人士也如蝴蝶效應般地改變從此之後的生命。小說的題材或許很沉重,但其實很好讀的,透過主角真田以回憶的方式敘述起二十年前的校園霸凌自殺案所帶來的生活改變,都讓我深刻地去反思多面向的視角,像是為什麼要去霸凌他人?為什麼對於被霸凌者我們伸不出援手?過去也曾經歷被微微霸凌過的我,當時是怎麼走過的?若身為媒體人又該如何讓這樣的議題被正視以及預防未來不再發生呢?

 

在內心深處那段微微被霸凌的經驗,是國小還在安親班的時候,可是記憶實在太模糊,以至於完全想不起來自己怎麼度過(也許是學校生活沒有影響太大),可是我至今都還記得那位同學的姓名以及臉龐。不過,我想那位同學大概也忘了自己過去的所為,許多欺負人的事件都是如此,暴力方總不會記得自己曾經傷害過了誰。

 

然而,當一個被傷害的人帶著破碎的心離開這個世界所帶來的影響,更是甚大,也不會輕易地被遺忘,它不會成為讓相關人士背負一生的包袱,而是轉化成永遠無法放下的共生。

 

看著書底折口的讀者好評,我覺得也蠻有趣的,因為年齡層很廣泛,可以發現大家雖然讀著同一個故事,卻有不同的切入點,特別有感的部分都不一樣,我覺得這就是閱讀所帶來的禮物,它會在我們每一個人的心中引發不一樣的漣漪與效應。


8.4K會員
201內容數
【愛書人♥陳子楹.樂樂|一枚貓奴的閱讀日常】 歡迎來到我的閱讀室,除了分享閱讀的心得之外,也會不定期和室友們分享新書資訊與閱讀日常,歡迎一起來聊天啊ヽ(●´∀`●)ノ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