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篇小說──許久未見的笑容 (34)

2024/03/16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應修齊點點頭。他當然是很有自信的,只是想起宏彬老師對他說過的話,顯得有些遲疑。


『好了,你先出去吧。』葉秘書長坐在辦公桌前。

『嗯!』


應修齊並未離去,而是把門帶上,人卻站在門外。


葉秘書長低頭沉思著。突然間,他像是想起了什麼。他拿起電話,按了幾個按鈕。



期待的ㄧ天終於來了,地點是在中部大元國小的演藝廳。昔日「北重鎮、南二中」的戲碼將再度上演。來自各區15支隊伍,又要分個高下了。


『哇!二中又復出了,很期待他們的表現。』

『我曾聽學長他們說過很多關於二中的事,就像傳奇ㄧ樣。』

『你們有沒有發現,二中、重鎮這兩所學校剛好一南ㄧ北,又剛好都拿過三次管樂比賽的冠軍。更巧的是,第一次都是在這個場地拿到的。』一位看來是非常專業的管樂迷興奮地說著。


與其說是全國大賽,倒不如說是二中和重鎮的對決。


在兩所學校演出後,評審和台下的觀眾就已認定,高中組的冠軍不是二中,就是重鎮。


比賽結果出爐。重鎮中學94.5分,第二中學94.3分,兩所學校只差0.2分。


『恭喜您!』家駒走到應修齊的面前道賀。

『別急,事情還沒完。』應修齊指著評審席的方向。


那邊聚集了一堆人。


『我們是這次的主辦單位。我們收到線報,這次的比賽並不公正,重鎮中學的團中出現年齡不符的成員。所以,要檢查一下他們的學生證。』

『沒…… 沒這回事。』一旁的葉秘書長趕緊做解釋。


家駒和應修齊走到演藝廳的外面。


『您不怕這樣會毀了自己?』

『人員的事我從不過問,這件事我已交由Stephen去處理。』

『為什麼要這麼做?』

『其實二中才是真正的全國第一,你真是了不起!』應修齊很有風度地表示。

『誰是全國第一,對我來說已經不重要了。不過,我倒是很享受這樣的過程。』

『你接下來有何打算?』應修齊問。

『留學,出國留學。』家駒回答。


家駒站在墓碑前,這是婕媛安息的地方。


『婕媛,所有的事終於告一段落。宏彬老師的健康已無大礙,現在處於退休的狀態;二中就暫時交給英吉和有珍去打理;大妹他們的工作也都很順利,尤其是家雯,她考上了北部的ㄧ所國立大學;葉琳和她父親達成共識,也如願考上音樂系。就剩下我…… 接下來,我打算出國留學,ㄧ圓我的夢想。妳應該會贊同我的,對吧?』

『你不會就這樣離開吧?』開口說話的是英吉,和他一起的還有有珍和王怡芳。

『英吉,你們怎麼知道我在這裡?』

『別忘了,你我是穿同一條褲子長大的。你在想什麼,我可是清清楚楚。』英吉笑著說。

『那這麼說,你是贊成我出國留學囉?』

『基本上是贊成的。可是你總得給人家一個交代,你該不會到現在還不了解怡芳的心意吧?』英吉回答。

『怡芳?』

『是啊!怡芳當時為了照顧你,和森祐老師攤牌這件事,你該不會無動於衷吧?』有珍說。

『我們的年紀差太多了,更何況我現在根本沒多餘的心思去談感情。我得做ㄧ些對自己有幫助的事。』家駒回應。

『這是藉口吧?其實,你是在意婕媛的想法。』有珍這句話算是突破了家駒的心防。

『不!真的沒有…… 』家駒搖搖頭。

『如果我是婕媛,絕對不希望你的感情就此結束。我知道婕媛對你的重要性,也了解你對婕媛的愛。但為什麼你不能再給自己和怡芳一個機會呢?這點我相信婕媛會體諒的。』

『我…… 』家駒顯得有些為難。

『沒關係,我會耐心地等。直到家駒老師接受我為止。』雖然才高一,王怡芳的語氣卻顯得很成熟。

『你們應該很久沒這樣望著夕陽了吧?』家駒轉移了話題。

『嗯!這裡的夕陽真的很美,風吹過來,那種感覺很棒。』站在山坡上,王怡芳的手舉得高高的。

『這樣就沒啦…… 我還以為會有什麼後續發展呢?』英吉說。

『還後續發展勒!』家駒笑了起來。

『家駒老師,這是我認識你到現在,第一次看你笑得那麼燦爛喔!』王怡芳調侃著。


沒錯!這陣子家駒為了二中的事,可說是累壞了。此時的他,露出許久未見的笑容。


【全文完】


後記──


這是我前一段時間才完成的巨著。當然,這是對我來說啦!我從未寫過長篇的小說,這是第一次的嘗試。


終於完成了這部小說,總計80846字,歷時十九個月。中途我曾經中斷過兩次,第一次是在去年的十月中旬,寫到婕媛過世之後,我突然找不到接下去的理由,但我知道小說不能就此結束,隔了五個月才又開始動筆;第二次是在今年的四月份,寫到家駒和英吉準備合作重新出發時,我又產生了疑惑。原因是現實生活中,我和我最好的朋友間發生了一些誤會,這讓我對朋友的定義產生了極大的困擾,中間還是隔了五個月的時間。後來,我不斷地逼著自己一定要將小說完成,終於在凌晨,拖著疲憊的身軀完成了。


我很喜歡寫作,哪怕是沒人要看,只要我還有能力,我就會不斷地寫。半夜是我最常創作的時間,因為夜深人靜,比較容易思考。以前我只寫真實的事,應該說發生在我身邊週遭的事。這是我第一次嘗試寫長篇小說,也是第一次將故事介於虛構與真實之間。我感受到那樣的困難,而且是巨大的。背上的傷也曾嚴重地影響著我,復發時只能用一隻手一個字一個字地打著,但不管是生理或心理上的,看到一篇篇文章在眼前的產生,也就不算什麼了。我高中是管樂隊出身,很自然地第一部作品也就以“管樂”為主題。然而,我想闡述的絕對不光是這樣。期待更多人的回應,能引起各位的共鳴,那將是我最大的報酬。


2005.02.05 於家中


99會員
623內容數
這裡主要是存放一些小說、散文小品及心情日記,也有跟音樂、管樂相關的文章。有興趣的朋友,不妨看看嚕!謝絕所有廣告性的留言與回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