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飯局的潛規則:細節決定成敗

2024/03/0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在職場上,飯局是不可避免的社交活動。在飯局上,除了吃喝之外,更重要的是如何與長官和同事相處。如果你能掌握一些職場飯局的潛規則,就能在飯局上表現得更加得體,給長官和同事留下好印象。

以下是一些職場飯局的潛規則:

1. 謙虛不卑微

當長官說「今天讓你破費了」時,不要直接說「這是應該的,沒多少錢」。這句話容易讓對方覺得你輕蔑、不尊重,也顯得你沒有誠意。

正確的回答應該是:「○○長官,跟您一起吃飯,倍感榮幸啊,今天這頓就是個心意,以後有時間我們多聚餐,希望有機會還能多向您請教請教?」

這句話既表達了你的謙虛,也表示了你對長官的尊重。

2. 不要亂暗示

當長官說「點這麼多菜,你也太客氣了」時,不要直接說「不多不多,不夠再點」。這句話就是在暗示對方你是個冤大頭,可以隨便宰你。

正確的回答應該是:「○○長官,您平时太忙,約出來一次是真不容易啊,難得您有過來,也不知道符不符合您的胃口,招待不周,還请多多包涵。」

這句話既表達了你的客氣,也體諒了長官的辛苦。

3. 不要輕易推辭

當長官說「看不出來啊,你酒量挺好的」時,不要直接說「哎呀,一般般,也沒那麼能喝」。這句話會讓場面變得尷尬。

正確的回答應該是:「○○長官,您可抬舉我了,我平时真不太能喝,這不今天和你在一起吃飯覺得開心啊,一開心,酒量就變好了,所以就多喝了幾杯,哈哈。」

這句話既表達了你的謙虛,也烘托了飯局的氣氛。

4. 適當捧一下對方

當長官說「○○,我敬你一杯!恭喜…這往後肯定避免不了麻煩你們!到時還得你多費心呀!」時,不要直接說「没問題,有事您儘管開口就行了!」

這句話顯得太過直白,沒有情商。

正確的回答應該是:「您太看得起我了,上刀山下火海,那自然是義不容辭。往後我们的工作,還得您多多指教!我们絕對是盡全力配合!」

這句話既表達了你對長官的尊重,也表示了你對工作的積極態度。

在職場飯局上,掌握一些潛規則,就能讓你如魚得水,在長官和同事面前留下好印象。

-----

親愛的讀者,感謝您耐心閱讀本篇文章。在接近閱讀結束之際,我誠摯邀請您繼續探索更多我之前所撰寫的文章,相信這些內容將為您帶來更多啟發和收穫。在下方,您可以找到一系列豐富多彩的主題,每篇都充滿了精彩的知識和見解。

我深知您抽出寶貴時間閱讀這些文字,對我來說是非常暖心的支持和鼓勵。您的關注是我創作的動力,每一次的閱讀都讓我更有動力將更多的內容呈現給您。為使我們更靠近,一些交流互動的方式:

❤️點愛表心|💬留言相伴|✏️追蹤大叔|🔗分享此文|☕贊助咖啡

投行大叔想告訴你的一些事是一個以分享業內觀點和實際工作狀況為主題的專欄。希望透過投行大叔碎碎念,你可以獲得寶貴的行業內幕,了解投資銀行的實際運作方式和挑戰,並提供了深入的分析和洞察力,涵蓋了企業融資、併購和重組、資本市場交易等各個方面。這些業內觀點和實際案例將幫助你更好地理解投資銀行業務,從而在自己的工作中更具競爭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