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籍】精準下刀!讓怪醫黑傑克為你剖析工作煩惱/ 尾﨑健一

2024/03/0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書名:《精準下刀!讓怪醫黑傑克為你剖析工作煩惱》(2022)
作者:尾﨑健一
出版社:台灣角川

 作者尾崎健一是臨床心理師,並在許多企業擔任諮詢師,致力提升員工的心理健康,本書將雜誌上的專欄連載集結成冊,用漫畫之神手塚治虫的名作《怪醫黑傑克》裡的故事作為切入點,讓職場上迷惘的讀者能有不同的思考方向。

 書中以病例的方式去區分,首先描述個案在職場中碰到的問題,接著作者會描述《怪醫黑傑克》裡其中一話的劇情,並且將個案與漫畫劇情做連結,指出從故事中得到的啟示,最後還有黑傑克可能會向個案提出的建議。

 職場上的問題很豐富,上班族應該都很容易代入,像是如何與冷漠的同事相處、和其他部門的爭執如何協調、滿心熱情被現實給澆熄、教育新人的方式、如何面對職涯轉折等。從《怪醫黑傑克》裡選出的故事也幾乎都是名場面,讓我也重新溫習了一次當時看到的衝擊或感動。

 分享本書中我很喜歡的一話和案例。

 病例01➤積極想幫公司內部改革、幫同事縮短工時的A先生,卻受到同事抱怨,質疑A先生的做事方式,導致A先生的熱情開始動搖。

 作者使用「六等星」這一話來當作啟發,六等星描述在大醫院工作多年的椎竹醫生,雖然醫術高超,但毫無野心,因此明明與其他醫生一樣資深,卻沒有人想到要推選他競爭院長之位,黑傑克在一場車禍中發現椎竹醫生深藏不露的能力。

 就在兩位院長候選人雙雙賄選被捕入獄時,醫院收容了一名急需動重大手術的病人,醫院直接忽略椎竹醫生,轉向黑傑克求救,黑傑克故意獅子大開口好打消醫院的念頭,因此椎竹醫生便成為最後的希望,而他也在眾目睽睽之下俐落的完成這場手術。

 黑傑克雖然成為了醫院眼中的反派,卻讓椎竹醫生獲得發光的機會。

 作者認為椎竹醫生和黑傑克的共同點,就是他們「都不在意他人的評價」,兩人都是遵照自己信念過活的人。

 但要在現實生活中做到並不簡單,要怎麼讓自己變豁達,首先要知道「所有人都是從自己所在的位置看星星」,也就是說你是個好人或壞人,都和對方從什麼角度看待你有關,當有人對你的行為不滿,也有人會覺得你幫了大忙,如同星星的大小和亮度,會隨著從宇宙中不同的位置欣賞而改變。

 椎竹和黑傑克兩位醫生都知道他人的評價是虛幻的,因此被稱讚或批評都處之泰然,自始至終都腳踏實地的做當下該做的事。如果A先生能轉換自己的觀點,或許就可以更接近兩位醫生的境界。

 其實這類型的書籍,不免讓人會有「藍色窗簾」的成見,甚至作者自己在後記也吐槽說,有些讀者反映「太牽強了吧!」

 在閱讀之前我當然也會擔心,但實際上看完後沒有什麼反感或倒彈,作者的切入點有些確實很有意思,我當時在看《怪醫黑傑克》時絕對不會想到還能這樣在職場上啟發自己。

 黑傑克本身的劇情就有很多細膩的情緒轉折,而且很多章節都會讓人感到遺憾或鬱悶,相反的也有溫暖且光輝的時刻,我相信每個人看完都會有自己的感受或想法,這也是《怪醫黑傑克》的一大魅力,能從不同的解讀中找到讓自己更正面積極的觀點,我認為其實是件好事。基本上作為原作的粉絲,我覺得是本很有趣的書,不會有浪費時間的感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