琴の小小回憶錄|我的最後一位鋼琴老師

2024/04/0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攝影:米莉安

攝影:米莉安


這是我的舒伯特即興曲作品90號第二首,一共八頁密密麻麻的樂譜,上面記錄著第一次學習這首大曲時,老師要我先用視譜的方式解讀出來的和弦記號。當時的鋼琴老師是台灣山葉總公司音教部主任傅文娟老師,她真的對我超嚴格,但是她的嚴格都在課堂上的超標準要求,就是要把我的潛力給逼出來的那種。我記得那時候寫不對了,老師只是叫我再仔細重看一遍,仍不讓我在鋼琴上彈,更不會告訴我正確和弦。不過我相當感激她,如果不是經過這樣的磨練,我可能離開鋼琴的時候就不會作曲了。

記得有一次跟男友聊到我當年在小酒館一邊當琴師一邊攢自己的鋼琴學費的往事。男友問我當年考上山葉檢定五級指導級之後,為什麼沒有再繼續考四級檢定?我說其實當年我是有想過要繼續再往上考的,但是我的老師(就是輔導我考上山葉第一屆數位鋼琴師資認證與山葉鋼琴檢定五級指導級的傅文娟老師,也是華語樂壇小天王周杰倫在山葉特專班學習時的指導老師)認為我已經沒有必要再浪費時間考四級到三級,因為我在考上五級之前就已經被山葉聘任為古典與流行鋼琴個別班的老師了。那時傅老師幫我做完分析,她說我沒有想要教團體班的話,只要有五級指導級就夠了,這是原因之一。更何況那時候被山葉聘任簽完約之後,沒多久就開始跑三個分教室教鋼琴個別班,學生很快就爆炸多了。一旦開始教琴賺錢,也就難以再抽出時間來專心準備更高一級的檢定考,這是原因之二。

我跟男友提到以前在山葉教室教琴,我的學生多到每年的學生發表會都要分兩場來辦,每場最多三十個人上台。除了教學,還要參加研修,又加上被聘任學習級數檢定考的監考官,想要拼四級,根本如登天一樣難啊。幸好傅老師以台灣山葉總公司教學部主任的身份提點了我,即使考上四級甚至三級,若不教團體班,對教個別班的鐘點費收入是完全沒有任何影響的。我何其有幸,遇到傅老師,她是一位良心教學的音教工作者。想想,當年我在向她提出我想繼續考四級甚至三級檢定之後,她大可不要拒絕我,因為輔導四級與三級的學費又更貴了,她一手栽培起來的學生想跟她繼續上課,為何要推開不繼續教繼續賺呢?

5.1K會員
284內容數
歡迎你來到我的沙龍當貴客,這裡有我的繪畫作品欣賞與日常生活雜記。如果對我的課程有興趣,可以逛逛商店,裡面有水彩輕彩繪線上課程可以購買。也歡迎在討論區與我聊聊天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