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癌、胸部的疾病—不愛自己

2024/03/0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乳癌

 

我學花精諮詢時,老師說:「得乳癌的人是不愛自己。」

 

我開始注意周圍認識的女性親友得到乳癌的人,真的耶!都是十分熱心,犠牲頁獻,服務別人的人,服務別人是好事,也是一直在宣揚的,只是太過於服務別人、為他人費心費力的話,就會疏於照顧自己。得到乳癌是在提醒她本人,要好好照顧自己。

 

如果手術、化療等做完後,繼續忙碌,沒有改變生活的話,復發的機會比較高,有一位朋友,繼續投入創業初期,壓力很大的工作,而且是對社會、環境友善的企業,幾年後復發,人走了。我聽到消息時很難過,她的先生比她大十多歲,怎麼是她先走呢?

 

●做善事,熱心服務他人、幫助別人一定是好事嗎?

 

之前我看到,工作很忙、很累的人在難得的休假日不休息,跑出去做義工;自己的經濟不好的人熱心於捐錢、捐東西給廟裏或慈善機構;有些人很容易說出:「我們要做善事」,「要幫助別人」,「要去當義工,服務別人」……,也要人家去做,應該有老師或師傅在引導或教導的,我一直想問的是:「在教或叫人家做善事之前,有沒有交待:『先將自己照顧好,再去幫助別人』呢?」很想問那些老師們。

 

說真的,當我看到很累、很窮、生活中滿是挫折的人在做善事,覺得很不忍心,甚至是生氣的,雖然人不一定要有閒、有錢了,才能享受做善事的樂趣和滿足感,隨時都可以,但是自己都過不好了,還要剝削自己少量的時間和力氣、資源去幫助別人,這是不是很奇怪呢?

 

有人說:「我自己不好沒關係,別人好就好。」我會告訴她:「不是的,妳也是人,上天對每個人都是公平的,如果妳對人家好,但漏掉了妳本人的話,上天是不允許的。」如果情形太嚴重的話,會讓妳生病或車禍,妳就不能照顧別人,只能在家照顧自己了。

 

先照顧自己,怕被人家說「自私」,所以只能隨時想到幫助別人,問題是,你給出來的幫助,是人家需要的嗎?而且當自己的情況不好時,給出來的服務品質也是不好的。

 

當我看到書裏、文章裏,或有人在演講、講道中勸人要做善事、要幫助別人時,覺得非常反感,這種對大眾講的話語會有很大的問題,因為,已經做很多善事的人,聽到後,再拚命去做;原來沒做的人,也不知道人家說的話指的是他,照常沒做,那不是很糟糕的事情嗎?

 

「做好事會有好報」不是那麼簡單的,有的人碰到了困難、挫折,以為要多做善事才會變好,事實上可能是相反的,因為你對自己不好,不愛自己,所以來這些挫折讓你改變自己。如果沒讀懂,或解讀錯誤,再拚命去做善事的話,情況會越來越糟糕的。

 

有些價值觀不是那麼絕對、唯一的,要看情況,那些大師、人生導師、師父師兄師姊們,要負起真正的責任啊!別一味地叫人家做善事,反而壞了人家自己的事。

 

●胸部的疾病,有人說婦科的疾病也是

 

我的老師也再加一句:「胸部的疾病都是不愛自己。」

 

所以我的肺癌也是,我之前除了長期處在煩憂的情況中之外,也是不愛自己的,因為家庭、社會、不知哪裏來的氛圍或制約:女人「不應該自己過好日子」、「不應該對自己好」、「要愛別人」……,所以形成胸部癌症到處發的局面。

 

我聽到、看到有人寫說婦科的疾病也是,像子宮頸癌、卵巢癌等,都是和愛自己的議題有關。得到這些部位的疾病時,除了注意醫療、食物和環境之外,要去找找看,自己哪裏不愛自己了?然後開始愛自己,癌症才不會復發。罹癌就是要我們看到,我沒有愛自己,需要改變。當改對了之後,就不會復發,才能有健康的身心。


 

22會員
235內容數
之前我的生活平順,但我覺得不對勁,偶而碰到一、二位和我一樣,不滿意現狀的,但是我們也說不清楚到底發生什麼事了? 經過多年的摸索,終於清楚了,身為女性,育兒和照顧家庭這種從古到今被視為女人理所當然的職責,跟實現自我是有很大的衝突。今天,為了延續生命和享受家庭,女人如何發揮自我?是需要探討和實驗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