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活在自己還是他人的眼裡?

2024/03/0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不知從什麼時候開始,臺灣的教育不是教會我們如何待人處世,當個有修養、品德的人,而是在無形、有形中灌輸學生觀念。一種必須要好好念書,考個好大學,未來出社會才會有好前途的觀念。

好像要考高分,才被看重;好像要賺大錢,才是成功的人。難道,人生一定要有什麼偉大的成就,才配活在這個世上?

學生在選項裡,選出、猜出,正確的答案,「填鴨式教育」、「被多分」,相信大家對這些詞不陌生吧! 將所學的知識囫圇吞棗的吸收,似懂非懂的,卻考出個不錯的成績。幸運的話,還能受老師讚賞、同學羨慕呢! 誰在乎你真懂假懂考卷裡的問題?

為了要維持這樣的「好形象」,不知不覺地迎合外界的眼光,活在他人的眼裡,卻迷失了自己 ...... 我是誰? 我會考試還會什麼? 我若考不好,表現不好了,老師、同學會不會覺得我其實沒那麼「優秀」?

接著,陷入自我懷疑、混濁的狀態裡,期望有人能理解、認同,那個其實很努力、用功念書的自己,到頭來竟是一場空,像一顆大顆的泡泡,漂亮夢幻,華而不實,一戳即破。

畢業後,你還記得多少知識? 這些科目在你生活上有實際的幫助、用途嗎? 誰不是對其中科目較感興趣、擅長的、考較高分的,去做選擇、學習?


「教育是學習的途徑,不是通往成功的輸送帶」,活出自我,過好自己想過的人生才是最重要的! 共勉之 :')

30會員
23內容數
平凡無奇的女子,有著好多好多的話想說,但怎麼說都說不好,也不好說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