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試到底考了什麼?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raw-image



考上與沒有考上的人有什麼差別呢?差在一個會考試一個比較不會考試,如此而已(運氣也是實力的一種)。而這考試既考不出思考力、考不出創意、考不出人品道德、考不出溝通能力、考不出長得帥不帥美不美等文字以外的所有能力;像個無知之幕一般,頂多以「字」取人(自認字還滿「藝術」的,辛苦閱卷老師了),只考會不會考試如何取才呢?(高考一二級的口試除外)以這種看似相對「公平」地取才方式所取得的才又會偏向哪種才呢?


首先,我如果說我並不善於考試,那似乎不是事實,畢竟都考榜首了,但是,就如同我問過所有考過的學長姐考過的原因,「不知道。」絕對榮登上榜者的理由第一名,為什麼呢?假設我去年特考就考上了,我會說是因為準備的方式不同了、看更多書了(《高普考建築工程營建法規》、《考典》)、圖畫更多了(有陣子還會當天來回台北給建築師看圖),簡單說就是:「我努力故我考上」。但結果是差0.01分落榜,且建築工程類還不足額錄取。為什麼要一直強調0.01分落榜呢?或者我應該問,去年就考上與今年考上有什麼差別嗎?如果有命運的話,去年與今年所開的缺是不同的、去年還沒開始念哲研所、去年完全沒有公家機關服務的經驗等。而今年才有的這些經歷,或多或少對於自己看公職這份工作,有了不同角度與深度的體認,不管是視之為做為選擇一種鐵飯碗也好、選擇一種生活方式也好、一種回饋社會的方式也好、甚至是一種志業。多了這一年時間的等待與準備,也考驗著自我決心與人生方向的再省思,其實有沒有考上,我都一樣是我,我依然會在自己有興趣的領域學習、精進,等待著逐漸發光發熱的那一天。如果說走過考試之路對人生有什麼影響的話,除了更珍惜青春之外(因為浪費了不少XD),我必須說考試多少對於建築實務知識有初步系統化的了解,不管是法規、環控、結構、估價、甚至設計等,都是對於「好」的空間有一種最基本起碼的認識。當然,知識是要融會貫通的,這部分有實務經驗幫助的話就會加分許多。考生百百種、考試準備方式百百種、考不上的理由也百百種,但是考試的「過程」我認為是相同的─孤獨。考試的過程必須孤獨,或者應該說,孤獨也是考試的一部份。唯有耐得住孤獨、無聊、並且日復一日地不管是在圖書館或自己的房間,都要有啃得下書的能耐。這也是採用考試取才的原因之一,因為公務員必須有耐性(面對民眾)、有獨自面對孤獨的能力(成為獨當一面的承辦)、甚至不能有閱讀障礙(自我學習)。這三種能力有什麼好處呢?試想,如果公務員都像「奧客」一樣自以為是、愛怎樣就怎樣、目無法紀;像「馬路三寶」一般搶快、貪小便宜、有錢就是任性的心態;抑或像「川普」一般有閱讀障礙,人云亦云。不要說什麼有感沒感的政策了,人們將變得喪失了理性的能力,不再有一個足以論證的判準,想想這也是一種災難吧。高考與特考三等皆是以申論題方式出題,我非常贊同考申論題,相對於選擇題,申論題更能看出思考的軌跡與藉由論述方向看出知識的對錯。但事實卻是,假申論題之名,行背誦之實。從歷屆考題便可看出,出題者出的申論題是有固定答案的,例如今年特考的營建法規第一題:建築法第 77 條規定,建築物所有權人、使用人應維護建築物合法使用與其構造及設備安全。試依「建築法」、「建築物室內裝修管理辦法」與「建築物公共安全檢查簽證及申報辦法」等營建法規,說明有關維護建築物安全應符合之規定內容要項。(25 分)看到沒,考規定「內容」,我能夠申什麼,只能說有志難「申」阿。考申論題的方式有很多種,這題能夠問規定內容的優劣並如何改善之、建築安全法規訂立的理由、甚至更形上學一點,建築的法規是一種自然法、歷史法還是一種實證法呢?為什麼出題者不會出申論題呢?因為他不會改申論題,因為建築的教育裏頭沒有教學生如何論證、如何藉由理性的、邏輯性的思考幫助論證的完整建構。而這樣的申論題又會取得什麼樣的才呢?字寫得漂亮、法規背得熟、能寫多少就寫多少,至少都還有墨水分數。於是就淪為為了考試而考試,自己卻不知道為什麼法規要如此訂定的理由,這樣的才,對於將「依法行政」視為鐵條的公務員或許是一種穩定與自保的來源,卻也有可能綁手綁腳而無法大破大立。保守如果是公部門的一種文化,那麼文化也是有可能隨時間改變的,改變除了從取才制度、保守文化著手,更應該想清楚自我價值在哪裡,其實不僅是公務員,所有人都一樣,如果考試能夠領導教育的話,那麼或許從小就應該學習自我批判的能力。我始終認為,一個大有為的政府並不是因為上面的人大所以大,而是小至個人底下的承辦人員的大而讓政府在量變之中產生了質變而偉大。教育是根、也是國家之樹屹立不搖的所在。 

2017/3/2

    7會員
    530內容數
    哲學博士生/建築系畢/證照:高考公務員、工地主任、古蹟工地負責人/前地方文資薦任公務員(建築工程職系)/研究領域:建築哲學、文化資產哲學。由「哲學性」、「反思性」角度,評論文學、建築、哲學、時事、影劇、社會科學、自然科學、音樂藝術、文化資產、公職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辯證人生 的其他內容
    你可能也想看
    考完試檢查考卷,到底重不重要?再次確認的行動與從零開始的心態 檢查重不重要呢?如果檢查考卷只為了考一百分,那不一定重要;但檢查自己的心態與看法,才是生命中真正重要的事吧!
    Thumbnail
    avatar
    Chia Chien Chiang
    2023-07-04
    【經驗】紐約州律師考試|MPRE律師職業倫理道德考試考試名字 :律師職業倫理道德考試(Multistate Professional Responsibility Examination) 報考方式:報名MPRE考試必須從NCBE網站(https://accounts.ncbex.org/php/ncbe_number/)登入
    Thumbnail
    avatar
    開掛人生
    2023-06-11
    每週三倒莊行情交易策略到底是什麼?有SOP參考,獲利只有幾個步驟你想一起賺到這種翻倍獲利嗎?答案就是每週三結算日的倒莊行情,非常值得你留意跟期待。我很感謝我寶貴的讀者給我回饋,他很清楚告訴我,就是我們只要把一套完整的SOP寫出來,讓簡單的事情重複做,一天就可以有機會賺到翻倍獲利,賺幾百幾千都不錯。歡迎一起加入讀者行列,來複習SOP吧!就在兩張圖片下方,我放圖片是
    Thumbnail
    avatar
    賢弟的期貨選擇權獲利引擎-劍賢
    2023-04-30
    高中生參加營隊,到底要選大學科系營隊還是啟夢營隊呢?─啟夢創辦人與你分享優缺點,讓你參考 許多家長詢問啟夢創辦人Curry,啟夢營隊跟一般大學單一科系的營隊差別在哪邊?在這裡,Curry老師想跟大家說明清楚,讓大家比較好選擇。 在開始前,Curry建議依照孩子的狀況與需求,如果想要對某個科系有浸泡式的體驗→選大學單一科系;如果希望全面探索大學科系→可以選擇啟夢營隊,他們的差別在哪呢?
    Thumbnail
    avatar
    高中生大學科系探索| 找到未來人生方向 |啟夢
    2022-11-28
    室內空品專責人員證照上課與考試心得本來只是因為想考甲級空污但是考不到,在當時真的有點無聊的時候隨便找了一張證照來考一下。沒有想到在一邊上課的過程中,突然發現這一張證照其實滿有用的,而且整體來說在學習跟準備考試的時候,意外地也補足了以前求學時期所沒有的遺憾。好奇怎麼準備環訓所的考試、上課都是怎麼上的,可以看看這篇文章的資訊YO。
    Thumbnail
    avatar
    若芽
    2022-11-11
    考试前一天啰嗦的日常生活记录
    Thumbnail
    avatar
    申根
    2022-10-30
    日本留學試驗中化學到底考什麼? 這篇文章主要介紹EJU常考的化學觀念。
    Thumbnail
    avatar
    未来の目
    2022-05-28
    【自學程式】Hoisting 到底是什麼?前端常見面試考題Hoisting 可以說是 ES6 問世之後,去面試還是會爾偶被問到的面試考題,雖然 Hoisting 離 Modern JavaScript 的技術有點距離,實作上幾乎不太會用到,但透過了解 Hoisting 的概念,可以對這門語言有更深的了解與掌握度。
    Thumbnail
    avatar
    Vivian Yeh
    2022-02-11
    辛苦讀書準備考試進入血汗司法到底是為了什麼?標題是一個已考上司法官的粉絲,聽到我跟他講述檢察官現況並且給他看法務部統計的反應。 98年時,全國地方檢察署新收案件是1,89萬9,851件,未結案數是18萬8,542件,平均每件終結所需日數是47.68日。 然而到了108年時,全國地方檢察署新收案件是2,14萬8,943件,未結案數是33萬5,8
    avatar
    陳昭仁律師
    2021-04-08
    考試滿分犯了什麼錯?-你所不知道的學校(九)學生考太好也是一種錯誤 學生考試考得好,有人卻為此辭職負責,你說奇妙不奇妙? 大考中心日前公布109學年度學測成績,數學科拿到最高15級分人數達1萬4489人,較去年的7782人增加近一倍,占比也從不到6%,一舉躍升至11.22%,創下19年來最高。
    Thumbnail
    avatar
    金匠的胡言亂語
    2020-0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