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聊我對「成績」的看法

2024/04/1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成績、成績還是成績

成績,似乎與台灣的教育密不可分。

時常把成績掛在嘴邊的父母、時常將成績作為評判標準的老師、時常將成績互相比較的同學隨處可見。

當然,這不是絕對,有些父母比較關心孩子的健康、與其他多元發展;有些老師,不以成績作為標準,反而從日常的細節;有些同學只是將成績視為身外之物,並不太在意。

究竟成績要怎麼看待?

我的經驗

國小

國小時,基本上也沒有特別在意,印象深刻的是有一次,有一名同學因為自然96分而哭泣,然後我們就在一旁竊竊私語:「哭什麼? 96分明明就很高。」

國中

國中第一次月考,就抱持著隨便的心情應考,然後發現不小心班排考了第一名。

(不要打我!!!)

我要講的重點是,自從第一次月考考了第一名後,我的心態就是,我不想掉下來!所以就變得比較用功。(等等跟高中做對比)

那你問我,我國中三年名次有掉過嗎?

月考沒有,模擬考有。

國中每次月考都會給校排,然後七年級時,儘管班排沒動,但我的校排都上上下下。

七年級印象最深刻的一次:地理考78,邊考數學月考邊哭。


到了八年級,一二次段考,因為數學考太簡單,導致我校排滑落!

為什麼是數學考太簡單?因為我這個人一考簡單就粗心,所以就爆發了數學考95,自然考90我哭一個中午。(是誰國小在那邊竊竊私語的?)

(我先澄清,這是指「國中時期」,我現在是數學考不及格,或者全班倒數情緒才會比較機動。)

三段上演復仇記,順利將數理兩科收服,結果......

國文!!!

又是你。

那你問我是考多低?

89分。(我現在看來這成績很高好不好,高中有八就偷笑了)

我會惋惜是因為那次校排二,跟校排一只有兩分之差。(完蛋了,發完這篇文章我得先去避一避風頭)


八下、九年級,月考的校排一直維持在前五之內。

我覺得我這個人的個性就是,如果我沒考過那個名次,就算沒到了也不會心痛。

但一旦到過就不會想回頭了!!!


模擬考,又是不一樣的考驗,因為範圍廣。

時常被國文所連累,導致排名浮動頗大。

其實到了模擬考,我對排名的執念有放下,因為我知道,重點是「會考」,其他的只是鋪路的必經過程。

十次模擬考,有一次我班排掉到第四,但我反而如釋重負。

或許,也不用一直身處高位吧。

高中

高中,第一次月考,只有國英數三科。

班排十五,要是在掉一名,我就成為班上後段了。

那時儘管有點想哭,但後來也沒有。

畢竟高中又不是常態分班,競爭大不是很正常?


第二次月考,地科、數學(沒調分不及格)、地理六十幾。

我內心卻出奇的平靜,好像早有預料一般。

似乎也沒特別傷心。

班排居然還有往前?


三段,考前大病一場,想說考試無望了。

就抱持著能拿幾分拿幾分吧的心情。

但好歹有提早準備(與二段比較),應該不會太慘?


上次月考,考了第四!!!

那我這次月考是不是應該認真一點!

後面的人都緊追不捨,再不認真一點就......

考前三週,馬不停蹄,準備、準備、準備。

到底保不保得住?


感想

在經過國中三年、高中半年多的洗禮後。

我自己認為,成績對我而言不是絕對的,我會在意它,但不會視它為所有。

或許因為成績的浮動,而讓我有了進步的能力。

我幾乎不與身邊認識的同學、朋友提起成績,也不會主動炫耀,因為我不喜歡。

成績的浮動,實力、運氣、環境樣樣不可缺少。

成績是一種競爭,而正因為有了良性的與自我及同學競爭,才使得我不斷改變讀書的方法,不斷的砥礪自己進步。

如果我不會因為成績低落而傷心,是因為知道自己沒根本還不夠努力

如果我因為成績低落而傷心,是因為知道自己沒有發揮全部實力,那麼,要在意的可能是考試的狀態等等。

說了這麼多,生活上除了成績以外,還是有很多事物值得探索。

或許那就是為什麼我在去年12/22會加入方格子。(二段後,三段前)

成績不會掉嗎?不會因為打文章而犧牲讀書時間?

我也不清楚,但我發現,我反而變得認真了。

分數必定會起起伏伏,但重點是自己要學會接受

分數必定會起起伏伏,但重點是自己要學會接受





126會員
101內容數
歡迎來到媗日的小窩!這裡平常會分享一些生活上的趣事以及問題,此外也會有連載故事及科技使用心得,有空的話不防駐足停留!喜歡的話不要忘記加入,隨時關注最新的文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