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ABIC 函式、ROMAN 函式,羅馬數字與阿拉伯數字互換

2024/03/1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今天想聊一組比較冷門的函式,ARABICROMAN 函式,它可以把羅馬數字轉跟阿拉伯數字互換,語法相當單純好學!

坦白說我沒有在工作場合用過這些函式,大概只有在相當特定的場合才會用上它,但我就當作一個 Google 試算表的小知識來輕鬆分享了(笑)

註:本文提到的所有「阿拉伯數字」指的是我們日常生活用到的印度阿拉伯數字 (Western) Arabic numerals,不是阿拉伯文數字 Eastern Arabic numerals


ARABIC 函式:羅馬數字 → 阿拉伯數字

很簡單:

=ARABIC("羅馬數字")
  • 因為羅馬數字對 Google 試算表來說是文字,所以還是要用雙引號包起來。
  • 目前羅馬數字僅支援 1 到 3999 這個範圍,輸入其他的會產生錯誤。

舉例,我們把「MMXXIV」放在 ARABIC 函式裡面:

=ARABIC("MMXXIV")
raw-image

你就會得到 2024!

raw-image

當然,如果你的儲存格內是羅馬數字,也可以直接用儲存格參照:

=ARABIC(A1)

這樣就可以了。




ROMAN 函式:阿拉伯數字 → 羅馬數字

也相當簡單:

=ROMAN(阿拉伯數字, [寬鬆模式])
  • 這邊阿拉伯數字就是一般的數字,就不必用雙引號了。
  • 目前這個函式也僅支援 1 到 3999 這個範圍,輸入其他的會產生錯誤。

第二個參數的模式,是選填的,預設值是 0。這邊可以依照你的需求,有五個模式(01234)可以選。它們的定義跟範例如下:

raw-image

我想除非有很特定的狀況才會需要指定,不然其實放著不填、讓它預設值是 0 就可以囉!

舉例,我們把「2024」放在 ROMAN 函式裡面:

=ROMAN(2024)
raw-image

你就會得到「MMXXIV」!

raw-image


就這麼簡單!✨



如果你喜歡這次的文章,歡迎你透過這些方法支持我:

  • 按下愛心、按下儲存
  • 留言告訴我你的想法
  • 加入喜特先生的官方沙龍,即時看到我發布的教學
  • 付費訂閱喜特先生的官方沙龍,加入每月小額訂閱方案
  • 追蹤喜特先生的 Facebook
  • 這邊小額贊助我的創作!

想要看更多文章的話,歡迎來到我的 Notion 頁面找找有沒有你需要的資源喔!

我是喜特先生,Mr. Sheet,我們下個教學見!



4.7K會員
137內容數
簡潔,快速,有效, 讓你的日常生活、工作生產力大提升! ___ 快按「加入」,馬上追蹤所有喜特先生的更新,有 Google 試算表教學、Google Apps Script 的研究、數據分析課程的開箱,還有 Google 試算表疑難雜症的解題分享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