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om》─重新定義了對「Home」的看法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aw-image



電影場景分為兩半段,前半段描述一個5歲的小男孩─傑克(雅各布•特蘭姆雷飾),從出生便生活在一方4坪大小的房間內,睡覺、吃飯、看電視、洗澡、田徑運動、看書、做蛋蛇、甚至養了一隻幻想的狗。對於傑克而言;在他的認知中,這個房間就是他的世界。這讓我想到有名的哲學實驗「黑白瑪莉」,瑪莉從出生到成年都在一間只有黑色和白色的房間生活,瑪莉學習了各種關於顏色的知識,知道這世上除黑白,還有彩色。知道顏色是如何經由物體反射,投射在人的視網膜上。瑪莉習得一切關於顏色的知識,直到有一天,瑪莉踏出了黑白的房間,看到了房間外一顆蘋果樹上紅色的蘋果,此時,瑪莉畢生第一次親眼看見了「紅色」。請問,瑪莉會有「新的」關於紅色的知識嗎?


在5歲的生日過後,母親─喬伊(布麗•拉爾森飾)開始試圖告訴傑克,真實的世界是什麼;電視機上的人之所以會動,不是因為魔法。樹葉並不是全都是綠色的,樹葉是從樹上飄落下來的,只是我們看不到樹。老鼠是從牆外的庭院進來的,這個世界是有另外一面的。傑克從一開始的否認、憤怒、到最後的接受,當一直以來相信的東西,到頭來發現一切是謊言時,我想那個感覺就像,有一天,我發現我並沒有自由意志,這個世界不是像我所認知到的那樣運轉,純粹就只是,我的大腦在某處被瘋狂科學家電擊而產生了這一切的感知,讓我以為我是屬於我的,其實都已經被設定了,之類的感覺吧。


全片最讓我感動的是傑克逃離了房間,第一眼看見藍天的時候,我感動的不只是,「瑪莉」終於得到了新的知識,而是,即便我們是自由的、是生活在無限大的世界之中,我們也很少抬頭看看天空;看看這個世界遙遠的、包容的、充滿生機的天空。再對比我們現代人忙碌的、短淺的、資訊爆炸的生活,我們每一個人很像都成了這個資本主義下追求效益、獲利、快速的「黑白瑪莉」,在資本主的「知識」之下,看不見「數字」之外的獲利。


後半段,傑克與母親喬依回到房間外的世界,原本家裡只有兩個人的世界,頓時間多出了外公、外婆,甚至結交新朋友等關係的介入。起初對於傑克而言,這裡不是他的家,他的家是在那4坪的房間內。但是最後,傑克和母親再度回到那個房間時,那個房間已經不是「家」了。我想,物質終究會被物質所取代,但是親情卻不會被取代的原因是,那才是家的所在,在「我們和家人之間生活的關係」。


如果和家人的親情關係決裂,那麼我們心中的家在哪?如果不管關係是否決裂,家永遠都只有一個嗎?一個係於血源的家。我想問的是,什麼是家?少了一張沙發是不是家、少了一台電是是不是家、少了一台冰箱是不是家,少了親情是不是家?一個人是不是家?如果親朋好友都不在這個世界上了,我的家在哪?


我認為家是可以被創造的,我能夠在社會的網絡中找尋到我的「位置」,經由我與社會互動的關係,經由一種「新」的關係。家,是呈現人與人之間「親密的」關係,又因為我們很難生活在自給自足的社會,所以人跟人之間一定有關係,那麼什麼是「親密的」關係呢?一個人跟環境或非人的物質,有沒有可能產生「親密的」關係呢?也許是養一隻狗或某個對你很有紀念意義的物品。家的感覺如果是建立在物質之上或者是某種關係上,那麼家的感覺,在一生之中是能夠在某些情境下「消失」的,當家消失時,我們問自己這一生的「那個家」在哪裡的時候,我們還是能夠說,家的「關係」過去有、現在沒有、未來也許會被建立。


回頭看傑克重回房間向房間內的馬桶、衣櫥、椅子等物品道別,他其實是在對過去的一段「關係」道別、一段「記憶」道別,然後走出房間,和新世界建立新的關係與創造新的記憶,當「家」是一種感覺的時候,我們能夠接受家的改變,但是我們也永遠有建立新的家的感覺的能力。

我認為這是一部「家的傑克」的實驗,透過傑克的認知轉變,我們得到了房間之外,新的「家」的知識。

2016/3/5

    7會員
    530內容數
    哲學博士生/建築系畢/證照:高考公務員、工地主任、古蹟工地負責人/前地方文資薦任公務員(建築工程職系)/研究領域:建築哲學、文化資產哲學。由「哲學性」、「反思性」角度,評論文學、建築、哲學、時事、影劇、社會科學、自然科學、音樂藝術、文化資產、公職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勇敢與內心對話,找回自己的力量 | 親子共讀繪本推薦 | 《Hello! This is room 1111》《Hello! This is room 1111》透過與內心對話療癒自己,找回生活的力量。放下罪惡感,誠實面對內心的不安。生活的本質就是誠實地與自己相處。《Hello! This is room 1111》是一本溫暖可愛的小書,也是一個療癒小物。
    Thumbnail
    avatar
    立立子
    2024-02-16
    高雄|月租貓宅。寵物套房《 Suki na room/喜歡那租屋 》NO.6專門提供愛貓人士在外租屋的友善選擇,體驗最近裝修完成的《 Suki na room/喜歡那租屋 》系列,進出大門採用智慧型門鎖,公共區域提供滅火器、飲水機,每一樓層都裝設監視系統與智能可燃氣體警報器,拎個行李箱輕鬆入住,就能享受與愛貓陪伴在旁,充滿愉悅的情境和樂趣的小日子。
    Thumbnail
    avatar
    NOWA 50+ 的風景
    2024-01-08
    《單人房的天使One Room Angel》-BL漫畫推薦(清水向)偏奇幻懸疑劇情一位在便利商店打工的男子幸紀,因為跟小混混顧客起衝突就在便利商店旁的巷弄跟小混混打了起來,還被對方捅了一刀,在失血過多暈倒時幸紀看到了天使,之後隨著故事發展一層層撥開天使的出現的理由。
    Thumbnail
    avatar
    Noir
    2023-08-04
    複視許哲瑜 — — 《白屋 Gray Room》裡的「白」由虛擬至現實,由數位至類比,在媒介的替換和懸宕之中,我們驚覺:展間的牆壁也是灰色的,我們離開VR世界,卻又立刻置身於另一個「灰屋」之中,肉身游離在意識邊陲,誰又能肯定所見、所感、所聞絕對是真實?
    Thumbnail
    avatar
    Tammy
    2023-06-25
    《他們在這裡寫作:五十位文學家的靈感空間Room of their own: where great writers 》《他們在這裡寫作:五十位文學家的靈感空間 Room of their own: where great writers write》 📖書籍簡介: 亞歷克斯.強森匯集了五十位最優秀的作家,滿足讀者的好奇心,直搗作家的寫作空間,不論是書房、廚房或者花園小屋,還有桌球室、浴缸、閣樓,當然也少不了咖啡館
    Thumbnail
    avatar
    Shu nian 舒年書黏
    2023-05-21
    與可愛的死神女孩的悠閒日常《Cute Reapers in my Room》嗨嗨~在下螌貓,又來到品嘗奶遊的時間了
    Thumbnail
    avatar
    螌貓
    2023-04-16
    韓國音樂介紹|meenoi《In My Room》— 美少女的內心故事meenoi 是隸屬於廠牌 8BallTown 的唱作歌手,人設相當討喜的她,隱藏在可愛下面的是堅強的唱功與創作實力,包含宋旻浩、GRAY、punchnello 等人,都是她曾參與配唱的華麗名單,在首張正規專輯《In My Room》坦率表達內心故事,從這張專輯開始認識她我覺得正好。
    Thumbnail
    avatar
    莊莊 Chuang
    2021-11-05
    【每週一篇.長篇樂評】在標籤中找到自己嗎?王菀之《The Pink Room》高冷的鋼琴在耳窩之中抖動,一副高高在上的姿態,仍然在地上匍匐著的我們,心跳驟然變得不規則。是緊張?是不安?是興奮?我分不清,搞不懂,反正世界發生的事,突然得我們也不太清楚如何反應。
    Thumbnail
    avatar
    閱評流
    2021-03-25
    《小丑》對於覺得定義「快樂」很可笑的我來說...生而為人,就一定要活得很快樂嗎?「保持微笑才會討人喜歡」、「你就是都不笑好運才不會來」,從小這些話出現在耳目所及的各種訊息中,無孔不入、想逃也逃不掉的灌輸進潛意識中,說的好像「快樂」決定了人生一樣,而大家也就這樣相信了。弔詭的是,這社會不到半數的人感到快樂,卻讓快樂生存準則支配了整個社會...
    Thumbnail
    avatar
    Allen Chen
    2019-10-19
    《Fever room 熱室》觀後感 大家看電影時都會失去一部分的自我意識。我們都曾有臣服於自己鍾愛電影的感受。我想要在《熱室》中強調這項特質:電影具有一種使觀者沉浸其中的迷幻性。在影像的魅力下,觀眾變成了一道被光線投射的表面。 阿
    Thumbnail
    avatar
    古雨文
    2018-0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