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鳥事(The Big Year)一部關於追尋自我的故事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Big Year」是美國一年一度的尋鳥大賽,參賽者在一年之內比看誰發現的鳥類最多,第一名可以得到「鳥人」的封號(沒有獎金,但也許可以代言鳥食XD)。比賽判斷是採用最傳統的「誠實」方式,不需要拍照、不需要其他人在場證明你有沒有看到這一種鳥,你只需要簡單的「親眼」看到,對自己說,我真的找到這隻鳥了,就算數了(前提是你必須分辨得出來)。有趣的是,參賽者無不使出渾身解數「追鳥」,隨者天氣變化、隨者季節遷徙、隨者繁殖覓食,不管多惡劣的天候、多遙遠的地方、甚至來到無人居住、一周只有一班飛機抵達、美國阿留申群島最西端的小島─阿圖島(Attu),就為了一覽罕見的鳥類(我不用「候鳥」這個詞,因為我不清楚阿圖島的鳥到底是「候鳥」、「留鳥」、「過境鳥」,還是都有@@”)只要一有動靜消息(鳥友們之間消息很靈通),便義無反顧的去追鳥,管他什麼工作、家庭、存款,只怕一個閃神,便可能錯過此生一面之緣的鳥類了。


我第一次聽到這世上竟然有這種瘋狂的活動,是在上個月參加「台灣鳥類繁殖大調查Breeding Bird Survey簡稱BBS」舉辦的初階調查員訓練班,遇到了一位台灣「鳥癡」,和我分享了他追鳥的經驗,例如:有一次聽到某種鳥在台中高美溼地,他開車過去結果鳥已經飛走了,後來打聽到飛到宜蘭,馬上從台中殺去宜蘭。還有一次,是凌晨三點就從台中開車殺去野柳,就為了能夠在旭日東升的時候一睹鳥類的身影。或是參加在台中大雪山舉辦類似「Big Year」認鳥的活動,只是台灣是「Big Day」只舉辦兩天一夜。我這才知道,原來地球上還有一群人像是在找尋傳說中的神奇寶貝一般,對鳥類如此著迷,其辨識鳥音甚至模仿鳥音的能力,或許到可以和鳥類溝通的程度了。


聽說賞鳥最大的樂趣是─藉由望遠鏡用雙眼看見鳥類那異於圖鑑上美麗的色澤,繽紛的映入眼簾。影片中沒有交代以及描述為什麼鳥友會這麼癡迷於賞鳥,當然,單純的賞鳥和參加「Big Year」是很不一樣的,賞鳥如果變成一種比賽是否就喪失賞鳥的樂趣了呢?雖然一輩子有一年是為了鳥類而活,感覺滿有趣的,但是就如片中想要表達的,「唯有他懂得成為鳥人的代價之昂貴。」沒有人知道獲得第一名需要失去什麼,只有第一名知道。第一名只有一個,雖然世人不會記得亞軍是誰,但是愛我們的人會,我們永遠可以成為其他人心目中的第一名,或者自己認為的第一名;在追尋自我的路上。

2016/2/22

    7會員
    530內容數
    哲學博士生/建築系畢/證照:高考公務員、工地主任、古蹟工地負責人/前地方文資薦任公務員(建築工程職系)/研究領域:建築哲學、文化資產哲學。由「哲學性」、「反思性」角度,評論文學、建築、哲學、時事、影劇、社會科學、自然科學、音樂藝術、文化資產、公職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折扣碼 > 2023 亞洲創作者大會 Affiliate Live Asia | 年度自媒體大會 早鳥優惠票「2023 Affiliate Live Asia 亞洲創作者大會」 來了! 由臺北市政府產業發展局第2年强力贊助,活動當天有30位重量級產業領袖、海內外150家優質品牌,以及超過1500+位各類型自媒體創作者。 不可錯過的產業領袖系列講座 當日有四大主題: 趨勢商機講堂、論壇交流分享、創作諮詢
    Thumbnail
    avatar
    泰時刻
    2023-09-17
    【年度總結】我的2022年年度最愛影視作品  今年對我來說過得飛快。真的轉眼間就到了年尾,也許是數月未曾好好看過一部作品,也沒安靜地寫下文章,沒有寫文的數月好像少了點甚麼。雖然明年不知道會不會如現在般忙碌,但我不會停止寫作與看不同的影視作品,希望那時候大家還在看我的文章,哈哈!好了!又來到一年一度的總結,這次就來看看有哪些影視作品入圍吧!
    Thumbnail
    avatar
    沒有名字的桃子
    2022-12-24
    年度話題小說《候鳥的女兒》,一場關乎愛、冒險與氣候變遷的淒美之作,班尼迪克‧康柏拜區搶拍電影文 / 夏洛特‧麥康納吉(Charlotte McConaghy) 第二次進門,這次酒吧外沒人,只有狗,幾隻狗睡眼惺忪地看著我,我沒有餵食牠們就大步走過,狗也對我失去了興趣。 「沒這個必要──」 「我是巴茲爾.李斯。」 「法蘭妮.林區。」 「我喜歡法蘭妮這個名字。」 「詩人?」
    Thumbnail
    avatar
    臉譜出版
    2022-05-03
    年度績效目標設定注意事項年度經營策略定好之後,公司往往會展開年度績效目標的設定,都是從公司目標部門目標團隊目標,一直到個人績效目標為止。由於績效目標往上串聯到公司的經營策略,往下串連影響到績效獎金,所以年度績效的目標設定是很重要的,以下分享在年度績效目標設定的一些注意事項。 一、 年度績效目標常見來源
    avatar
    劉基欽
    2022-02-10
    年度回顧:寫出值得後世不斷重讀的文章,是我在「方格子」寫作的目標不免俗的要回顧一下去年的寫作成果,也期待自己有一天能完成設定的目標!
    Thumbnail
    avatar
    沈溺在經典閱讀中的 John Lin
    2022-01-15
    年度電影推薦|嗨,你今天好嗎? 看一場電影吧,試著與自己獨處要是有這樣難得的一天,能夠享受一個人獨處的時光,你會做什麼? 我列了一份電影菜單搭配在各部電影裡出現過的食物,讓看電影除了享受劇情以外更多了一份樂趣。快關上電燈、準備好啤酒和美食,享受屬於自己的兩個小時吧!
    Thumbnail
    avatar
    Arena
    2021-12-15
    年度總結之【貴金屬交易知識】菜鳥入門必備!投資任何一種高收益產品,都要提前做準備,準備充足才能更好把握盈利機會。市面上貴金屬產品很多,不同的貴金屬產品有不一樣的交易特點,下麵為大家講講貴金屬交易基本知識,瞭解這些知識點!
    Thumbnail
    avatar
    Gold指南
    2021-12-08
    年度神作是怎麼殞落成年度糞作的,淺談《最後生還者2》的種種罪過他們不關心你在乎什麼,他們只關心他們在乎什麼,所以他們會把他們在乎的東西塞到你的嘴巴裏,他們說著要尊重所有的人,但他們並不尊重拿錢出來買遊戲的玩家,他們本來應該創造某些奇蹟,最後卻把一切都毀了,他們沒有做好他們自己的工作,但他們卻可以叉著腰指責玩家覺得遊戲不好玩是因為思想不夠進步,他們是頑皮狗
    Thumbnail
    avatar
    Lizard
    2020-06-27
    年度策略規劃使用SWOT分析,您所需要知道的五件事!近期又到了企業準備進行年度策略規劃的時候,然而,可以用來規劃策略的工具有很多,例:SWOT分析、BCG矩陣、BSC平衡計分卡等等。本文將就企業進行策略規劃最常使用的SWOT分析工具來跟各位說明,進行SWOT分析時我們所需知道的五件事。 第一:SWOT分析特別適合產業集中度較高、法規相對穩定且較為成熟
    Thumbnail
    avatar
    劉基欽
    2019-10-18
    年度業績目標數字是怎麼來的?:績效管理誤區系列#3/程天縱許多老闆都沒有耐心去理解市場分析,反而喜歡「隔空抓藥」迫使下屬接受不合理的年度業績目標,使得訂定目標成了上下之間爾虞我詐的例行公事。老闆們是否該反思一下,重新考慮採用市場分析模型來訂定合理的目標?
    Thumbnail
    avatar
    吐納商業評論
    2018-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