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感日日村Day10 走迷宮

2024/03/1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這兩年很迷失,寫了幾篇還沒想透,還有點自怨自艾。

今天讀書會,《追憶似水年華》第四卷推進到了快四百頁,終於結束了蓋爾芒特親王家的沙龍和維爾迪蘭家的沙龍。沙貓用了一個很有趣的比喻形容馬歇爾,說他在這些沙龍間就像是芙莉蓮,走走看看,也不急著做什麼。沙貓往下延伸,比較沒那麼厲害的,就會一直想破關、想升等,但像芙莉蓮就可以在迷宮裡面逛逛;或是像迷宮飯在迷宮裡面煮飯。

也不著急。

我有種一語驚醒夢中人的感覺。(原來迷宮飯是要這樣看的啊,我看了七集卻一直覺得沒有滋味XD)

雖然我立刻又想,那是因為芙莉蓮是強者,他不需要靠攻略迷宮來證明自己,而且他最後一定會走到迷宮的最底層發現寶藏啊。(或是寶箱怪XD)頓時,我忽然發現自己可能比較像是費倫。費倫在和芙莉蓮一起走第一個迷宮時,他一定也不能理解芙莉蓮為什麼看到樓梯不往下走,要在迷宮裡面慢悠悠的晃吧?多走幾個迷宮之後,他慢慢變成一個探索迷宮的好夥伴,可以坐在旁邊欣賞對著寶箱興奮不已的芙莉蓮。

再想想八十多年前,芙莉蓮和欣美爾一起走迷宮的時候,誰也不能確定他們最後能成功討伐魔王,然而他們也是懷著對自己能力的信心、對迷宮的好奇去攻略一個又一個的迷宮,甚至是懷著無畏的勇氣,完成魔王的討伐之旅。

沒有誰能確保成功,掌握在自己手上的只有把每一天維持在無聊的節奏上。

人生是一個迷宮,或者人生是討伐魔王的征途。(上週在看羽球法國公開賽,我差點以為人生就是一場又一場比賽了呢,哼哼。)像一個強者,不畏懼每一次可能的迷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