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想的玉山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04/04/2014

夢想的玉山

拿起久未拿的麥克風,講著有點陌生的行程及介紹。

我半年沒帶團了。

沒什麼原因,這段期間,純粹的只是想爬自己的山。

第一次進住新的排雲山莊,並不陌生,但也不熟悉。

登山只是我的興趣,但攀登玉山却是夥伴們的夢想。

在離他們夢想達成前的七百公尺,我選擇撤退了。

我好掙扎!

 

這是我站在雪地中所講出來的話,在我決定撤退前講的。

故事幾乎是去年的翻版。

同樣的日期,氣候,時間。

一樣有國外來的夥伴;

一樣有熱切的想完成台灣人畢生要作的三件事的朋友;

一樣有希望在有生之年能登上玉山的夥伴。

 

陪著夥伴們完成他們的夢想的考量,

和這個可能,僅僅只是可能發生危險的冰雪岩石地形的考量。

相較之下,

我選擇了安全。

 

蜿蜒的山路由玉山前峰下,盤旋至玉山西峰。

白木林山屋前的三百公尺,開始下起了大雨。

我換上了雨衣,開心的走在雨中。

想起去年此時,一樣在雨中,雨衣早已失效,才走進步道五百公尺就全身濕透。

但我也不去買件新雨衣,之後的好幾個行程,也就這樣子讓自己濕淋淋的山裏。

換個雨衣就可以解決的事,我直到現在也不懂,去年為何不買件新雨衣來穿。

 

我知道有些事是真的無法搞懂的,這次在山上同時還有一團很大團的自組隊。

自組隊的領隊,他一再的強調最後登頂的路很好走,一再的說很容易。

我問他,你當然可以,但其他人呢?

他說我們全部上去又下來。

我無言以對。

雖然在事後,我才知道,他們有兩人在下山時差點出事。

 

山上有時總會聽到領隊們說,這沒什麼,這很簡單,這很容易,這很好走。

我總想,我們自己來登山時,你可以這麼說。

但帶團時,無論自主團或職業團。

要考量到每個人的登山能力,而不是自己的。

因為一個木桶可以裝多少水,

是由最短的那根木頭決定,而不是最長的。

最後我在孟祿亭遇到他,他穿了拖鞋。

在夥伴問他就這樣穿著走下去嗎?

話都還沒說完,他們的隊員就急著說,這是高手。

看著他的行為,我想起曾有前輩告戒我們山友,

別把粗魯當成豪邁!

我想他還真的替這句話作了完美的詮釋。

 

不止一次的,我都說,帶團時可以讓我看見人性。

但這一次我才知道,我可以看到的,真的不止如此。

除了人性,我還看見了甜蜜與感情。

這是兩對夫妻的故事。

 

一對年輕的夫妻,結婚才兩年。

但仍像熱戀中的情侶一樣,連講話都還會用疊字。

我抱歉的對他們說,我剛好走你們後面,無意中聽到。

因為耳朵這個器官,實在無法關閉。

聽著他們甜蜜的對話,結緍兩年了還能保持這樣。

這對結婚已24年的我來說,彷彿已搖遠。

 

另一對是結婚已34年的老大哥及大姐。

天氣不好,大姐一路走來的狀況不大好,大哥總是跟著他。

有時看到大姐發點小脾氣,但大哥從沒有回嘴,永遠就是一張淡定的臉。

到了排雲之後,分配了房間,大姐躺在床上。

我量了她的血氧,有點低,我告訴她明天不可以登頂了,就好好的留在山莊休息。

但也告訴大哥不必擔心,只要留在排雲休息,大姐不會有什麼狀況的。

之後,我又進出房間好幾次,只看到大哥就默默的坐在大姐旁邊。

大姐叫他回自己的位置,他都不離開。

 

我看著坐在床邊大哥的身影。

默默的不說話,

一樣那張淡定的臉,

就這樣,

守護著她。

 

心得分享時,我告訴夥伴們我所看到的事。

第一次說著自己的眼眶都有點潮濕。

也看著大哥抽出紙巾,在擦拭眼角的淚光。

其實什麼山景,都沒有我那時所看見這平凡中的感情,那麼的美麗。

 

此時我才知道,攀登玉山不是什麼夢想。

如果在人生中,能夠有人能夠陪你一起有那一刻,那一瞬間。

這比什麼夢想都還要珍貴。

 

那張淡定的臉,那個身影。

我想我真的看見,人生中最美好的一刻。

    2會員
    922內容數
    在家是爸爸,工作是Mars,山上是當歸。 記錄自己走過的路,作過的夢,擁有過的回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我的記憶的延續 的其他內容
    山,喜瑪拉雅-釋放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山,喜瑪拉雅-思念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一個人的南湖
    閱讀時間約 12 分鐘
    冰雪聖稜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這座山離家好遠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越過那一座山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夢想的互動我答應過老婆~不要再記錄任何和他之間的親密行為~日記或網站都不能,所以細節部分只好籠統的帶過,之所以還是要寫一篇,是因為這天真的是很特別的一次互動。
    avatar
    hanshang Lin
    2023-04-22
    夢想的力量偽球迷,今天成為真球迷,見證了政大雄鷹隊在大專籃球聯賽(UBA)達成三連霸成就的奇蹟。 和政大雄鷹的緣分,始於一年多前,偶然和球隊創辦人Daniel 學長聊天,聽到雄鷹夢想成真的故事,很是感動,於是才開始關注母校這支球隊的傳奇。 雄鷹的故事很熱血,Daniel 學長以一支球隊改變一個學校的夢想很偉大
    Thumbnail
    avatar
    靜靜讀一本書
    2023-03-26
    EP5《轉念》短篇小說(完) 一名懷著畫家夢想,但離家出走的孩子,遇上落魄的作家,會引發怎麼樣的故事?一名懷著畫畫夢想,但離家出走的孩子,遇上落魄的作家,會引發怎麼樣的故事? 短篇小說《轉念》(已完結)
    Thumbnail
    avatar
    流浪者
    2023-01-07
    夢想的動力我返鄉回到玉里已經四年,邁向新的轉機,總是困難重重。這幾天我總了無生氣,但仍告訴自己還是要繼續走下去,每一天都是一個開始,不要如此輕易放棄。 自己的雙手開始進入廚房,也開始學習織布,從爬山、騎車、下廚、織布,這樣的生活是接近自己的土地,學習自己的文化。 Tamasaza加油!
    Thumbnail
    avatar
    Tana丹娜
    2022-04-23
    avatar
    塔拉拉
    2021-12-01
    夢想的起飛我的夢想像汽球那樣, 慢慢地要起飛了! 今晚的藝術課程, 內在很多的流動, 看到自己的生命有著豐沛的能量, 有著豐沛的故事, 韌性的我,從沒被惡劣的環境所影響 常常會感到孤獨,但這份孤獨是長成內在滿滿力量的我。 感謝我能來到這世上,享受一切的悲喜交加。 感謝我能夠常常與自己的內在同在。 生命不在於長
    Thumbnail
    avatar
    貼近自己
    2021-10-23
    夢想的奇蹟作者已霧化此圖片,請斟酌點閱。圖。文/布恣芽朵 夢想也許因為現實而讓人遺忘,但不管現在的夢想還是以前,曾經的夢想,都是需要努力不懈。
    Thumbnail
    avatar
    布恣芽朵
    2021-10-10
    夢想的「延續」,互助合作並主動改變。夢想的「延續」,互助合作並主動改變。 「好好做自己,你自然就會發光跟發熱,然後成為一顆耀眼的星星」。 Hi 大家好,實驗室裡的說書人Mr.凱特又來為各位講古啦! 相信大家一定都有聽過龜兔賽跑的故事,但是或許你沒聽過今天要說的這個版本: 故事是發生在忙碌的都市叢林之中,有2個同事,分別是擔任RD(產品
    avatar
    Mr.凱特
    2020-02-21
    夢想的「運用」,當曙光乍現,有意識,才能走的久遠夢想的「運用」,當曙光乍現,有意識,才能走的久遠 「沒有一份工作值得讓你放棄自己的人生,除非你把工作變成你的人生。」 很久很久以前,在德國的黑森林裡有一條獵犬正不斷將兔子趕出兔子窩,不斷的追趕著兔子,追了大半天卻連一隻也沒有捉到。 一旁的狐狸看到此種情景,笑獵犬說:「哈哈!你真沒用,長得這麼高大勇猛
    avatar
    Mr.凱特
    2020-02-21
    夢想的追尋、破滅到找回自己-「天外奇蹟」、「花木蘭」總覺得這些年的動畫電影,不只是拍給孩子看的,往往大人看了心中會有更多的感觸,特別是由皮克斯動畫工作室發行的動畫最為明顯,包括這部「天外奇蹟」。   當然,「天外奇蹟」包括了一切孩子會喜歡的元素,一個胖
    Thumbnail
    avatar
    李偉文
    2017-1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