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玉山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05/16/2014

為什麼?玉山

 

七個星期來,第四次上玉山。

雖然愛山,但是次數太多,也不是自己心理上所能負荷的了。

上個月就已決定了,這團帶了之後,暫時封團了。

要去爬自己的山了。

 

換上了雨鞋,正式宣告著雪季的結束。

前幾次都直接穿著登山鞋。

因此中巴到達上東埔停車場了,我都忘了將雨鞋換上。

差點要穿著涼鞋上山了。

 

16人的團,由11人的朋友,加上5人的竹科半導體公司組合而成。

其中還有三個日本人,他們是公司的高階主管。

最近跟日本人還挺有緣的。

當然這是一個再清楚不過的預兆,我收到了。

這團真的很有趣,為什麼?

因為他們真的很有趣!

 

在巴士上總會請夥伴介紹一下自己。

不要你長篇大論的,但至少說說,你"為什麼"要來玉山?

然後在回程時,再分享一下,這個"為什麼"的收獲。

 

這次夥伴們的為什麼?

讓我第一次期待著回程車上心得分享的結果。

 

不免俗的,當然有人要完成台灣人畢生要作的三件事。

但和過往不同的是,前二項已經完成,登玉山已是他們的第三項。

而且他們三人還是同時完成了這三件事。

 

已登過百岳的太太陪著先生來登玉山。

老婆都完百了,但玉山竟是老公的第一座百岳。

這大概可以入選我的年度十大不可思議的事件中了吧?

我想我真的很幸運,我相信在協會,甚至是全團商業團的嚮導們。

都沒有人能夠在夥伴中遇到已完百的山友。

而我竟可以在這個輕鬆的行程中,不言一語的,僅用行動來分享她登山的經驗。

讓我由她身上也學習到不少。

 

先生陪太太來登山的並不稀奇,但奇特的是,

朋友們在報名玉山時,都說不要讓她知道。

意思擺明了就是不想讓她報名參加。

當然了,主要的原因是考量她體力上的因素。

出發前,看得出她完全的沒有信心,也是眾人眼中的肉雞。

不過,這次她也一洗前恥,讓所有人刮目相看。

在淒淒的冷風及迷霧中,一舉登上玉山主峰。

由朋友心目中的跌停板,變成漲停板了。

馬奎斯在百年孤寂中寫著,萬物皆有靈性,只要你換醒它。

我想她的潛力應該也被喚醒了吧。

 

年輕的帥哥是因另一夥伴的邀約,全隊還缺一個人,幫忙湊人數,所以就來了。

他回程的路上,他幫了我很多忙,分攤照顧出狀況的夥伴。

 

日本的夥伴們,會說一點中文,英語流利。

居住在台灣,愛台灣的山,所以每年都會找座山攀登。

去年雪山,今年玉山。

也有因公司活動就來,但是完全搞不清登高山是什麼事的夥伴。

這麼說,是因為我看著他穿年仔褲就準備上主峰。

 

有位大哥因為家中的一幅畫而來登玉山。

他想來玉山親眼看到這畫中的玉山。

我聽過各式各樣的原因。

他也許不明白我聽見時當下我的感受。

當他說出這個原因時,是多麼的觸動了我的心。

這樣的說法,真是太浪漫了,而不太真實。

彷彿是小說中的情節了。

 

一對姐妹花,我老是分不清,誰是姐姐,誰是妹妹。

妹妹是活動的發起人,姐姐則是妹妹叫她來,她就來了。

通常這種"為什麼"我都會直接歸類為,被騙來的。

她們兩人的笑容讓我印象深刻。

上山時姐姐原本已走不動了,臉色發白,兩眼無神。

要她跟著我走了一段路後,又好像充飽了電一樣。

到大峭壁前,還會開心的笑著。

而妹妹雖然在山上也是高山症發作而狀況不佳,

但在回程離登山口只剩五百公尺時,我回頭看她。

她也露出了一個,我又活過來的笑容。

 

除了車上的自我介紹,登山的過程中也有許多有趣的事。

完百的大姐,雖然她沒講她完成百岳,但後來我直接問她了。

因為她的一舉一動就可以看出端倪了。

山徑上,每次在我說還有兩分鐘出發時,她仍還有散落一地的物品。

總在出發時神奇的收進入背包中,準時出發。

但我知道,這除了經驗的累積外,還要有打包的技巧及熟練。

 

年輕的帥哥,還有總是需要吸入"尼古丁氧氣"的小姐。

不約而同的前後告訴我,新排雲山莊好棒喔。

其實排雲山莊蓋的怎麼樣,也不是我的事,我又不是排雲山莊的股東。

可是在那個當下,他們把那個快樂的感覺,清楚的傳遞給我,人和人之間的正向交流,讓我也跟著一起好快樂。

 

帶團在山上時,夥伴們總會有些狀況發生。

有位熱心的大哥,他似乎總會比我早一步到達案發事故的現場。

比我還盡責的想來處理狀況。

 

滿頭白髮的大哥,雖說他滿頭白髮,但其實他只比我大一歲。

和我描述著他們幾個朋友是如何一起去了川藏自助旅行。

可貴的並不是自助旅行,而是可以這麼多人相處二十天。

我知道,這並不是件容易的事。

 

竹科的男生,對登山不熟悉,而帶了不對的裝備。

導致在下山時頭痛欲裂,而舉步維艱,夥伴們拿了他的背包走了一段路。

而最後他同公司的日本夥伴接背包給拿去了,似乎認為這是他們該作的。

我知道這三位日本夥伴是他們公司的高階主管。

昨晚看著他們五個人住在排雲山莊餐廳的小桌子旁,昏暗的燈光下,桌上放了幾瓶酒,舉杯共飲那個溫馨的場景仍在眼前。

而現在的舉動也感動了我,在山上看了許多公司團的現象。

這個情況還真是第一次發生呢。

 

走在我後面的一個小女生,在我回頭觀察隊伍的狀況時。

突然間和她四目相望。

我腦海中第一個反應,我立刻開始google我的腦袋,她竟究是那一國人?

因為她有著一對藍色的眼珠。

我想她自己也遇過類似的情況了,就跟我解釋是隱形眼鏡的原因。

我說原來如此,不然還以為今天剛好是十五,而她明明是台灣人嘛,是不是…..

這個一路上靜靜的女生,竟然在我後面發出一聲狼叫,哈哈。

 

有趣的事不是只有如此。

出發前被老婆連誇三次很"強"的老公,但卻在第一天表現的很弱。

不僅走在後面,還高山症發作,到了排雲後,就早早的躺平了。

但我知道,這無關體力,純粹地只是對環境的適應問題。

果然在第二天,他就恢復了雄風,輕鬆的登山了主峰。

 

連講三次我整晚都沒睡的,不知姐姐還是妹妹,跟我配合的雙簧演出,幫我講出那句最重要的梗,讓大家在山徑上發出爆笑。

 

謝謝同行的夥伴們,謝謝你們。

不知道誰塞給我一把的豬肉乾,又是誰遞來我未吃過的雷神巧克力。

山莊中給了我一杯好喝又熱滾滾的檸檬水。

溫暖了我的胃及我的心。

 

除了紀錄外,從未去計算登山的次數。

因為連續去了四次玉山,我上個月算了一下我竟究去了幾次玉山。

這是我第二十一次登玉山。

其中兩次全員撤退。

其中一次帶人撤退。

總共登頂了十八次。

天氣的關係,還是次數的原因,這應該是我第一次沒有將心思放在風景上。

事後回想,我完全沒有去欣賞任何的風景時,相機中完全沒有一張風景照。

我才知道,原來這樣子才真的可以看見更多的景色。

 

走出登山口時,我鬆了口氣,這是一個完美的ending。

我在心裏微笑著,我要去爬我的山了。

    2會員
    922內容數
    在家是爸爸,工作是Mars,山上是當歸。 記錄自己走過的路,作過的夢,擁有過的回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我的記憶的延續 的其他內容
    夢想的玉山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Wow!玉山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山,喜瑪拉雅-惆悵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山,喜瑪拉雅-原點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みなさん、頑張って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山,喜瑪拉雅-大時代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為什麼總是會遇上會劈腿的男人?這個問題也是老生常談,很多人問我這個問題。 我覺得首先要有的觀念是:忠貞其實並不常見,不偷吃的大概只是他沒能力去偷吃。 男人不偷吃:1. 沒能力 2. 偷吃被發現的成本大於不偷吃 3. 人品好(少見) 當然也是有自制力相當強的人,能夠堅持不偷吃,不無縫,但是其實是少數,自制力強的人
    Thumbnail
    avatar
    Admin.Syd
    2023-07-12
    ESG企業永續|什麼是CTSO?當技術遇上永續,創新思維如何引領企業跨足綠色未來?CEO不夠看頭,當上CTSO才是人上人|不是CTO、CSO、CEO,永續這條路上還有一個職位叫作CTSO 在綠色經濟浪潮中,企業尋求永續發展的同時,也面臨技術與環境之間的挑戰。為了應對這些挑戰,越來越多的企業將首席技術官(CTO)和首席永續官(CSO)的角色合而為一,創造了一個新的職位——CTSO(首席技術與永續長)。
    Thumbnail
    avatar
    陳萱羚
    2023-05-08
    为什么很多艺人都成为 Youtuber?通常出现在电视或电影中,现在许多名人也活跃在 YouTube 上。 那些渗透到数字世界只是为了分享日常活动的人,有些是为了增加收入。 目前,YouTube是一个备受大众追捧的娱乐平台。 事实上,近年来,YouTube 的受欢迎程度有所提高,与电视平行。 值得庆幸的是,情况并非如此。
    Thumbnail
    avatar
    Phillip Gibson
    2022-07-09
    为什么孩子会讨厌父母?有些父母会觉得自己的孩子越来越不听话,但其实,孩子也会觉得父母越来越讨厌。其中有很多的原因会造成亲子之间紧张的关系,最常见的例子就是父母和孩子沟通的方式。 父母和孩子说话的方式也会影响孩子的沟通能力,情绪表达和人际关系。
    Thumbnail
    avatar
    小盧老師 Miss Loo
    2022-06-24
    为什么有些人不能表达自己的情绪作为一个成年人,沟通你的情绪比作为一个孩子更困难吗? 首先,我不确定是否有人愿意倾听你的感受。 其次,没有人有义务接受你不愉快的感觉。 它们不是你的情感垃圾桶。 你逐渐学会了保持沉默,似乎是快乐的,并保持你的真实感受隐藏在别人面前。
    Thumbnail
    avatar
    louzitta
    2022-04-19
    为什么你努力工作不能实现财富自由?2022年虎年,疫情仍在持续,就目前来看上,形势不容乐观。 很多朋友受疫情影响,经济收入下滑,面对房贷的压力让很多人不得不开始第二职业。 按金钱划分这个世界上分为穷人和富人,穷人占80%,富人占20%,这是二八定律。 富人与穷人最大的差别在于财富的目标上有很大的差距。 这里谈到一个小故事:
    avatar
    nour光速小子
    2022-04-17
    为什么 Kardashian-Jenners 试图阻止 Blac Chyna 的最新法律请 在 E! 获得的法庭文件中!新闻,克里斯詹纳以及金卡戴珊、凯莉詹纳和科勒卡戴珊声称必须撤销传票,“因为它们带来了不必要的烦恼。” Rob Kardashian 与 Blac Chyna 的官司仍然是家庭事务。 2022 年 2 月,罗伯对其前未婚妻的袭击和殴打指控即将开庭,他年幼女儿梦·
    Thumbnail
    avatar
    Jersi Wela
    2021-12-16
    为什么cortex-M0+是绝唱?二级总线的(IO速度快的)只有CortexM0+和后续的CortexM23,而cortexM23加入了Trustzone决定了不能使用ISP。这个时候,快速开发系统只能加入Jlink,并且需要软件支持,开发链条加长,依赖关系增加。 依赖关系增加导致开发成本和时间增加,开发成本和时间增加只能导致开发者
    avatar
    司成
    2021-08-13
    为什么末时代的埃及是中国——圣经预言前言 谨以此文献给渴慕真理并努力跟从亮光行走照圣经话语生活的人。 “从古以来,在你我以前的先知,向多国和大邦说预言,论到争战、灾祸、瘟疫的事。先知预言的平安,到话语成就的时候,人便知道他真是耶和华所差来的。”(耶28:8-9) “我们并有先知更确的预言,如同灯照在暗处。你们在这预言上留意,直等到天发
    avatar
    司成
    2021-07-31
    为什么iOS可以持续为旧设备升级,Android厂商却不太积极?【个人意见】 有想过为什么苹果会提供最新iOS 15,给6年前发布的iPhone 6s吗? 苹果每年都按照惯例,在WWDC上发布自家最新的iOS系统。当然,今年也不例外在WWDC 2021发布了iOS 15。 在发布会前,网上就一直有流传iOS 15不会支持iPhone 6s系列。这个流言看似
    Thumbnail
    avatar
    JuanOnVocus
    2021-0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