みなさん、頑張って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05/03/2014

みなさん、頑張って

這句日語的意思是,大家加油。

帶團時學會的一句日語。

我帶了一團日本山友。

 

我曾帶過不同國家來的山友,日本,德國,美國,英國,新加坡,馬來西亞,香港。

但全團都是日本人,這還是第一次。

我不會講日語,所以團裏還有位協助的日本翻譯。

當然,他是會講中文的日本人。

我認為他是個挺傳奇的人,是個職業攝影師,在台灣拍攝影視歌星,平面廣告。

他的中文,該怎麼說呢。

他的中文好到,我在山上遇到山友時,都會把他當成是台灣人一樣的介紹。

說他日語講的很好,介紹完才發覺自己介紹得怪怪的。

他明明是日本人嘛,原本日語就是母語啊。

 

三天的玉山團,第一天我們有充裕的時間,到玉山腳底下的溫泉飯店休息。

晚上還欣賞了飯店所準備的布農族的迎賓舞。

在欣賞著舞蹈的同時,也看看來自各地不同的人。

在山裏待久的人,會喜歡看人。

就像在城市裏待久的人會喜歡看山。

每個地方的人都有他的特色。

就像這次我遇到一個嚮導跟我說,他帶了一團大陸來的山友

18個隊員,其中有12個嚮導。

這算什麼?

我想也是其中的一個特色吧!

 

這次排雲山莊的住宿被分在三個房間。

為了如何房間的安排,特別還考慮了一會。

一間有8張床,另2間各有2張床。

為了讓日本山友彼此能有照應,將一位自己來的日本山友安排和翻譯先生一間。

而8位有互相認識的山友同住一間。而我自已則去住另一間。

原本以為這樣的安排很理想。

隔天由主峰回到排雲山莊後,和翻譯先生一間的台灣山友來跟我抱怨。

說他一整夜都沒睡,因此擔心體力會有問題而沒登頂。

因為那位日本山友,一整夜的打呼聲沒有停過。

而且是驚天動地的。

保證是前所未聞,連床都會震動。

他又提到,你們的翻譯先生也是被吵到整夜沒睡。

我才驚覺他完全都沒跟我提起他整夜無法入眠的事,一句話都沒說。

一個不抱怨的人,值得人佩服。

我想我也許不會抱怨,但總會提起這事吧!

回台北的車上,我看著他眼睛明顯的一圈黑,真覺得抱歉。

原本的好意的安排變成惡意。

 

休息時,我放著小手拉大手的原唱曲。

有點出乎意料,歐吉桑,歐巴桑及幾位年輕人都沒聽過這首歌。

我喜歡這首歌,也喜歡梁靜茹的歌聲。

但發現原唱的日文版後,覺得原版的味道也很好。

輕快的旋律裏,有著不慌不忙的文字。

可以欣賞文字的內涵及音樂的優美

 

這次的玉山行,也許是語言的隔閡吧。

除了該講的事情和注意他們的安全外,沒有和日本山友們有太多的交談。

但每次登山總會有意外之驚喜的,這次也不例外。

回程時在白本林山屋,拿著媽媽作的檸檬乾給山友們時,聽到大家有禮貌的回覆著。

謝謝!

啊里阿多!

Thank you!

突然間冒出一句,Do Je!(廣東話的謝謝)

我楞了一下回說,Nei sik kong kwong dung wa?

她回說,sik siu siu.

我有點失態的張大了嘴,這太瘋狂了,在玉山我和一個日本人用廣東話交談。

當然我們兩人說的都不好啦,但這也足夠讓我覺得,

在山上還有什麼事不會遇到啊!

聊了幾句,最後她說,唔該晒!

唔使唔該!我回說。

哈哈,還好,這句對話我也學過!

    2會員
    922內容數
    在家是爸爸,工作是Mars,山上是當歸。 記錄自己走過的路,作過的夢,擁有過的回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我的記憶的延續 的其他內容
    這座山離家好遠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越過那一座山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夢想的玉山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Wow!玉山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山,喜瑪拉雅-惆悵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山,喜瑪拉雅-原點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台積電Q4法說會,四張圖一次看完重點近4年營收比較 自2022年11月營收來到高檔之後,隨著清庫存的議題,營收開始反轉向下。 2023年3月營收來到低點之後,開始逐漸恢復成長。 2023年12月營收雖有下滑,但2023年Q4仍是一個高檔區。 2023Q4 2024年1月28日,台積電召開法說會,整體數據不錯。 註:粉色底之
    Thumbnail
    avatar
    Jackie Chien
    2024-01-18
    025閱讀紀錄:贏在邏輯思考力—玩一場擴張邊界的遊戲(郝旭烈)人家都說,人生如戲,戲如人生,你可以把這個戲當成是「戲劇」,也可以當成是一場「遊戲」,每一道難關,就是一個遊戲關卡,要破解它,就必須要知道關卡「內容」、破關的「目的」,以及「行動方法」。在這本⟪贏在邏輯思考力—玩一場擴張邊界的遊戲⟫,就是一本武林秘笈,值得好好細細研讀,深深思考,快快行動!
    Thumbnail
    avatar
    徐曉梅
    2023-06-03
    放了很久沒畫完的兩張圖有點理智斷線的買了新的繪圖板,而且價格對自己來說是很昴貴,所以東西拿在手裡的時候,心情複雜既開心又有種不安感,畢竟一大筆錢飛出去,加上自己也不是專業繪圖人員,舊的雖然不是自己買的但也還堪用,有種浪費錢的感覺。不過能夠直接在螢幕上畫感覺真的好好哦,大姊一直說看著螢幕畫和對著螢幕畫是一樣,但我就是覺得手
    Thumbnail
    avatar
    郡柴喵
    2022-12-15
    第34章 跟我玩這套!你心虛過嗎?你知道自己心虛時的表現有多麼的刻意、生硬嗎? 心虛是你自知理虧時,因為不想被當場揭穿,從而會做出一系列很不自然的表現,自以為可以依靠演技蒙混過關,實際上一切就是禿子頭上的蝨子——明擺著。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心虛」標誌性動作,比如此時的阿泰,面對我的反問,他就立刻表現出他的應激反應。
    avatar
    吴凡
    2022-08-12
    紫丸感情小棧-張宇和十一郎的愛情張宇和十一郎在12歲相識,在17歲相戀,可以說是青梅竹馬,兩個人交往經歷四次分分合合,兩個人於1997年結婚。
    Thumbnail
    avatar
    紫丸
    2022-07-23
    (作者碎念)厭世147個章節宣布完本!終於迎來了這一天 在方格子上的小說連載 其實觸及率趨近於0 但茶凍堅持寫完,這是對自己的態度。 故事總是要有始有終,好好走完才能發現一路上自己優劣在於何處。 但完成這本「厭世」之後,茶凍像是找回了初衷那個堅毅、樂觀的我,我很感謝自己的堅持與不放棄,讓這本不小心挖坑的5X萬字長篇小說終於完結……
    avatar
    微樂・溫德森
    2022-07-20
    地球探險第13章-頑抗抵毀的破房子來台東也一段時間了,感覺如果想定居下來是乎要有一個固定的家,才能放手找鑰匙,不然常常擺盪在想回台北的思緒中,畢竟這是一個沒有根的地方,沒有家人沒有朋友同學同事 ,通通都沒有 ,而我這孤僻又孤傲的靈魂其實是害羞啦 !  更是難交到朋友,就只能每天跟自己對話,想逼迫自己留下來就要買房子 所以現在過上了一
    Thumbnail
    avatar
    酩玥
    2021-11-07
    難忘的味道: 紅木櫃和樟腦丸說到難忘的味道,大家會想到什麼味道呢? 情人身上的體位? 從小到大抱著入眠的小棉被味道? 還是家鄉城市的味道? 我在想,有什麼難忘的味道是可以讓一個人記得一輩子的? 對於遠居異鄉的遊子們,或許很多人都會想到台灣的家鄉味,沒錯,很多人離開台灣後才發現那些以前在 台灣,只要一出門就很容易買到任何想吃的
    Thumbnail
    avatar
    Danielson在童話王國丹麥
    2021-09-07
    圍爐開張/和女王一起玩寫作 昨天是本人第一次入金交易所買幣,所以興致沖沖地寫了一篇,剛好又發現Matters的圍爐計劃開張,便發了一篇第一次入金買幣(女王開圍爐之首發文)。
    Thumbnail
    avatar
    宋雨桐Love Queen
    2021-03-12
    活動記實.1/16《家是個張力場》@翫雙溪新書分享會聽音樂的人都希望杜比音響環繞,閱讀、談心的人,何嘗不希望浸淫在一種立體環繞式的人文與自然氛圍,享受著與知識、與故事的純然互動?1月12日剛開幕的翫雙溪書苑,就是這樣一個天地,店長說,她為書苑選址的條件,是「離市區一小時、火車可到、有山有水但不是風景區」。於是落腳雙溪了。1月16日,迎來第一場新書分享
    Thumbnail
    avatar
    心靈工坊文化
    2021-0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