燒開水

2024/03/1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熱水壺的水用完了

MO一如往常無意識地拔掉插頭,提著熱水壺來到陽台萬用洗槽裝水..

水沸騰的那當下,MO開始進行「太和湯/百沸湯」的製作。

看著沸騰滾起的泡泡,MO仔細地看著此起彼落且應接不暇消失與冒起的泡泡..。


MO心中隨著那些泡泡開始起伏,並也升起了諸多的思問..

剛才裝的那壺水,只是按下了開關進行加熱,就可以從靜止慢慢轉變成動態..。

那泡泡與剛才的那壺水是同屬一壺水的性質嗎?

泡泡爆破瞬間,與空氣接觸的最外層溫度,與那一壺水的最底層有相同的溫度感覺嗎?

泡泡是甚麼? 那壺水是甚麼?

 

嘟又突然地來到了MO的身邊,微笑地問:「怎麼了」

「這些是你的疑問嗎」嘟站在MO的身後再問

「老師您來了!..其實我還正在想..不好意思..」MO帶著不好意思的表情回答道

 

文字或語言,無論是艱深的措詞或言簡意賅,甚或不假修飾的,即使你想表達的本意都相同,但因個別的想思,其聽到的感觸或理解,都會因人而異,而有所不同的解讀與體會。

 

泡泡與水是同一個人嗎?

如若泡泡是你,水是我,那是同一個人嗎?

如若泡泡是你,水是你,那是同一個人嗎?

 

倘若泡泡是你的想思,水是我,那不一樣嗎?

倘若泡泡是你的想思,水是你,那不一樣嗎?

 

「我有點需要思考一下..」Mo有點無法會意突如其來的一切提問,頭轉向左下方望思索著..。

 

「我好像有點理解了..」Mo開始呢喃思語地回答道

 

「色即是空,空即是色..」你寫讀了千百回,那是甚麼..

如果換成了「泡即是水,水即是泡..」那又是甚麼..

如果換成了「浪即是水,水即是浪..」那又是甚麼..

海本無波瀾

誰令日刻翻

海浪何別分

覺者何需斷


你想逃離解脫所有的你不願,其實都逃離不了;不然你不會在此提問;而我也不會用這個我回答你..。

 

水,燒開了,或許是太和湯,也可稱百沸湯。

泡,看到了,或許是那壺水,也可稱那個泡。

你是觀看,還是想思⋯。

如果你出生就看不到這個世界,你知道什麼是泡泡的樣子嗎⋯:是描述給你的影像,還是你看到的影像⋯哪個是真實的呢。


斷與滅,是不同的。

一個用凡忍,一個用覺慧。

3會員
10內容數
千仞萬丈下 滴水可穿石 滴谷餘生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