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雜談】女性穿越到中國古代怎麼辦?

2024/03/13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猶記得幾年前,我玩完一部現代女性穿越到中國古代的乙女遊戲,跟朋友一起討論:如果穿越到中國古代,該怎麼辦呢?

朋友一馬當先,冷靜堅定地說:「我會立即自殺。」

我大吃一驚:「為什麼?」

她說,現代女人在古代中國活不下去。

我同意她的說法,表示:「我十分慶幸自己生於現代,還是個現代女人,不用受到古代女性的嚴重壓迫。」

依照當時我對古代中國的認知,包括所學習關於西周至明朝的中國歷史、社會制度、思想文化等等,都一再告知:女人是深受壓迫的。女人沒有行動自由,如要外出辦事,只能女扮男裝,保持生理女性的身體,披著社會男性身份的外皮,方能得到一定的自由。

中學時期的我,備受月經的困擾。原因無非是生理痛苦、身體不適、限制行動、月經羞恥,進而痛恨自己的女性身體和女性身份。現在的我已經全然接納自己的身體,歸因於外界因素,而非在自己身上找原因。

當我讀到樂府詩〈木蘭辭〉時,想的是:木蘭從軍途中,是怎麼處理月經呢?她悄悄處理得這麼好,多年來未曾被同袍發現。隱藏得這麼完美,是怎樣做到的呢?

朋友補充道:「不能想像沒有冷氣、不能上網的日子。」

從天堂掉進地獄的滋味,實在不好受。我能理解她的想法,但我想要活下去,不願放棄自己的生命。


我的設想

我關注的重點並非生活習慣和物質享受,而是想如何逃過女性社會身份的壓迫,繞過必須履行的義務。

女人備受傳統男權的規訓,背負父權與夫權兩座大山,只能依附男性親人的權力,得到施捨而來的資源與利益。古代女人的三種身份:父親的女兒、丈夫的妻子、兒子的母親。

按照父權邏輯,「母憑子貴」是最普遍的晉升道路。母親是最高榮譽的女性身份,給予女人最大回報,從而誘使每一個女人成為男人的母親,延續父權社會的運作。

我不願意生育,不想承受生理痛苦,而且分分鐘有生命危險。古代醫療水平低落,女人因分娩而亡的人數多得誇張。對女人來說,生育是近乎一命換一命的鬼門關。當時我認為,當一輩子「父親的女兒」是最安全的做法。

首先,要選擇一個和平盛世,少有戰事侵擾的時代。這個「父親」必須家境富裕,懂得明哲保身,不沾上任何政治鬥爭,以免被連坐法,滿門抄斬。我讀過一些文獻,說疼愛女兒、不捨得女兒出嫁的父母,會為女兒招婿,這樣女兒就能留在家中。那麼,女兒有沒有不結婚的可能性?好像沒有。

這個「贅婿」必須是家境貧窮,最好是父母雙亡、沒有宗族連結。這樣,有錢有勢的妻子才能免卻夫權的宰制,還能一點程度上控制丈夫。古代男人生活混亂,十分骯髒,隨時有什麼暗病、髒病、性病也不知道。所以,最好就是不跟他有任何肢體接觸,還要限制他的行動自由,以免滋生無謂的事端,並且祈求他早日歸西去了。丈夫突然暴斃,妻子做了寡婦。寡婦或會守貞,或會改嫁,此時可以守貞為名,不再嫁人。

等等……中國家庭最重視傳宗接代,女兒不生下繼承人,不傳承父親的姓氏,怎麼可能呢?這個時候,需要有兄長的存在,接管家族事業,做得風生水起,繼而娶妻生子,挑起傳承家族的大樑。女人不能拋頭露臉,無法直接參與家族事業。那麼,作為哥哥的妹妹,只需享受物質生活就可以了。

隨後,我想到儒家講究「長幼有序」,妹妹身份較為低下,可會被兄弟聯姻的外家欺侮。因此,當繼承人弟弟的姐姐,是最好不過的選擇。這樣依附弟弟的人也要讓姐姐三分,不敢造次。

已經結過婚的女人,生活上的限制有所鬆動。做了寡婦的女兒,侍奉年老的父母。失去丈夫的姐姐,私底下管理賬簿。感情生活方面,可以跟其她女人交好,甚至結下金蘭契,有肌膚之親和精神交流。


個人反思

上述的如意算盤要打得響,除了天時地利,還需自小跟父親、兄弟打好關係,非常依賴他們有無施予親情的關懷。到頭來,我一直在父權邏輯上繞圈子,思路是女人依靠男人的男權敘事。當時的我,認定了女人在古代社會,是沒有出頭天的。即使是武則天,也需要成為丈夫的妻子、兒子的母親,獲得一個「正統」的名分,方能登上皇位。我不甘願成為母親,因此,我事先放棄了爭權奪利的路線,只想著在女性社會身份上鑽牛角尖。

與其這麼苟且偷生,不如自盡好了?我搖了搖頭,愛命惜命的我,還是想活下去。

現在的我,認知到當時思想的局限性。男人書寫的歷史,經過篩選的材料,不能反映真實女人的聲音。男性視角的敘事,書寫的女性有失偏頗,以便達到利男損女的目的。當時的我,認知受到男權歷史所限,不曉得打破社會規則的現實女性事蹟。正如一位研究女性史的學者所言,不要把古代女性看得很悲慘,也不要想得太美好,她們一樣是活生生的人,有著複雜立體的面貌。

我受到男性敘事的蠱惑,不曾想過推翻父權制度,只想著在規則內行事。究其原因,既是我的認知所限,也對女性力量缺乏自信。沒想過逆天而行打破規則,沒想過聯合女性推翻男權制度,沒想過女人能在古代過上好日子。這導致我只在父權規則中鑽洞子,在社會安排給女性的身份尋求好的際遇,足見男性文化對我思想的限制。

觀乎中國男人寫的網路小說,多少是底層小人物升官發財妻妾成群的意淫故事。這樣不切實際的離地自慰幻想也能堂而皇之公開發表,而且蔚然成風,成為流行一時的文類。為什麼我困在現實主義的想像中,糾結著合理不合理,是否符合邏輯?既然穿越也不可能成真,怎麼不敢大膽設想?隨意想像女性過著自由自在的生活?

如果女人穿越到中國古代,該怎麼辦呢?

現在我回答這個問題,給出迥然不同的答案——女人有無限的可能性。

8會員
97內容數
個人文字記錄,包括書評、小說創作、閱讀心得、流行文化的個人見解。目前興趣涉及女權/女性主義、性別、性議題。分析視角多以女性主義為切入點,看重作者有無女性意識或女權意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