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風來講一下周處除三害

2024/03/15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這片本來就是我去年的國片年度好片之二(同期還有老狐狸,其他太久我不記得了)沒想到在大陸爆紅,跟風來談談。

我只想談一個和武俠有關的小觀點。

電影裡的三惡,排名是有意義的。

主角陳桂林是個殺人不眨眼的殺手,敢跑去幾百人包圍的場子開槍,從容跑走。但這樣的狠腳色,只是第三,畢竟他殺人有原因,殺人是親手一個個殺。

第二的黑幫老大,是控制權力,打小弟那個只是無情,還不是真正的惡,他更惡的是懂操控,用母親操控女兒。用關係去操控人,這是更大的惡。

第一的是邪教頭子。惡也是操控,更細緻更讓人無怨無悔的操控(陳桂林都要殺人了很多信徒還是不跑),這種惡更大。

所以三惡的排名,就是他們操控力的高低。


這部片是很武俠的。純然的暴力在武俠的道德世界中有點灰色,武俠當然不太道德(是金庸把他道德昇華重整化),不過他就是有讓人很出氣很爽的一面。如果不是要賣去大陸,結尾我是覺得讓陳桂林跑了不好嗎?俠者隱去,沒有一定要死吧。我當初不滿結尾是這樣。不過還是很高興他在大陸賣很好啦。好看的武俠片很少了。大陸那些古裝靠特效的電影太多了,但有點俠氣真的好看的很少。

    《武俠故事》
    《武俠故事》
    係由哀傷大叔奇魯、憤中年梁哈金與武俠人沈默共同合作、採三主編制的武俠電子報,從武俠小說的起源、黃金時期到眼前的末世,以及諸如武俠電影、戲劇、電玩和漫畫,還有各種當代社會議題等等,我們仨皆能忘情忘我地投入其中殷切訴說武俠的無處不在,竭盡所能展開對武俠浩瀚寰宇的摸索與思考,我們始終念念不忘武俠的未來昔日,堅持相信武俠有足夠的理由引發更多的可能性與迴響。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