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便利的便利店》一本充滿暖心的小說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raw-image

金浩然 著

已想不起來上一次讀小說是什麼時候了,頂多是學生時期看的言情小說。這本小說讓我讀著讀著真的是有點停不下來,難怪暢銷多國。

這本 《不便利的便利店》在2022年出版,作者金浩然為韓國作家,曾任電影編劇、小說編輯,目前是全職作家。擅長撰寫長篇小說。《不便利的便利店》,成為韓國最受歡迎且年度暢銷冠軍,已售出多國版權,並且影視改編也正進行中。

故事是由一位70多歲廉女士在首爾車站掉了收納包展開,廉女士的收納包是由一位名叫 獨孤 的街友拾獲。在一連串事件後,獨孤成了廉女士經營的一家便利商店裡的大夜班員工。

每個章節都是由主角獨孤與其他角色間互動所產生的,每個配角之間彼此不一定認識,而且這個配角在這一章節出現之後,後面便不再出現了。也就是說每一章節的故事發展都是獨立的,但又環環相扣。

獨孤這個角色讓人非常好奇,從一些行為可發現,他是一個明事理而且非常聰明的人,超商的工作很快就上手了,例如他只花了一天的時間就把複雜的香菸種類全部背下來。是什麼原因他會成為首爾車站的街友,他有家人嗎?成為街友之前他的職業是什麼呢?

以下是我讀後的一些收穫:

幫助別人也是幫助自己

詩賢是便利商店的工讀生。大學畢業後,一邊準備公務員考試一邊在便利商店打工。她只想安穩的在這裡打工直到考上公務員,也覺得自己有義務並守護這間便利商店,最大的原因是:老闆人很不錯,非常重視員工福利。

這段情節讓我想起了一本經典好書《影響力》中的「互惠原則」,人類社會就是擁有這樣的無形交換形式,你對我好,我就會想辦法也對你好。有時候我們施予別人的小恩惠,也許換得對方湧泉相報,所以勿以善小而不為。

詩賢被老闆派遣一份工作,就是對獨孤進行工作教育訓練,雖然詩賢抗議但只能無奈答應。經過這段教育訓練的相處,獨孤對詩賢說:「詩賢小姐好像……有教導人的才、才能……我都能馬上聽懂。」獨孤接著說,妳可以試試把收銀機使用方式拍成教學影片傳到YouTube上。詩賢原本覺得獨孤的提議很荒唐,根本不會有人想看這樣的影片。但看著獨孤真誠的眼神,她真的做了。沒想到影片獲得比預期還多的回應,讓詩賢高興不已。也因此被挖角到另一間連鎖便利商店當店長。

人們經常會侷限在自己的思維裡,覺得自己就是一個很普通的人、做著普通的事情。就像詩賢總覺得自己的聲音聽起來充滿睏意,但喜歡她影片的人們卻覺得這樣的聲音讓人感到舒服安心。這裡讓我提醒自己,我是獨特的,多嘗試不同事物,就像開始寫作,或許有一天我的文字可以感動別人。

有溫度的溝通

吳善淑,便利商店的另外一個阿姨員工。有個離家出走的老公和一事無成的兒子。對獨孤總是愛理不理,但經過少年偷三角飯團事件後,善淑開始從獨孤身上獲得了老公與兒子不曾給他的安心感(少年偷飯團那段也非常暖心)。在一次善淑與兒子的激烈爭吵過後,當善淑像水庫洩洪一般哭訴兒子有多令她失望,站在他面前的獨孤只是不斷點頭,安靜地聆聽她憤怒的抱怨。這時獨孤告訴善淑,你有好好跟兒子說話嗎?有好好聽兒子想說的話嗎?獨孤說:「告訴兒子….說妳一直沒能好好聽他說話,但現在妳願意聽他說話了……請他跟你說……寫一封信,然後……跟三角飯團……一起給。」

偶爾我們也會碰上我們的家人、朋友、同事情緒崩潰的時候。這個時候,我想我們要做的就是像獨孤中一樣,安靜地傾聽對方的抱怨,他們需要的是「說一說之後感覺好多了」的感覺。不隨著他批判誰是誰非,同理他的憤怒與難過。

書信是最古老傳遞訊息的方式,寫信也是一種向彼此對話。有些說不出口的話,寫一封信交給對方,即便只是一張便利貼都能溫暖地傳遞愛。

換位思考的好方式

 故事最後來到獨孤,獨孤因為在便利商店上班好一段時間了,加上戒酒,失去的記憶慢慢恢復。想起了他有太太和女兒,因為一段嚴重的衝突,他失去所有,包括工作、家人、甚至身份。他在人生脫軌後才領悟了「換位思考」四個字,他說:我的人生大抵上可說是單向通行,自己的情緒總是放在他人的情緒之先。獨孤流連在人來人往的首爾車站,看見了許多送別家人的家庭、等待戀人的情侶、與父母同行的子女、結伴出遊的好友等等。他領悟人生就是關係,關係的根本就是溝通。他發現只要能跟身旁的人交心,幸福其實離我們不遠。

「換位思考」有時候並不容易,尤其面對與我們最親密的家人。獨孤的反思也提醒了我,他說:「對家人也像對客人一樣吧」。是啊,每一個進到我店裡的客人,我都滿滿微笑上前問候:您好!您需要什麼呢?但對父母我好像就比較沒耐心,有時候還覺得有點煩。好的,我會提醒自己,家人也是人生這趟旅程中的客人,而且還是VIP客人。

後記

在寫這篇心得的過程,我重新回溫故事一遍,發現與第一次讀的時候心境不一樣,被感動的更多了。尤其是獨孤身世準備要揭曉那段,還讓我眼眶濕濕地。不得不佩服作者的故事情節編排,每一段都是人生故事。最終章,以獨孤為第一人稱再把前面的故事向讀者交代一遍,彷彿電影即將落幕時,為了呈現給觀眾最後的完美ending。期待這本小說能盡快改編成電視電影,一定又會是不同於文字所帶來的感動。非常推薦給愛看書的你。

 

    20會員
    10內容數
    喜歡閱讀之後,無意間來到這裡,就從這裡開始練習寫作,學習分享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