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每天寫,重新寫,寫到最後

2024/02/1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作者:金浩然
譯者:陳思瑋
出版社:先覺出版
出版日期:2023/09/01
ISBN:9789861344737
ISBN:9789861344720
字數:95,472

讀墨AP


  前陣子看到《不便利的便利屋》的作者出了這本,覺得難得有自己認識的作者分享寫作經驗談,於是找來讀讀;不過比起寫作經驗方面的分享,內容更近似於工作記錄——很像是我每個禮拜在公司組會時要準備的週報,記錄這段期間內自己做了哪些事情——所以書裡的內容還蠻瑣碎的。而且比起作家,作者在多數時間裡的定位更偏向於劇作家。因此對於只從一部作品來認識作者、又對韓國的影視市場完全不熟的我來說,蠻像流水帳的。

  只是看著他花上這麼多篇幅去談論自己如何獲得各種機會、失敗、一項接一項的創作、然後再失敗,確實會覺得作者是一位很鍥而不捨的人。如果不是做好了貧窮與失敗一輩子的打算,恐怕很難堅持下去;而即使是記錄了這段歷程、也獲得了少數機運的作者本身,他能夠享受到的成功的片刻,與其漫長的職涯相比,依然很不成比例。

  所以也許這是一本幫助其他創作者認清現實的血淚史吧:要用創作養活自己或家庭真的非常困難(真的是好險我是個很現實的人)。作者在本書所記錄的期間裡結婚了——我覺得願意跟這樣一位追夢人組成家庭的人實在是非常偉大,不只工作很不穩定,就連工作地點也都搬來搬去……

  他提到自己為了尋找理想的寫作環境,經常參加政府或相關團體的駐村計畫,時間往往一駐就是一個月或半年;雖然能夠因此接觸到不同的人事物、產生新的靈感也是好事,但想想如果是我自己、或是自己的另一半自發性地隨時呈現這種想長駐外地的狀態,實在是讓人難以忍受。自己在家裡有個能夠安安靜靜寫作的環境,光是這點就很值得慶幸了呢。

  當然作者能夠這麼頻繁地申請到長駐外地的機會,也說明了這種生態在韓國不太罕見、以及他們的相關單位很願意投入資源去培養創作產業一事;即使如此,要在其中打滾出名仍然是很不容易的一件事情。就算寫出了好作品,倘若缺乏有力人士的支持,就很難讓廣大群眾認識到作品的好;不過假使只是先讓握有資源的少數人看到,只要他們願意投入成本,就有機會將作品擴散出去——有的時候這樣的力量甚至會強於作品的好壞,而我想作者肯定是非常明白這點的吧。

  儘管寫作是很個人的事情,作者的經驗談卻更加顯現出社交的力量——無論是否跟產業相關,他都能夠拉近與他人的距離,好好把握、甚至是創造出每一次合作機會;畢竟想要靠創作賺錢,也必須要先有其舞台,才可以有一次次的機會去挑戰,然後才迎來成功或失敗。儘管《不便利的便利屋》確實能夠打動人心,但我想作者在這方面的實踐力更是這個人真正高明的地方吧。


內容總結
每天寫,重新寫,寫到最後
2
/5
24會員
127內容數
記錄我的閱讀書籍,也分享給大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