遙遙無期的重生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raw-image

其實本來沒有打算拍孕婦寫真的,後來想想或許就這麼一次了,還是紀念一下這個很需要勇氣的決定。


組織家庭對我來說一直都不是最重要的決定,我從不設定幾歲了必須要做哪些事情,但是它就這麼來了,那就代表是最好的時機,最棒的決定。每一件事情的發生,都是為了前往更好的地方,這趟奇妙旅程不快不慢,體重穩定、沒有孕期不適,還可以穿漂亮的衣服,相較其它女性,我算很幸運了。




人家都說懷孕是最幸福的時光,但是不能做的事不該做的事會突然失去方向,工作不能太累、心情要保持愉悅,隱形的不安感會帶來沮喪、自我否定、心理失控,面對負面情緒的波及會因為罪惡感不敢提起,生理與心理都會承受許多無形的壓力,容易情緒低落與失控,面對身體的疲憊感與變化,讓人焦慮的不是因為有了孩子後的未知,而是在賀爾蒙影響下被改變的樣貌、心靈,越看鏡子越覺得更不像自己。


有了小孩後可能不再會是自己喜歡的樣子,而是要去喜歡另一種自己。


/


女人為了讓身體有足夠的準備孕育新生命,每個月都會經歷排卵、經前症候群、經痛,這些不單只是種症狀,有些人會痛不欲生、下不了床、無法上班,但一個月卻只有一天生理假,然而這些症狀真的不是一天生理假就能夠舒緩的。

(所以真的不要再說什麼要不要喝熱水⋯)


算一算,一生中的疼痛指數屈指可數,當然也包含了另一伴帶來的心痛(煩)指數。


所以沒事不要催促你身邊的女性生孩子,關關難過關關過都還不足以形容。


朋友問我情緒真的會影響嗎?絕對是會的。這是我認為最痛苦的部分!

尤其如果妳的隊友總在狀況外,或者總一副妳又在胡思亂想blablabla…..,真的會恨不得把自己掐死,沒錯就是把自己掐死!


你就算長得再漂亮、維持得再好,你都會因為他看了一眼別的女生,或是關注哪個女生而發火,原因其實不是因為女生,那都是因為「因為你我變成這樣,你還有心情他媽在那邊給我看妹關注別人!」

沒錯!這是很情緒勒索的一句話,但也是事實。


只是他們不懂,只覺得我就追蹤一下按個讚看一下怎麼了?他們幾乎是感受不到這個時期妳對自己的自歎不如,甚至天真的以為我只要「暫時」不做這些事就好。


真的不要小看這時期無形的情緒變化與不安全感,這不會隨著生產完而消失,這往往都是壓倒婚姻關係的最後一根稻草,而無論是產前還是產後憂鬱,也都是壓倒女性的最後一個殺手,當所有事情都變得很敏感,就像整身陷入泥沙裡動彈不得。


這一切真的不是什麼母親節優惠就能擺平的。


比起體質改變我覺得比較像變成不熟悉的自己,偶爾會懷念以前的樣子,也會期待以後的模樣。


-


然而孩子出生後隨即而來的就是育兒生活,有了孩子後的生活瞬間翻轉,睡飽覺吃好飯都成了一件奢侈的事,彷彿整個世界只剩下孩子沒有自我,爸爸換一次尿布或餵奶就能夠得到掌聲與鼓勵,就會被稱之為「好爸爸」,但是同樣的情境轉到媽媽這邊一切都變得理所當然,當媽媽需要被理解被同理或陪伴時,得到的卻都是「當媽媽不都這樣嗎?」


每天瑣碎的日常圍繞在那些看起來沒價值卻對孩子來說很重要的事,有時候認真回想今天自己做了什麼時,還真的回想不出來,當我求助時卻常聽到「當媽媽就是這樣啊」,可是當我問媽媽的模樣該是如何時,卻沒人能夠回答出來,如果你問我那我會說,這是必須要有所犧牲、有所奉獻,然後又會掉到沒有出口的深淵。


懷孕明明是一件很開心的事,我原本是一個很樂觀外向的人,卻在產後遭遇心情低潮。


夜深人靜起來餵奶的時候,我覺得全世界的人都在夢裡睡好覺,只有我還疲勞地醒著餵奶,寶寶已經吃飽卻還一直大哭的時候,我好崩潰,為什麼什麼都做了,卻都感覺做不好,好不容易寶寶睡著,換我準備要睡的時候,過沒多久寶寶又醒了…


每天這樣無限循環,那時剛生完寶寶的我,身心靈都被擊垮了。


/


原本以為我可以游刃有餘的面對媽媽生活,因為工作關係所以我明白孩子的發展狀態,工作時我都能夠一打八甚至一打十五了,也因如此大家都認為我照顧小孩的經驗比較多,所以更能勝任這個角色,不過老師跟當媽媽是不同的,我的經驗的確給我很大的幫助,可以理解新手媽媽面對孩子的焦慮及無助,以前面對家長時我無法深刻理解,現在以媽媽的身分讓我可以更柔軟及同理,原來累的是對生活的失衡,對現況的無奈。


後來我變得越來越不認識自己,覺得自己什麼都不是,更不喜歡這樣狀態的自己。


在面對生活的轉變卡住了,沒辦法調適身分,我們都在學習在不同階段生活中找到平衡,許多人告訴我這只是過程,是產後憂鬱是荷爾蒙作祟。

多了媽媽的這個身分後,會有無數的難以訴說,在孩子出生那一刻,我們成了擰不緊的水龍頭,裡頭囊括了愛與憂,然而我也在修復過程中逐漸成為大家所說的‘’媽媽‘’


孕育生命是很奇妙的,而我也還在重新認識自己。


今天談這些不是要告訴你們不要生小孩,而是你能夠更清楚的理解,無論產前或產後憂鬱真的不是什麼矯情想太多、胡思亂想,只要沒有被妥善處理,這都不會隨著生產完而消失,反而讓彼此之間的關係陷入緊張。


從孩子出生後斷斷續續的寫這篇,一切都好了嗎?

有時還是會莫名哭泣傷心,但頻率逐漸下降,只是變得更脆弱更容易感到受傷,此時回頭看,育兒絕對不是一件壞事,辛苦會不知不覺被下個難關覆蓋,最後全部成為回憶。


你看!當媽媽的年資半年了,勞基法規定得以三天特休假,再過半年就可以領年終了。


如果你問我接下來會如何呢?會是一趟遙遙無期的重生路程。


這篇負能量極強,寫實又不討喜,想了好久要不要發,但想跟現在正在卡關的媽媽說:

「身為媽媽的你,已經做的很好了,辛苦了。」

共勉之



    1會員
    11內容數
    活在生活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Evelyn S Hsieh 的其他內容
    有感惆悵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逢山開路,遇水開橋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分裂狀態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比較是快樂的小偷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宇宙使者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剛好的相離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遙遙無期我對於某個人的迷戀已經到了無可救藥的地步, 我想見你, 好想見你。 我滑著各種如果他喜歡你會做的三個小舉動, 每一個都在告訴我你並沒有那麼喜歡我, 但其實我一直都知道。 我沒聯絡就會失聯, 我聯絡了就會看到你的冷淡。 你的一句我們再約, 怎麼想我都知道沒有以後。 我開始在腦海搜尋著相處裡的每一
    avatar
    林沁
    2024-02-25
    第157章、減肥之路遙遙無期「你為什麼讓東旭先生來?」黎落把季景熙推進房間,把門關上,用審問的語氣開口。 「照顧你們。」季景熙游刃有餘的微笑。 「別騙我了⋯我都知道你們的協議。」黎落嘆氣。 「妳既然知道,那應該就清楚我為什麼讓他來。」季景熙說,他輕柔地將黎落的髮絲撥到耳後。 「上床嗎?我知道。」季景熙淡淡地笑了。
    Thumbnail
    avatar
    松月兔兔
    2022-06-23
    未來,不再遙遙無期~現在的你,能看見未來的自己嗎?
    Thumbnail
    avatar
    JLU說說
    2022-03-01
    【復業遙遙無期,特定行業底層勞工處境堪憂,呼籲政府:儘速擬定復業條件】★弱勢族群怎麼辦 ★基本工作權與生存權 ★遲遲未給出的復業條件 ★儘速給予復業條件 ★工會現階段可以協助什麼 呼籲各位基層從業者,若是缺乏民生物資,可以向我們工會申請物資,我們亦有提供「尿布」、「奶粉」等物資,請各位有困難的業界家長、照顧長者或生計遭逢困境的從業者可以來向我們提出申請。 ★支持我們
    Thumbnail
    avatar
    酒與妹仔的日常
    2022-01-08
    【讀書筆記】做對的事,而不只是把事情做對:永續生活遙遙無期?你該認識《循環經濟》!倡導循環經濟、實踐循環經濟的目的就在於「不把永續化約在道德的範疇」,而是設計一套「可行」的回收機制,增加消費者與生產者互相配合的誘因,讓普羅大眾覺得環保是一件沒有「負擔」的事情,甚至還能得到經濟上的實質回饋。
    Thumbnail
    avatar
    予晞🌸
    2021-11-07
    沒有辦法設想遙遙無期的樣子11/4(四) 有點想放棄了(?)
    Thumbnail
    avatar
    小豬快跑
    2021-11-04
    面對外遇系列:遙遙無期個案狀況:先生外遇女同事後,跟我說會處理好要我給他時間,但現在我跟先生的關係,除了剛開始被我發現,我很痛苦時他會安慰我多關心我,之後就都是我主動,他很被動,只要我跟他談我們要怎樣修復,要改善溝通要拉近彼此的距離...等等,他就已讀不回,我知道你之前說的,要給他時間,他現階段就是做不到,但會不會他覺得
    Thumbnail
    avatar
    麒麟鹿
    2021-03-20
    嘮叨雜記第七篇-遙遙無期的無事做狀態  最近除了上電腦課程外,幾乎都在玩創世神,來消磨時間,可是總有一種沒重心的感覺,這體現在我創世神的遊戲遊玩方式當中。   我在創世神遊戲當中進入別人遊戲進行遊玩,為了瞭解周遭環境,我坐著船在海當中觀看我所在的島嶼,於是繞完之後就有了想法,就是把無法透過船經過的地方,把它挖通,蓋成一條條圍住我所在島
    avatar
    趙澤民
    2020-07-27
    【職場讀書人選書】尚未被正視的二二八 遙遙無期的傷癒之路—《激越與死滅:二二八世代民主路》 在日治時期創立第一家台灣人經營金融機構「大東信託」的陳炘,於二二八事件遭捕後,在獄中留下這首詩,道盡當時台灣知識份子們,共同面臨的困境。如果說香港的歲月靜好,是因為其他人負重前行,那麼戒嚴時期的所謂社會安定,大概是因為國民政府消滅了所有可能反抗、追求自由民主的台灣本土政治菁英。
    Thumbnail
    avatar
    職場讀書人
    2020-0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