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助你發展「自我概念」的繪本書

2024/03/2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2024年3月共讀圖書


三歲後你的,
很明顯開始進到「為什麼」時期,
主見也跟著變強,
也進入到「發展次序期」,
就是開始有自己的順序、步驟、先後的認知,
並認為自己就是對的。


而這也讓馬麻聯想到「自我概念」這個名詞。
「自我概念」是指一個人對「自己」的看法,
它也是形成一個人個性的重要部分。
通常大約兩歲的幼兒就開始慢慢地脫離自我中心時期,
轉而從與他人跟環境的互動中,
萌生出對自己的看法。


因此,這次借閱的書籍,
很剛好地間接說到自己與他人之間的關係。


《一模一樣,一模一樣!》

這本繪本從蜜寶發現自己的五官和家中哪位成員一樣說起,
包括眼睛、鼻子、嘴巴、額頭、臉頰到睡姿,
唸完第一遍後,
你印象最深刻的居然是和貓咪的一樣(而不是人)XDD

最後當我說出「一模一樣,好幸福呀!」
馬麻看到你臉上洋溢著微笑,
就知道在你小小心靈也能感受到一家人在一起那種美好與溫暖了。


○●○●○●○●○●○●○●○●○●○●


《小企鵝搭火車》

馬麻知道,
既然你喜歡野貓軍團系列的繪本,
一定對於工藤紀子的另一套小企鵝系列也能很快就接受^^

本書在介紹企鵝三姊弟獨自搭火車去阿公阿嬤家玩的過程,
從收拾東西、採買午餐便當、火車過山洞、到車票不見又失而復得,
每個階段都讓你好喜歡!


一開始就發現三姊弟的行李中都有帶你愛的糖糖,
午餐便當也一眼就選中你愛吃的海苔包飯,
火車轟隆隆過山洞變黑的那個瞬間,
以及知道車票的重要性,
上車後就要交給大人先保管!


本書不只內容有趣,
插圖也看得出作者的用心,
最重要的是讓你什麼都想自己來的年紀,
又增加了想獨立的信心XD


○●○●○●○●○●○●○●○●○●○●


《找到你們囉!》

本書內容剛好是你喜歡的捉迷藏遊戲,
還搭配找找看的內容,
透過顏色相近的圖片,
讓你找看看動物們躲在哪裡,
看到你在找尋時專注的眼神,
就知道你的對本書的喜愛程度。


但不曉得是馬麻講得太生動,
還是我的表情太嚴肅?!
當我講到「太陽都快下山了,咦?獅子頭上的影子怎麼怪怪的?」
你突然害怕到大哭,
但這不是鬼故事呀XDD


○●○●○●○●○●○●○●○●○●○●


《Class Pets》

書中先從班上養了許多寵物著手,
讓你一步步的往下讀,
也學會了一些動物的單字,
像是rabbit、fish、mouse、snake、hamster、frog。


○●○●○●○●○●○●○●○●○●○●


《Sweet treat》

你最近好喜歡吃冰淇淋,
這本書剛剛好介紹到甜點會加的材料,
包括banana、ice cream、chocolate、whipped cream、nuts、berries,
最後書中的小男孩也一起和朋友分享自製的甜點,
完全打中馬麻目前在引導你學會「分享」的行為呢!



(小湯圓愛讀年齡為 #3Y0M)

19會員
54內容數
除了介紹讀過的推薦好書外,也想紀錄自己與小寶貝共讀過程的成長點滴。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